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腾中收购悍马专题 >正文

腾中“牵马”失败 谁来拯救悍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7:57   长江商报 字号:

  9个月闹剧谢幕

  2月25日,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重工分别对外宣布,双方关于悍马的交易取消,通用将逐步关闭悍马品牌。

  当天凌晨,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无法如约完成收购公司旗下悍马品牌,因此,通用汽车公司将正式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一年前,通用汽车宣布将剥离悍马品牌,并全力打造雪佛兰、别克、GMC和凯迪拉克四大核心品牌。此后,通用汽车就悍马品牌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进行了认真的考虑,我们非常遗憾没有能够与腾中重工完成最终的交易。” 通用汽车企业规划及联盟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表示。

  几个小时后,腾中重工也发出新闻稿,确认了取消交易的消息。腾中重工称“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腾中经与通用磋商,今日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最终协议。”

  史密斯表示通用非常遗憾没有能够与腾中重工完成最终的交易。腾中重工也同样表示遗憾,其总经理杨毅拒绝评论此事件,并告诉记者一切以新闻稿为准。而腾中重工实际控制人、该项惊世交易的幕后推手李炎则电话关机。

  从去年6月3日正式公布收购悍马的消息(本报曾详细报道)至今,腾中重工与悍马的交易事件已持续9个月,现在这宗涉及1.5亿美元的交易就这样“喜剧”般地开始,而“闹剧”般地黯然谢幕。

  预料中的失败

  很多人把交易的失败归于未通过中国商务部的审批。因为悍马的“油老虎”印象,不符合节能环保的趋势,而且腾中重工也缺少生产资格。

  但在当天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再次重申,迄今为止,发改委、商务部和四川省商务厅等均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申请方案。此说法与去年10月的表态完全相同。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就是一场有预谋的吸引眼球的闹剧。2月27日,悍马中国总经销商、物招汽车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不符合商业逻辑,更像一次商业炒作行为。

  该人士表示,2009年6月腾中有了购买意向,但按照中国汽车工业的法规,腾中重工根本就不具有购买或申请汽车制造企业的前提,还必须同时控股一个有汽车目录的企业,这增加了运作的难度。另外悍马是个代工产品,腾中重工如何控制解决劳工问题所需的高额的工资和退休金?要知道腾中重工一年税后利润只有6000万人民币,还不够1000万美金,怎么能够去应付这个局面?

  那么腾中重工的真实目的显然是进行一次商业炒作。“做广告,就算是几亿也很难达到覆盖全国的效果,而腾中参与收购悍马却一下子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有了很高知名度。”

  另外,商业炒作不是独幕剧,通用之所以愿意陪腾中重工一起炒作,是因为当时正申请破产保护,也需要向美国政府表姿态,表明自己在积极解决通用的颓势。因为通用60%的股权被更换为政府股权,美国政府并没有要求这家公司倒闭,而是让这家公司重新调整产品结构状况,而出售不良资产就是重要的环节。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也表示,腾中的收购一开始就看不到前景及成功的可能性。首先腾中不知道收购技术,还是资产;另外悍马收购后是要经营的,但腾中重工没有这个经营能力。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