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丰田事件带给我们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42   东方网-文汇报 字号:

  丰田汽车召回门”风暴中心在北美,丰田章男却在风暴中心周旋之后立刻来到了相对平静的中国,在北京开始了第二轮“解释与道歉”。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日本式谦恭与美国式直白的剧烈反差没有重演,在文化比较接近的中国,丰田章男在现场并没有遭遇到尖锐的诘难。这是否意味着,风波在中国市场已经接近平息?我们从丰田事件中应该学到什么?

  销售影响尚不明朗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上海几家丰田4S店的销售人员,得到的回答是“销售影响尚不明朗”。他们普遍表示,近期到店客人的确比上个月明显减少,但由于春节之后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因此目前很难判断丰田召回事件对销售的影响有多大。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2月初店内接到了大量丰田车主的咨询电话,但随着信息的进一步明朗化,目前这方面的咨询电话已经大大减少,而RAV4的召回已经启动。

  竞争格局暗流涌动

  在丰田极力挽回消极影响的同时,它的竞争对手们可没有闲着。同为日本品牌的本田、日产等已经开始行动起来,通过推出一些改头换面的“新”产品或者营销措施来抢占丰田的客户。对于中国本土车商来说,则是敲响了质量控制的警钟。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表示,去年几乎所有的中国车企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个增长速度太快,而我们管理的基础、质量控制水平本身又不够高”,去年卖出的产品如果隐藏着问题,很可能会在今年暴露,他因此担心今年可能成为汽车质量问题集中涌现的“暴发期”。

  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

  召回制度在中国推行不过数年,而且几乎都是国外先行召回再轮到中国市场,这反映了中国在汽车质量与安全监测方面做得不够。

  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提出,监管部门要吸取丰田的教训,加强监管的力度。钟师建议,政府提供充足的经费、组建专门的队伍,作为第三方,完全不受干预、不受干扰地来判断汽车某些故障和处理分析消费者的投诉。行业要加强自律,把安全和质量真正放在第一位,而不要因为短视的逐利行为酿成大错。此外,消费者也要加强自我保护,遇到问题要及时向中国召回网、质检总局等部门通报,让相关部门能够得到足够的一手数据来发现问题、辅助决策。

  本报记者  钟慧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