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不做恐归族开车回家好过年 租车拼车需留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8:18   信息时报 字号:

  身在外地心怀故里的无车一族,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客观困难;而即使是有车一族,也因为考虑道路,天气,安全,疲劳等种种问题而为开不开车回家而犹豫不绝。年关将至,却有越来越多的闯荡族变成了“恐归族”,但拼车租车却可成为不少归家人士的首选方案。

  租车拼车,省钱但不要省“心”

  从09年12月直到现在的新车供应不足,让不少人的春节新车计划成为泡影。而火车票难买,飞机票不打折,昂贵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也让人望而兴叹。综合考虑,开车回家还是有很多人最看好的方式,于是很多有证无车的人把目光放到了春节租车和拼车上。

  由于租车市场竞争激烈,不少租车公司并没有大幅涨价,这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无疑是最欣慰的消息。但是由于出租公司春节放假,降低风险等原因,大多数公司都提高了最短租期,有些要求租期在8-10天以上,有些则要求必须租到年初八后。虽然这样的租期可能与一些返乡族的计划不符,但回城后也可以继续与家人朋友一起驾车在市区或者周边游玩,也不失过节乐趣。

  租车规定看清楚

  大多数租车公司都有相关的租车规定,在租车时必须认真阅读。签订租车合同时也要看清内容,确定其合法性。大多数租车公司会随车配有一名司机,虽然方便了一些不会开车的人,但如果不需要,就应该在与公司商议时提出。租车公司一般会规定日行驶里程,超过的里程将额外收费,这一点在用车时也要注意。租车金额中不包含汽油费,租车公司的车在租出前都是上满油的,建议还车前自行将油箱加满,而不要将未加满油的车开回租车公司并支付未满部分的油费,避免租车公司追加服务费。

  选择车辆时要仔细认定车况,签订验车单,以免还车时蒙受损失。首先要从外观上对车辆进行检查,例如车体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正常等。然后打开车盖,查看冷冻液、机油、电瓶的状况,均无异常后,即可进入驾驶室内,检查油表、刹车、空调的运行状况,并进行试驾,判断车辆的基本状况。对于一些车型的特殊功能及用法,应向租车公司咨询清楚,如儿童锁功能,以利更加方便的使用。

  租车行驶遇到事故时,最好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和交警到场取证,处理,否则租车公司可能会要求租车者承担较多的责任。大多数公司有指定的修车厂,自行更换零件要加倍赔偿,所以车辆需要维修时最好提前告知租车公司,在指定的修车厂维修。租车公司会先收取一定金额的违章罚款押金,所以不要抱着侥幸心里进行违章驾驶,如果要到违章地缴纳罚款,既费时又费力。

  拼车最好事前签协议

  租车是商业关系,拼车是朋友关系,也许就没那么麻烦了吧?其实不然。拼车前必须对即将驾驶的车辆进行了解和试驾,向车主说明自己的驾驶习惯,并听取车主的驾驶一件。最好事先对路费,油费,责任,路线,时间等方面做一个文字协定,以避免发生费用分摊上的矛盾,或者违章和发生事故在责任方面的争执。如果没有这样的协定,双方撕破脸皮不说,后续的追究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有可能升级为法庭上的冲突。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