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前10汽车集团大洗盘 长安销量超一汽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22:43  新浪汽车
2010年1月前十家汽车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
2010年1月前十家汽车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

  新浪汽车讯  就在2010年首月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60万辆之际,国内10大汽车集团排名也有了很大的变化,1月长安汽车集团销量首次超过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当月销量排名第二。

  长安汽车集团销量排名第二 但利润微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1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长安、一汽、东风、北汽、奇瑞、广汽、比亚迪、江淮和华晨,分别销售30.67万辆、25.92万辆、23.85万辆、22.01万辆、12.38万辆、7.34万辆、6.83万辆、6.12万辆、4.77万辆和4.47万辆。

  与上月相比,上述十家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江淮、长安、华晨增速更为明显,长安更是一举超越一汽、东风;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增势更为迅猛,其中比亚迪和江淮增速均超过2倍。

  1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44.36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

  根据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今年中国车市或将拉开兼并重组大幕,从而形成2家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出4家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各家汽车集团快马加鞭提高产销量。

  1月份,虽然长安汽车在销量上超过了东风和一汽集团,但由于主营业务为微车,附加值低,再加上中航汽车的长期亏损,冲抵了长安的经营业绩,因此其销售额与利润仍与三大集团存在较大差距。

  重庆长安乘用车销量增长迅猛 上海大众销量下降明显

  与此同时,隶属于长安汽车集团的重庆长安汽车当月销量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1月重庆长安汽车以8.61万辆销量排名乘用车销量第三名。

  中汽协统计显示,当月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重庆长安[乘用车统计值为长安汽车集团本部数据,不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和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江西江铃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等子公司]、一汽大众、奇瑞、上海大众、北京现代、比亚迪、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分别销售11.01万辆、8.96万辆、8.61万辆、8.30万辆、7.34万辆、6.82万辆、6.29万辆、6.12万辆、6.02万辆和4.47万辆。

  与上月相比,上海大众下降比较明显,上海通用和一汽丰田降幅略低,其它企业呈一定增长,其中重庆长安增速更为迅猛;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增长明显,比亚迪增速依然位居首位。1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乘用车73.9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6%。

  去年重点车企营业收入大增

  根据中汽协提供的数据,2009年汽车工业17家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企业盈利水平普遍提高,营业收入高达15128.08亿元,同比增长30%。

  去年17家重点企业(集团)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3076.53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水平(11%)25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3946.99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5128.08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利税总额(税收占60%左右)累计完成2240.94亿元,同比增长68%,由上年负增长变为正增长。文/王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