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商用车将成2010年中国车市“闪亮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7:03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在2009年乘用车销售的火爆之后,2010年商用车的表现或许将比乘用车更加抢眼!今年1、2月份,不管是重卡、轻卡还是大中型客车,商用车的产销数据已经展露“曙光乍现”之端倪。

  增幅喜人

  据东风股份宣传部傅祥友介绍,刚上市不久的东风帅客(配置 图库 口碑)在今年1月实现销售1336辆,市场前景看好;轻卡实现销售10222辆,同比增长166%;东风旅行车实现销售2567辆,同比增长近32%。

  重卡方面,中国重汽近日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报送的其2010年1月份销量为16,653辆,同比增长309.50%。

  主营业务为客车的安凯客车和宇通客车的销量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宇通客车,今年1月销量相当于去年1季度销量。该公司1月份销售量为3673辆,同比增长121.13%。安凯客车1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该公司客车和汽车底盘的产量合计为875辆,同比增长228.95%。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0年1月汽车产销延续了上年良好发展势头,产销双超160万辆,刷新历史最高纪录,销量增长明显高于产量,同比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商用车同比增速高于乘用车。

  虽然2月份各商用车厂商的销量数据还未全部统计出来,但据业内观察人士称,商用车的销量增幅仍在持续,部分优秀的商用车企在今年1季度的销量就能完成全年70%的销售目标。

  因此,恒泰证券汽车分析师吴文钊对记者表示,2010年,最大的惊喜将由重卡和大中客车带来,商用车销售的表现有望超越乘用车。

  他指出,1月份大多数乘用车企业销量都比2009年12月的高峰有所回落。例如,上海大众2009年12月的日均销量为2300辆左右,今年1月份则已降至1800辆左右。出现这一状况已在意料之中,由于今年乘用车购置税减征额度较2009年缩小一半,部分消费者提前到12月购车,这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1月的需求。而旺季的提前到来和已有迹象的出口复苏,都使商用车的形势更加喜人。

  吴文钊解释,“由于经济加速回升激发了下游经销商的乐观预期,加上存在一定补库存的需要,所以商用车销售旺季已提前到来。预计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将为90万辆以上,同比增速则在30%以上。”

  “商用车的需求旺盛,已经大大超过预期,”广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汤俊这样向上海证券报表示,自去年底以来,随着各省一批基建项目的开工,物流需求大大提升,这些都造成了重卡市场的旺销现象。

  结构向好

  商用车产品的销售走强,得益于产品升级换代,政策持续受益以及出口复苏等几方面的综合作用。

  重卡等产品的更新速度加快,产品升级,逐渐跟上了市场步伐。

  “近年来,在中国的高速公路上,很少见到中国重汽的运输车,但是这种状况在2010年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广发证券汤俊表示。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纯济在近日召开的集团2010年商务大会上指出,目前轻量化是各个企业推销产品的一种方式,中国重汽将通过技术提升降低产品重量。

  对此,分析师表示,“对重卡等企业来说,产品结构向好,依靠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来实现盈利水平快速增长的阶段即将到来。”

  另外,商用车的增长还将从政策延续中受益。

  汤俊认为,2009年6月,国家将汽车下乡政策进行了调整,直接将轻卡纳入了补贴范围。补贴标准为轻卡售价的10%,价格在5万元以上的轻卡补贴额为5000元。而2009年底,国家提高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额度,其中轻卡报废补贴的标准从原来的5000元增加到9000元。为此,汤俊预测,“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我们判断像江铃汽车的高端轻卡JMC系列产品的销量增长将高于行业平均速度,达15%。”

  此外,商用车的出口情况也很受关注。恒泰证券吴文钊对记者表示,如果出口复苏能进一步确立,商用车的增长速度将加快。“金龙、宇通等出口比例较高的公司业绩增长可能超预期。”

  2月21日,据厦门杏林检验检疫局统计,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2010年1月出口客车实现大幅增长,1月共出口客车315辆,同比增长181%,出口金额6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9%。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