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以旧换新标准提高 申请换购车辆数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53   北京晨报 字号:

  (记者 沈欣)在汽车以旧换新大幅提高补贴幅度后,国内汽车市场响应积极。记者近日从商务部得到信息,今年1月以来,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申请数量增加了50%,日均补贴申请量约为标准提高以前的2倍,发放补贴金额增加1倍以上,拉动新车消费增长52%。

  据了解,去年与购置税征收减半并肩推出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虽然汽车“以旧换新”实施之前,国务院将补贴资金加大到了50亿元,商务部曾预计2009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但相关数据显示,效果远不及预期。

  据统计,2009年通过以旧换新下拨的补贴资金仅为2亿元,预计享受到补贴标准的车辆总数不超过6万辆。补贴力度不足,办理手续烦琐等问题成为主要阻碍因素。相比去年购置税减半以及汽车下乡政策所带来的超过300万辆汽车的拉动效应,以旧换新显然没有达到国家促进汽车行业“淘汰老旧车型,提高节能减排效果”的初衷。

  而从今年年初开始,以旧换新的补贴金额上限从6000元调整为18000元,而且允许符合条件的车辆同时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这些调整明显推动了以旧换新的实施。“我的这辆车政策补贴给的钱比直接卖二手车要多,这对我们这些黄标车车主来说是件好事。”洋桥一位办理以旧换新手续的车主告诉记者。

  根据“汽车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显示,今年1月以来,补贴标准增幅和受购置税减征政策影响较大的中型载客车、轿车、大型载客车和重型载货车,以旧换新申请数量增幅更为显著,分别增加148%、139%、129%和97%。截至目前,申请补贴车辆2.3万辆,拉动新车消费约33亿元。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