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丰田在华记者会安保升级 章男式回答获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7:23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丰田章男鞠躬致歉。中新社发富田 摄
图为丰田章男鞠躬致歉。中新社发富田 摄
图为丰田车主在场外抗议。中新社发富田 摄
图为丰田车主在场外抗议。中新社发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胡齐明)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3月1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作出说明并向中国消费者郑重道歉。与刚刚结束的美国听证会相比,丰田章男在北京并没有受到中国记者的“刁难”,发布会现场气氛相对平和。只是在发布会开始之前,有三位中国消费者在现场表示抗议,主办方随即升级了发布会现场的安保工作。

  发布会开始前,三位丰田车主来到现场抗议丰田汽车的“不负责行为”,他们都曾因为所驾驶的丰田车出现质量问题而遭遇安全事故。其中一位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5月驾驶丰田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突然油门加速,刹车失灵,车辆撞上护栏后侧翻,但之后一直与丰田中国方面交涉,无果。

  抗议活动引起现场的一阵骚乱,几分钟之后,抗议车主被组织方请出了现场。之后发布会现场增加了数十名安保人员,挨个检查记者的进场证件,清退了多名没有进场证件的人员。记者看到,发布会场外面,聚集了大量的没有进场证件的记者。显示中国媒体对丰田召回门的关注。

  记者会开始,丰田章男两度郑重地就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表示道歉;记者会临近结束时,丰田章男再次郑重道歉。他说:“在中国卖出的几乎所有的丰田车上面都有我的名字,对于丰田近期发生的一些质量问题,以及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安,我在这里表示非常非常的抱歉。”

  发布会上,丰田章男就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三方面进行了说明。 他并承认丰田汽车的发展速度已超出了自身能力,并承诺将回归顾客第一,采取三大改善措施。

  对于召回事件是否会影响丰田在中国的销售,丰田章男表示,丰田今年在中国市场80万辆的销售目标,目前并没有调整这一计划。

  与丰田章男在美国出席听证会时屡屡受到质疑和追问不同,北京记者会现场的提问相对温和许多。丰田章男记者会现场三度表示道歉,并四次向在场记者鞠躬,回答问题时态度也很谦和,这赢得了在场多数记者的理解。

  丰田章男在北京记者会上回答问题的发式与在美国听证会上相类似,逻辑比较严谨,对一个问题的回答时间也比较长。丰田章男这种不直面问题、迂回式的回答方式受到了美国媒体的批评;,而在中国,现场的记者大多表示出愿意倾听的姿态。这也体现出东方文化之间的理解和包容。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