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从丰田召回门看召回 国内车企应引以为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8:12   成都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张国鸿

  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还在全球进一步漫延,向来以“生产质量可靠的汽车”而在业内享有声誉的丰田汽车公司,如今却深陷大规模召回问题车辆的泥塘。“脚垫门”尚未平息,油门踏板问题风波又起,此次由于油门踏板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导致丰田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召回,包括RAV4、卡罗拉(配置 口碑 论坛)、Matrix、Avalon、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Tundra和Sequoia八种车型,召回范围从北美市场迅速扩大至欧洲和日本本土及中国市场。春节前,丰田汽车又宣布因刹车系统问题而召回27万辆普瑞斯,召回车型已扩张到普瑞斯和雷克萨斯,总召回数量接近1000万辆。

  在全球媒体一片声讨中,丰田汽车的光环正在消退,丰田汽车在全球的销量也出现下降,“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丰田汽车正在为他的快速扩张付出沉重的代价。

  现在,行业里人人都在议论丰田的召回事件。召回,其实对消费者是一件好事,出了问题,发现问题,召回后改正错误,哪一个品牌敢保证自己的产品完美无缺?现在说到召回,仿佛成为一种邪恶的行为。

  春节前,日本另一家公司本田汽车也宣布,由于驾驶座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已经分别向美日主管部门申请召回,其中美国包括雅阁、思域等七款车型,日本为雅阁等三款车型,此外本田还将在加拿大实施召回,全球召回总数约为43万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本月11日宣布,因一些汽车后轮存在安全隐患,大众将在巴西召回19.36万辆汽车。过去,通用、福特也进行过多次大规模的召回召回是一种常态。

  不同的是,丰田头上有了太多的光环,并且本次召回数量巨大史无前例,同时美国媒体和官方为了本国汽车品牌的利益开始明目张胆地打压丰田。丰田“召回门”的影响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像,日本民间智库大和总研有关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估算结果显示,日本GDP将因此降低0.12%。

  丰田汽车和丰田品牌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我们都相信,丰田还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未来,丰田将从阵痛中走出。而丰田“召回门”的警示将对所有汽车制造厂商产生深远影响。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曾在向公众道歉时指出,丰田的增长速度可能过快,从而忽略了认真培训员工。但我们发现,在中国,丰田的两家合资企业特别是一汽丰田,一直被业界评价为保守型企业,其扩张速度远远落后于国内众多汽车品牌,与自主品牌每年100%的增速更是无法相提并论。

  中国的汽车产销总量已位居全球第一,但中国的造车历史远远没有丰田、大众和通用长,我们国内企业在研发制造方面也无法与他们相比,我们自己的品牌也还没有大规模走向全球。但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放眼世界的,丰田今天面临的考验也有可能在某一天出现在任何一个品牌上。

  愿国内车企以丰田为鉴。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