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保旗手地位不失 奇瑞“死嗑”比亚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 09:24  南方都市报

  面对后者年销80万辆的目标,奇瑞(配置 口碑)定下冲刺90万辆的计划


2010年,奇瑞汽车中高端品牌车型瑞麒、威麒将成冲击市场的主力军。这些生力军将成为奇瑞产品体系向高端发展的突破口。老春/CFP供图

  “2009年,奇瑞将在技术、质量、成本和营销等方面,全面实现质的飞跃!”上周,奇瑞汽车正式公布了代号为“精耕2010”的年度战略规划,其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接受本报采访时,做出了上述信心勃勃的表态。根据尹同跃首度公布的奇瑞2010年销售目标,“今年要确保70万辆,力争挑战达到90万辆,奇瑞旗下四大品牌全年将有17款全新或改款车型上市”。

  挑战90万辆应对比亚迪

  尹同跃表示,奇瑞自2007年8月第一百万辆车下线后,即进入了以打造自主国际名牌为目标的全新发展阶段,并制定了“蓄势2 0 0 8”、“ 布 局2 0 0 9”、“ 精 耕2010”、“成长2011”、“发展2012”和“突破2013”的中期发展战略。根据上述六年发展战略,2010年,奇瑞将迎来“小发力”的一年。

  据了解,随着“布局2009”战略的实施,目前奇瑞已完成了多品牌布局。2009年,奇瑞新推出了瑞麒、威麟、开瑞3大全新品牌,并新建了麒麟汽车销售公司和微车销售公司两张国内销售网络。2009年,奇瑞在国内共推出了12款新车。

  2009年,奇瑞尽管仍然以超过50万辆的销量蝉联了自主品牌“旗手”称号,但在全年销量超过40万辆的比亚迪的步步进逼之下,奇瑞也尝到了本土竞争对手“动物凶猛”的滋味。而面对比亚迪2010年全年销量80万辆目标的“挑衅”,奇瑞却制定了“确保70万辆、挑战90万辆”的“以退为进”策略。

  尹同跃表示,今年奇瑞确保的70万辆销量中,奇瑞品牌为43万辆,与该品牌去年销售39.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势头相比,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保守的增长,“肯定没有问题!”开瑞微车的销量将达到15万辆以上。去年,开瑞微车销量近4万辆,以此基盘来看,开瑞微车今年完成目标至少要取得200%以上的增长。不过在尹同跃看来,这虽然很有挑战,但也不是不可完成之事。“今年开瑞将推出3款新车,1月份开瑞微车的销量已超过1万辆,希望从3季度开始,开瑞微车每个月的销量都能够达到2万辆。”

  全年推17款新车

  70万辆中,最引人关注的,可能还是奇瑞去年发布的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的“分量”。2009年,瑞麒推出了M 1、X 1和G 5三款新车,威麟推出了V 5,两大品牌的销量也是近4万辆。但在2010年规划中,瑞麒和威麟的目标达到了10万辆以上。尽管翻番增长也是相当具有挑战性,但奇瑞副总、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是信心满满。“瑞麒和威麟目前的销售势头很猛,两大高端自主品牌一定能突破自主品牌的天花板和瓶颈”。而除去奇瑞、开瑞、瑞麒及威麟之外,2010年奇瑞出口,预计最少也在10万辆以上。

  2009年,奇瑞国内外销售汽车50.3万辆。其2010年即使确保70万辆的“保底”目标,也意味着其必须保持40%以上的总体增长。而这种高速的总体增长,在奇瑞看来,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及多个海外生产基地的启动,仍然是确保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尹同跃表示,2010年奇瑞将推出至少17款新车。除了开瑞三款微车外,奇瑞今年将推出两厢风云(配置 口碑)II和一款跑车,年底可能还会推出一款全新B级车,瑞麒品牌5月份会推出搭载首款国产CV T变速箱的G 3,随后推出G 6,威麟品牌则会推出V 8、X 5和H 5等车型。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奇瑞也将全面发力,包括节油率达到30%的强混合动力(IS G )车 型 、插 电 式 混 合 动 力(PH EV )车型和纯电动(EV )车型在内,全年将有6款采用ISG、PH EV和EV技术的新能源产品上市。

  而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除泰国、越南的生产基地正式启动外,台湾市场的C K D生产,也会从4月份开始实施。尹同跃表示,目前奇瑞已在俄罗斯、乌克兰、埃及、伊朗、印尼、乌拉圭、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建成11个生产基地,另外4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厂也将在近期陆续建成投产。

  技术领域将有多项突破

  “国际上一个汽车企业受不受尊敬,销量是其次,主要还是新技术的占有。规模不是衡量一个企业好坏的标志,而是企业本身的基础和能力。”尹同跃表示。据其透露,为了打造技术奇瑞,奇瑞2010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将达到24亿元,约占公司销售收入的5%。今年5月,奇瑞投资15亿元建设的亚洲最大汽车实验室,将在芜湖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实验室包括零部件、N V H声学、整车节能环保、整车道路、动力总成、被动安全(碰撞)等在内的六大试验能力,今后还将形成包括电磁兼容(EM C)试验室、材料试验和计量等在内的试验能力。

  2010年,奇瑞在核心技术领域也将实现多项突破,奇瑞CV T自动变速箱上半年全面投产,将匹配1.6-2.0L主流排量区间的发动机,匹配CV T变速箱的首款产品G 3将于5月份投放市场,同时还将匹配A 3、G 5和A 5等车型。在A T变速箱研发上,经过今年的加速开发后,手自一体的6A T变速箱预计将于明年底投产。发动机领域,今年奇瑞将有9款全新发动机产品(包括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投放市场,产品技术覆盖V V T、G D I(汽油直喷技术)和增压等多项先进技术,奇瑞正在开发的可满足欧IV、欧V和美国加州排放标准的3代A C T E C O系列发动机,研发也将在今年加速推进。

  而对于奇瑞的上市事宜,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给予了明确回应———“奇瑞预计今年上半年登陆A股市场,但这个进程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因为目前奇瑞前面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还有30多家!”至于奇瑞2009年的赢利状况,金弋波也坦率表示,“奇瑞前年卖近40万辆车的时候有10多个亿的净利,去年卖了50多万辆,利润肯定更多!”

  本报记者 朱中齐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