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中国企业应从“丰田门”中受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5:17   国际在线 字号:

  李北陵

  中国企业应把“丰田门”当作前车之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丰田汽车公司为了快速扩张,对一些小的缺陷心存侥幸,或是指望别国的市场监管能够高抬贵手,或是指望小缺陷不会造成大问题。正是这一侥幸心理,造成了一个巨人的崩塌。

  这些天来,全球经济界都屏息关注着一个新闻:世界最大汽车企业日本丰田公司陷于“召回门”。一向以“高品质”著称的丰田汽车频频出现问题,使丰田汽车,及至日本制造业的信誉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其一,直接影响新车销量。今年1月份,美国车市复苏,丰田却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了16%;其二,丰田股价大幅下跌。自爆发“踏板门”事件以来,丰田公司股票遭到抛售,股价跌幅高达22%,市值一下子蒸发了整整400亿美元。连为丰田汽车配套生产变速器、空调、内装饰等部件的相关公司股价也同时出现跳水;其三,处理召回汽车的费用太高。有消息报道,丰田公司2009财年决算,列入处理从美国等市场召回的问题车相关费用达1700亿日元至1800亿日元。这还仅是直接损失,间接损失更是不可低估。

  丰田陷于危机,对美国汽车而言无疑是一个难得的落井下石机会。诚如日本媒体分析的那样,丰田改写了美国车市格局,自然导致美国朝野上下的不满和嫉妒。这就是丰田出现质量问题后,美国媒体为什么会大肆渲染、美国本土企业趁机打出“丰田车主换美国品牌汽车给予优惠”广告的原因所在。

  对于丰田来说,现在是百口难辨。丰田汽车既有设计缺陷,也有质量缺陷,而且是批量出现问题,这就无异于自设靶子,给人攻击的口实。一个被奉为创造神话的汽车业巨人,正在面临灭顶之灾。

  “丰田门”虽然引起了世界对日本汽车的质疑,但中国汽车企业也不能只站在一边看热闹,而应当从丰田汽车的危机中吸取两个教训:

  第一,不要过度扩张,导致陷于泥潭。正如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总结的那样,丰田过去十年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

  丰田把汽车卖到了世界各个角落,在2008年取代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的“老大”。丰田汽车在销量上升的同时,质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脚垫门”、“踏板门”、“爬坡门”等相继出现,这正是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应当特别吸取的教训。

  第二,过于追求低成本,导致隐患无法解决。丰田召回事件看似突然爆发,实则危机早已潜伏。丰田没有料到,当制造规模极度扩张时,过度的成本压缩不但带来了质量问题,也会根本动摇丰田的精益生产精神。眼下,中国的汽车业也在进行高速扩张,丰田门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及时的提醒。

  目前,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中国汽车消费正在进入第二轮快速增长期,未来15年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快速发展与扩张之下,中国汽车尤其需要从“丰田门”危机中吸取教训,走稳自己的发展之路。

  其实,推而广之,不仅仅是中国的汽车业应该把“丰田门”当作前车之鉴,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中国各个行业都应如此。“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丰田汽车公司为了快速扩张,对一些小的缺陷心存侥幸,或是指望别国的市场监管能够高抬贵手,或是指望小缺陷不会造成大问题。而正是这一侥幸心理,造成了一个巨人的崩塌。

  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各个行业都在提倡走出国门,拓展世界市场。这当然是中国企业必然要走的一步,但在此过程中,千万不可忽略任何可能的微小隐患。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