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校车安全国标7月1日实施 每座必配安全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 09:00   京华时报 字号:

  (记者钱卫华)记者昨天获悉,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我国首部专门规范小学生校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首次明确规定:小学生校车必须每座配备安全带。同时,双层客车和铰接客车均不得作为校车;校车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等。标准的出台,意味着今后不得随意用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甚至微型客车作为小学生校车。

  按照标准对“校车”的定义:用于运送不少于5名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其照管人员上下学的客车和乘用车。而“专用小学生校车”是指设计和制造上专门运送不少于10人的小学生校车。

  标准要求,每个小学生座位都应安装安全带。同时,专用小学生校车应至少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照管人员座位的布置应靠近通道,分别位于车辆前部、中部或者后部。此外,标准还要求,双层客车、铰接客车不应作为校车。标准还对校车标识的组成、式样、车身外观涂装、标牌及停靠站点标志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标准首次明确,校车车身通体底色为黄色。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