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自主车企借“召回门”开打安全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07   长江商报 字号:

  多数国内车企均表示将提高产品质量安全

  丰田汽车在北美地区陷入麻烦不断的“召回门”事件中,这个去年刚超越通用坐上世界汽车宝座的企业,将因此面临惨重损失。由于汽车产业链条的特殊性和相关性,日本汽车企业相继开始召回,事件正从单一性向群体性、从经济事件向政治事件发展。而这也让中国汽车企业提高警惕——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和安全性,正成为共识。

  丰田召回

  引发日系车蝴蝶效应

  在中国人正过年过节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日系车坛发生的“召回地震”带来一些不和谐的音符。

  事件来源于丰田汽车召回事件。近4个月来,丰田公司接连曝出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等部件缺陷,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多款车型合计850万辆。2月25日,丰田汽车公司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丰田章男更是亲自到美国,参加美国国会听证会。

  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紧接着日本车企本田、日产、铃木、大发等似乎受到传染,也相继宣布对部分汽车产品进行召回

  2月9日,本田宣布在北美、日本等市场召回部分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ccord)、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ivic)、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讴歌(Acura)TL等车型。2月25日,日本国土交通省披露,日产、铃木和大发汽车近日均报告汽车召回数量,加上日产在海外召回的2300辆,总计达571855辆。

  随后2月26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风险警示,提醒称部分丰田车型的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存在缺陷,希望消费者谨慎使用这些车型。

  质检总局在风险警示中表示,经丰田中国确认,除天津一汽丰田生产的RAV4的油门踏板存在相同缺陷将实施召回外,丰田在国内销售的车型不受影响;但因个人自带或者其他原因,有部分存在上述缺陷的车辆可能在中国境内使用。记者了解到,国产RAV4的召回维修从2月28日开始。

  而为了消除在中国的不利影响,昨日,丰田章男也从美国专程来到中国,并在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对召回事件作进一步的解释。

  日系车集体受过的背后

  前日,记者采访了武汉本地丰田经销商,发现虽然召回事件在美国沸沸扬扬,但在国内消费者对此表现比较理性。一汽丰田武汉中南丰田销售公司表示,经过与车主沟通发现,不少车主认为召回事件对丰田车主来讲,不是坏事情,因为主动召回免费维修让其车辆更安全。而对购车者来讲,还是有些影响,因为会在购买时有些动摇。广汽丰田景田民省店表示,2月份汽车销量基本不受影响,畅销车型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依旧受消费者青睐。另外,厂家此前安排的市场计划继续进行,3月6日即将登陆武汉的2010款凯美瑞车型上市计划照旧。

  而对丰田以及日本众多车企在美国发生的召回门,上述两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是经济事件向政治事件发展的缩影,丰田在美国目前的困境是美国各方的组合式打压。无论是在法律咨询、社会舆论、金融市场评级等方面,丰田都显得势单力薄;而美方动用的是整个国家机器,对丰田采取的是多方位的有步骤的打压。

  也有评论人士认为,在这场博弈的背后,是美国欲重塑制造业大国地位的事实。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重构美国经济,迄今已实施一年多。美国各界也很清楚,未来的经济复苏,不可能选择直接导致本轮危机的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汽车业属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行业,美国制造商在这一领域拥有独特的优势,美方对此也寄予厚望。而一个事实是,经历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丰田汽车1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回落,而美国本土汽车销量趁势上升。

  自主车企转向“安全为本”

  在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中,仍旧有些值得汽车企业警醒的教训。有分析指出,丰田汽车如此大规模的召回,虽然与美国政府的倾向有关,但丰田高速扩张的大企业病也是重要内因。在过去几年,丰田为了抢占市场,忽视了产品质量把关和过紧控制路试的成本。

  市场的快速扩张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机”,但“危”也会潜伏其中。国内一家车企的负责人坦言,汽车市场的每一次高速膨胀,往往伴随着质量与服务投诉的增加:当市场不断稳步发展时,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去处理产能、销售布点、售后等多种问题,以一种较佳的状态迎接消费者;当市场的需求急速增长,企业处于连续赶工的状态下,产品的质量能否百分百保证呢?

  与之呼应,《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CAAS)》表达了对国内汽车质量的担忧。这份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车主的投诉比2008年大幅上涨了39.7%,其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达到45.8%,高居第一。令人咋舌的是,这个数字几乎与2009年中国车市增长的幅度同步,汽车质量正成为中国车主过去一年最“头疼”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自主车企已经开始从中悟到些什么,最近,不少企业均表示将提高产品质量安全。长城汽车目前在国内率先引入“三维安全”理念,倡导“车辆、乘员、行人”安全,并在国内自主车企中第一家建立了汽车安全实验室。此前在200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主动携旗下全系主力车型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风骏、炫丽(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酷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申请并通过了欧盟严格的标准认证。

  而比亚迪汽车则将2010年定义为公司品牌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将在2010年继续注重扩张同时保证质量。2010年比亚迪的目标是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重点包括以提升人的品质,提升产品的品质,提升公司的运营品质为核心目标,力争与所有合作伙伴实现最大化共赢。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