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新公司进北京亦庄 注册资本上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9:54  法制晚报
位于亦庄的吉利新公司,一直没有人来此办公
2009年底 在亦庄注册两家公司 法定代表人为“沃尔沃项目”运营官
2009年底 在亦庄注册两家公司 法定代表人为“沃尔沃项目”运营官童志远

  本报讯 尽管吉利高层对其收购沃尔沃的谈判进展三缄其口,但这却丝毫不影响吉利汽车紧锣密鼓地埋头备战。

  近日,记者了解到,吉利不久前刚在北京注册成立两家新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新公司应该为吉利沃尔沃项目所成立。

  记者探访 新公司进亦庄 注册资本上千万

  根据记者查询到的信息,吉利在北京共注册了两家公司,分别为成立于2009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成立于2009年12月2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北京吉利凯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童志远。据了解,曾担任过北京奔驰和华泰汽车高层的童志远,就是被李书福“高薪挖脚”,刚刚加盟吉利的,专门要委以“沃尔沃项目”大任的人选。

  两家公司注册的地址分别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宏达北路10号717室和715室。昨天下午,记者辗转找到注册地所在的“万源商务中心”的写字楼。

  这栋楼总共不到10层,占地面积也不大,楼内的设施又老又旧,里面遍布着很多“10平方米规模”的小公司。

  715室和717室相隔不足三米远,房门紧锁。旁边一家小公司的职员告诉记者,从没见这两间屋里来过人,公司应该不会在这里办公。

  记者表示自己要找的是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大公司时,这位工作人员甚至瞪大了眼睛表示不能相信。

  只是注册地 办公另有地点

  记者找到该栋写字楼的物业部,据了解,这两家公司虽在这里注册,但并不在此办公。随后,物业工作人员联系上了公司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这位易女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的办公地点确实另有它处,但还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该公司确由吉利汽车的童志远、袁小林等人担任高层,但几位领导目前都在出差。至于“是否会在亦庄建厂”、“谈判进展是否顺利”等问题,易女士表示,行政人员并不了解项目组同事的工作内容。

  业内分析 借公司之壳 进行资本运作

  1月26日晚,吉利沃尔沃项目4位核心成员袁小林、张芃、童志远和沈晖正式同媒体见面。

  此前因为受到保密条款所限,对沃尔沃志在必得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对竞购沃尔沃保持低调,其谈判团队的核心成员也一直位居幕后,对于记者的各种采访请求均采取了回避态度。

  尽管没有对敏感问题进行更多透露,但业内人士纷纷认为,此举意味着吉利集团同福特汽车有关沃尔沃的签约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今天上午,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中国汽车要闻》主编钟师先生向记者表示,对于这项收购,吉利已经顺利获得了融资支持方,“不差钱”的吉利注册在一个简陋的小楼里,应该是急着借公司之“壳”进行资本运作。

  尽管目前的注册地址显得有些“寒酸”,但这恰恰说明吉利打算扎根亦庄的意图。一旦项目获批,则要拿地、建厂。

  此外,之前就有传言吉利或将在亦庄、天津等地投资建厂。公司注册在亦庄,一方面是经济技术开发区肯定有一些政策上的优惠支持;另一方面,工厂选址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童志远

  在 吉利的内部任命书里,童志远的职位是“中国沃尔沃轿车项目”首席运营官——一个全新的职位。

  童志远此前任北京吉普董事、执行副总裁,北京吉普改为北京奔驰后,他继续担任高级执行副总裁。

  2008年6月,离开北汽,投奔华泰汽车。2009年12月加盟吉利。

  吉利和沃尔沃的情缘

  吉利和沃尔沃的 “绯闻”从2009年年初就开始流传,但吉利和福特一直没有承认过。

  2009年10月底,福特汽车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项目首选竞购方。吉利汽车对福特汽车的声明表示欢迎。

  2009年12月底,吉利和福特汽车双双发出声明称,双方预计于2010年第一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最终交易有望在第二季度完成。

  摄/记者吴海浪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