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将全面收购中誉 沃尔沃生产线或迁至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10:05   东方早报 字号:

  早报讯 有消息称,2月25日,吉利控股集团将与中誉汽车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协议,吉利将全面收购中誉汽车,伺机进军国内专用车市场。有知情人士透露,“不排除吉利收购中誉汽车100%股权,将获得对方在专用车和商务车上的研发知识产权和销售网络。”

  中誉汽车有限公司是浙江中誉(控股)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于2003年5月正式成立。中誉汽车是在原东风轻型客车厂的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主要从事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现在拥有武汉和杭州两个生产基地。杭州基地位于萧山经济开发区,拥有汽车设计研究院、豪华房车生产基地及豪华大巴基地、重卡基地、乘用车基地等。

  2004年,中誉汽车与奔驰公司正式合作,成为戴姆勒-克莱斯勒授权在亚太地区唯一的改装生产企业,并于2005年正式推出基于奔驰凌特和威霆商务车基础改装的高端商务车系列。

  中誉汽车在商务车和专用车上的研发实力是吉利最为看重的。此前吉利收购的澳大利亚DSI,目前正在研发世界先进水平的八速前后驱动自动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及CVT无级变速器。这些技术也恰恰是吉利的空白点。

  相关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今专用车市场平均年增长率在25%左右。2010年我国商用专用车年需求量将达到70万辆,而目前国内专用车的生产能力只有30万辆。

  去年底,吉利汽车与美国福特汽车(Ford)双双宣布,已就吉利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Volvo)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即框架协议)达成一致,预计将于今年一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明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此前,有消息称,吉利正有意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土地,该地将用作建造生产沃尔沃车型的工厂。目前,凭借中誉汽车强大的研发能力,吉利极有可能将沃尔沃生产线放在杭州。

  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也表示,收购最重要的是把吉利临海研究院迁到杭州。位于浙江临海市的吉利汽车研究院是吉利集团的研发大本营,是吉利技术体系的核心力量,是吉利汽车产品输出和“技术领先战略”的动力源泉。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