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丰田召回日益“政治化”谁是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3:5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赵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围绕丰田汽车召回”引发的一系列事件,仍在持续发酵。随着丰田章男先生在鸠山首相力挺下,有些悲壮地走到美国议会,丰田公司面临的技术与管理问题已基本大白于天下,并且得到了丰田公司自身的反省。对丰田公司来说,急速扩张之后,能有一个认真总结、检讨的机会,进行阶段性的调整与改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丰田公司召回的同时,其他大汽车公司也在召回,为什么仅仅丰田公司的召回引发轩然大波呢?这是因为尽管丰田公司尽力纠正技术和管理上的失误,弥补事件发生后危机攻关失误导致的影响,而丰田公司今后在美国面临的问题,却与政治攸关。

  在经济危机阴影仍然笼罩的美国,丰田召回事件,对于某些利益集团而言无疑是天上掉下了馅饼。于是推波助澜,他们站在为消费者生命负责的道义高度,对丰田公司穷追猛打是必然的选择。

  这些利益集团主要是:美国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公司及其支持的政客。丰田汽车自进入美国以来即成为他们的强大对手,因此把丰田押上议会的政治审判台,无疑最符合他们的利益。

  政府。本次经济危机中,奥巴马政府不得不对通用和克莱斯勒等汽车公司进行注资,实际上成为这些大汽车公司的最大利益相关方。此外,奥巴马政权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拯救美国经济的核心政策之一。丰田公司在汽车界,是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去年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

  相关大众传媒企业。美国的大众传媒企业相当程度上受制于有关利益团体和广告提供商,并且善于炒作。这次事件中美国大众传媒企业一边倒的姿态,耐人寻味。

  工会。丰田公司与美国工会的关系,并不是很融洽。在经济危机中,劳工团体是很容易对于所谓“外来势力”做出过度反应的。

  律师们。面对消费者对丰田的诉讼,律师们期待着2010年生意兴盛,金钱滚滚。

  这就是丰田面对的强大政治势力。即便丰田公司能够成功地应付“听证”,还有许多诉讼在等候。也许把这些诉讼持续下去,更符合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

  当然,在这场政治攻防中,丰田也不是束手待毙。首先,日本政府已经在力挺丰田。据日本智囊机构研究,如果丰田公司减产30万辆汽车,日本GDP将下降0.12%,而鸠山内阁刺激经济计划所能够产生的效果,不过是刺激GDP增长0.4%。丰田汽车关系到日本经济兴衰。其次,丰田公司在美国进行了多年耕耘,已经在美国政界有了深厚根基。因此,丰田公司不乏私下与某些势力讨价还价的能力。

  总之,虽然最终对企业兴衰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企业自身的实力,在这方面丰田还是有对抗危机的实力的,但政治上的冲击仍会转化为市场上的负面因素。

  理性看待丰田召回

  张欣    国泰君安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

  2010年对于日本丰田汽车而言绝不是轻松的一年,由于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汽车出现问题而宣布实施“召回”,从开始的个别车型最后蔓延到了几乎全部产品。

  日本丰田汽车此次遭遇如此大规模的汽车召回”,涉及数量超过850万辆,其根源需追溯到丰田汽车的发展初期。

  为了在全球汽车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在日本汽车业发展初期,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商提出了“精益化、零库存”的管理理念,为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丰田汽车对旗下的汽车产品在设计、制造中尽可能地将相关零部件实现“通用互换”,结果在产销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埋下了一定的隐忧,那就是一旦其中的某个零部件出现问题,其波及范围势必很广,影响也更为巨大。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以丰田为代表的汽车产品更是以不同凡响的低油耗和性价比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九十年代之后,日本丰田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2008年更是取代传统汽车制造强国的美国通用汽车而登顶世界第一。

  但是伴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车企新车型推出的频度加快,所采用的电子控制装置也更加多样。从产品的开发涉及到生产制造乃至销售服务,整个环节都需要强化“精益管理”,此时任何一点微小的“失误”都可能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政府成为了通用汽车的大股东,而通用汽车由此甩掉了沉重的历史包袱,实现了“咸鱼翻身”。

  1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首次国情咨文演讲时竭力表明美国拒绝“沦落为世界第二”。而汽车业作为支柱产业,有可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选择。也正是在这之后,美国国内对日本丰田汽车的“抨击”开始升温,“召回门”事件日趋扩大,涉及的车型、国家和地区也日渐增加。事态终究将如何演绎?丰田会否因此“元气大伤”?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客观地说,对于一款汽车产品,除了看出现问题的产品的绝对量外,还要看其相对指标。比如同样是万分之一的出问题概率,一万辆的规模与一千万辆的规模,其出问题产品的绝对量肯定不在同一数量级上,而因此就认为后者不行则明显有失偏颇。

  因此对于日本丰田目前的遭遇,需要心态冷静地看待。同时在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时要引以为戒,建立健全法规体系和强化生产经营管理,尽可能地避免重蹈其覆辙。

  汽车召回只是技术性事件

  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最近丰田汽车公司在全球发生一连串汽车召回事件,引起全球对汽车召回的关注。

  对于丰田出现的召回事件,很多人是难以理解,甚至表示愤懑: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汽车销售疲软,许多汽车厂商都是小心翼翼的把市场营销做好,以求保持较好的市场份额,但在这个关键时刻,丰田却一反常态,陷入“召回门”。作为一个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汽车研究小组”组织10多个国家150多位专家,历时5年总结出来的精益生产方式,丰田生产模式誉满全球,出现这样的事情让人很是不解也在所难免。

  丰田一贯重视营销,“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个口号已经叫响了全球,而负责丰田汽车销售的丰田汽车销售公司也一直被认为是最有能力的专业营销公司。但为什么在处置这次召回事件中他们显得这样无能为力呢?

  从我的角度来看,丰田汽车质量总体上讲是很好的。一个产品从出现开始,直到投放市场,质量都是丰田摆在首位的指导思想。用丰田人自己的话说:我们仅仅靠六个西格玛程序还是不够的,我们要靠的是丰田文化的规范和价值观,靠那种看不见摸不着也学不到的隐性知识文化发生的作用。或许这次的召回事件也不是件坏事,毕竟在用文化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技术性的规范还需要加强啊!

  从目前出现的一系列事件来看,这次召回事件对丰田的形象很是严重,但说句实在话,这次召回事件并不会让丰田这个有着几十年来牢固根基、有着良好生产方式的企业幸免厄运。但只要丰田方面能够认真负责处理好这次召回事件,并努力改进产品上的缺陷,并且避免日后发生这样大规模的质量问题,相信丰田还会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跨国汽车企业之一。

  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只要丰田能够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它在中国的汽车合作事业并不会因召回事件而受到大的损害,我们与丰田的合作仍旧会在双赢的路途上更好的前进。

  至于各国对丰田召回事件的处置,不能排除包含政治因素,而有过分宣扬的部分。对于丰田来说,只管把自己的工作搞好,做好召回,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重新树立汽车业界老大的形象还是指日可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