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该不该大力发展电动车专题 >正文

基础设施跟不上 电动汽车发展将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7:40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字号: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2010年首期新车目录中,发现了比亚迪e6和海马H1-EV两款电动汽车的身影。其中,比亚迪e6可使用220V民用电源慢充,快充15分钟左右则可充满电池的80%;海马的H1-EV充电时间6~8小时,也可外接220V电源。

  在工信部日前公布的2009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中,也披露了纯电动汽车部分技术标准已经成功通过评审。尽管仍然有不少人指摘国内电动汽车在动力电池、电机和相关控制技术方面缺乏核心技术,但要想形成《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所要求的在2012年形成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总量5%的目标,恐怕比车辆技术更为关键的是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

  一般的车主给车辆加油时都有体会,如果在加油站等待10分钟以上就会有人抱怨不已。即使以比亚迪e6的快速充电15分钟计,真要是把电动车的充电集中放在类似加油站式的集中式充电站内,那么各充电站内排队充电的车龙可以想像会非常壮观。也就是说,清洁能源车不仅应该达到低(零)污染,其使用的方便性也应该不比传统汽车差多少。

  记者在参观今年1月份举办的2010年北美车展时发现,不论是大名鼎鼎的丰田普锐斯、日产Leaf,还是像玩具式的CT&T、TANGO等公司的迷你电动车,它们的展车旁几乎都有充电桩并有充电线联接到车上,即使一些看上去较大型的、外型与普通轿车没什么区别的汽车有些也在插着电。这说明,电动车与充电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记者在北美车展上采访美国AeroVi鄄ronment(AV)公司电动车充电设备总监克丽斯顿·赫索(KristenHelsel)女士时,她向记者介绍,AV公司目前有两套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一套是类似加油站使用的“快速燃料”充电站,能够在数分钟内使电动汽车充上电,电动汽车驾驶者可以从只能在住家附近充电的限制中解放出来,也将为更喜欢加电而不是加油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驾驶者提供更清洁的选项;另一套则是EVSE家用或商用“燃料充电站”,这套设备使驾车者能够非常方便地在住家车库和其他方便的地点“加满”自己的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据了解,AV公司的1级和2级家用充电器将安装在墙上或基座上,非常方便家用;而EVSE也只需要由AV公司认证的技术人员快速安装、连接在配电盘上即可。

  就在汽车与油品类相关公司还没有多少动作之时,日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家供电“国家队”已经高调亮相并涉足电动汽车充电站领域。国家电网目前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并将在近期内完成在27个城市的建设试点工作;国家电网一年内拟建的公用充电站为75座、交流充电桩6209个,以及建设部分电池更换站。南方电网首批电动汽车充电站(桩)于2009年底在深圳建成运转,其建设规模为两个充电站、134个充电桩。

  据记者了解,传统燃油领域的大鳄———中海油公司也已从电动车上嗅出了商机。前不久,中海油与中国普天成立的合资公司———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就将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普天海油目前已与浙江民营车企众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将在国内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投入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网络建设。

  有专家指出,无论是电力公司或燃油公司,谁在全国主要城市大规模控制了充电站终端,谁在未来的竞争中就有可能取代现有石油巨头的地位。但是一项根据全球知名咨询机构的调查却显示,密集的公共充电设施并不一定是国内大城市提高电动汽车早期普及率的必要条件。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针对当前我国城市居民的居住特点,在居民住宅小区的停车位建设充电桩和相应充电设施也许才是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

  日前,一位政府部门相关领导指出,国内电动车面临着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瓶颈问题。他认为,在2020年以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销售量很小的比例,大约在10%~15%,但如果现在不对基础设施加以规划,即使在遥远的10年之后,我们的核心技术与电力问题等都解决之后,当年出产的至少100万辆以上的电动汽车又如何“加油”(充电)呢?

  值得欣慰的是,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国内某大城市将充分结合本地资源,在向普通消费者销售电动汽车的同时,将免费向购车者“赠送”具有充电功能的私人电动车位,产权归当地政府所有,车主具有相应的使用权。一旦其电动汽车转卖或报废,则相应失去对专用车位的使用权。

  当然,目前无论哪里的土地资源都非常珍贵,一些地方政府有可能连保障住房用地都保证不了,就更不用说拿出土地供电动汽车使用了。记者认为,只要能够找出长期发展的可行之路,那么让出一些土地资源所换回的整体发展平衡还是值得期待的。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