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中国消费者权益不容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7:45   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3月1日下午6点在北京就丰田汽车最近一系列汽车安全质量问题举行说明会。

  国内外一些媒体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壮大使丰田把中国和美国的消费者放在了对等的地位。专家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力量壮大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国际话语权增大的表现。

  但是,在有效维护中国消费者应有权益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还需要有更积极的作为,相关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聚焦 1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上千记者闻讯而至

  “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将在北京举行情况说明会”的消息一经披露,即刻在中国消费者与新闻媒体中产生强烈反响。3月1日下午,闻讯而来的上千名记者,早已把情况说明会会场围得水泄不通。主办方丰田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刘鹏说,关注程度如此之高始料未及。

  18时许,丰田章男率领的丰田中国高管团队刚一现身,即刻引来会堂一阵骚动。在闪光灯的闪耀下,无数“长枪短炮”顿时对准已现疲态的丰田章男,齐刷刷地发出了阵阵清脆的“咔嚓”声。

  深深的鞠躬之后,丰田章男以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形式向中国媒体及消费者说明了他的来意:“首先,丰田汽车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也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

  继而,丰田章男就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等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承认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丰田公司发展速度过快。

  丰田章男表示,全球大规模召回事件发生后,丰田公司将采取以下三项措施挽回影响,重塑形象。第一,成立由社长本人直属的特别组织——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从汽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工序把有关质量管理的内容汇总加以改善,在中国也要任命质量特别委员参加这项活动。第二,今后要加强技术实力调查体制,派遣技术人员到当地进行技术分析,并且要强化经销店售后服务部门的技术能力。第三,关于质量管理丰田汽车本部有一个“顾客第一”培训中心,今后在全世界各个中心,包括中国也要成立同样的培训机构,这样才能培养真正从客户角度来进行质量保障活动的人才。

  有关人士认为,相比丰田章男赴美国处理召回事件,丰田在中国的“道歉”只能算是迟到的“道歉”。而新浪网1日对网友发起的一个“丰田老总进京道歉,您接受么?”的投票调查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选择“不接受”的网友人数为5676,占总投票的86.71%,选择“接受”的人数为714,占10.91%,而选择“无所谓”的人数为156,仅占2.38%。此外,记者也留意到网友对该调查的留言,不少网友对日本车的质量问题表达了不满,网名为“bluegh”的“普通车迷”网友写道:“美国能开听证会质询,中国为何不行?”。对此,搜狐网站也做了问卷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3917个投票,其中就“您认为中国政府是否有必要问责丰田?”这一问题进行肯定投票的人数为3333票,占总投票数的85.12%。

  聚焦 2 抓住中国市场欲打翻身仗?

  中国市场对丰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丰田章男从美国的听证会后直接来华,也凸显了中国这块汽车市场“肥肉”对丰田的重要性。丰田章男1日在记者会上也表示要扎根于中国市场,同时表示2010年在华销售80万辆的目标没有变化。

  据路透社1日引用IHS Global Insight分析师John Zeng的看法称:“他此次访华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丰田去年在该市场表现欠佳,从低端车型到雷克萨斯等高端车型均不如人意。”“若丰田败走中国市场,那会威胁其全球地位。”另据日本《每日新闻》2月28日报道,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所以此次新闻发布会意在重拾中国汽车市场对丰田的信任。

  据了解,2009年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华售出汽车70.9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1%,但销量仅占中国市场总销量的5%。丰田早前预定2010年在中国汽车销量超过80万辆的目标。因此,若丰田因为此次召回事件失去中国市场,对丰田章男来说将不是个好消息。

  聚焦 3 谁来倾听中国消费者声音?

  丰田汽车在美国出现安全与质量问题后,美国众议院就这一问题已经举行了两次听证会,并要求丰田章男本人出席了第二次听证会的调查与取证。

  对此不少中国消费者提出,中国也是丰田汽车的主要消费国,除了已经被公开召回的7.5万辆RAV4车以外,难道就不存在其他安全与质量隐患?2月26日,在人们的多种担忧中,中国质检总局终于发出了2010年第一号风险警示。

  质检总局发布风险警示提醒称,部分丰田车型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存在缺陷,希望消费者谨慎使用这些车型。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搜集缺陷信息,以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

  风险警示要求:一、消费者应联系最近的丰田授权服务中心,确认是否在召回范围,而有因缺陷而受到伤害的,应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告;二、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车辆的生产商、进口商需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三、如发现车辆油门和刹车的功能异常,使用丰田或雷克萨斯品牌车辆的车主,应立即反映情况,进口车车主可向所在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告,国产车车主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质检总局的风险警示发出后,当务之急是要采取多种办法让这一警示尽快传递到每个新老丰田汽车用户中,坚决防止各种形式的人为信息梗阻。

  聚焦 4 中国消费者权益不容歧视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壮大迫使日本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这背后是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这事件表明了中国消费者在权益保护方面国际话语权的增大,这是中国消费者自己争取下来的。”

  胡迟表示,日本汽车公司素来就有“一流车销欧美,二流车销国内,三流车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歧视性做法。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在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中,“日本人已经把美国人和中国人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来看待,我们应当抓住这个时机争取对等的权利”。他还认为,“国外一些企业并不是没有意识到忽略中国消费者权益,但是他们骨子里瞧不起中国消费者,这次日本人也向中国人低头认错,这在10年前甚至5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国外一些大公司忽视中国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在这方面已经有一些恶劣的案例。例如,2000年日本三菱帕杰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V31越野车因刹车制动存在问题导致交通事故,将行人陆慧撞成重伤,三菱没有丝毫人道主义关怀的姿态,没有主动承担全部治疗费用的表态,甚至拒绝接受任何新闻单位的采访。

  日本东芝公司早先也曾对中国消费者权益存在傲慢和偏见,1999年3月,两名美国的东芝笔记本电脑用户以“电脑内置的FDC半导体微码有瑕疵,存在引起存盘错误而导致数据破坏的可能性”为由,将东芝美国信息系统公司作为被告,向美国得克萨斯联邦地方法院提出了集体诉讼。1999年10月,东芝公司与原告达成“和解协议”,东芝笔记本电脑的所有美国用户,都可获得东芝公司提供的赔偿。而在中国,东芝公司却没有做出相应的赔偿,许多新闻媒体跟进报道此事,网上的言论更是如火如荼,充满了激愤情绪:“质量出了问题,凭什么只赔老美?”

  此外,胡迟指出,尽管我国对于消费者保护的法律还不够完善,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汽车市场在国际上拥有越来越大的比重,使得日本汽车公司不得不重视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权益。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