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队”出走后的华晨像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7:27  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不求最大,但求最强。”这是祁玉民沉寂数月之后,面对媒体迫不及待要表达的观点。去年年底,华晨金杯总裁兼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的辞职,让华晨再次陷入“人事门”的风口浪尖。尽管当时外界有颇多猜测,但当事双方——祁玉民和刘志刚却一直保持缄默。1月29日,祁玉民带着新高管集体亮相,除了对新管理团队赞不绝口外,他对之前纷纷扰扰的“人事门”避重就轻:“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事变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一种现象。”

  “有人说这是华晨人事大动荡,我不这么认为。这次管理团队的优化调整,是基于我对华晨管理体制的深刻认识。”祁玉民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会出现问题,容易思维定式,思维定式害死人。汽车行业竞争太激烈了,所以必须要有一些有梦想、有激情、有魄力的人来干。要善于打破常规,不能按部就班,我就是本着这个思想进行人事布局和人事调整的。”

  与人事变动相对应的,是华晨管理体系的变革。华晨中华从华晨金杯独立出来,单独成立一个公司;销售公司和研究院也分别独立出来。也就是说,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集团统管,即祁玉民直接管理。这也就是祁玉民致力于实现的“扁平化管理”。

  在新管理团队中,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原华晨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沈毅担任,主要负责销售工作;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原华晨金杯中华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晖担任,主要负责金杯业务的开展;华晨中华汽车公司总经理由原华晨宝马负责生产的副总裁彼得-阿瑟勒担任,主要负责中华轿车的生产。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尽管祁玉民引用毛主席的话来表示对新团队的赞不绝口,并对新团队领导下的华晨信心满满。但业界普遍认为,与其说祁玉民对新团队充满信心,不如说祁玉民对自己相当自信。新团队完全在祁的掌控范围之内,这样,虽然成功的几率增大了,但风险也同比例增大。

  “这些年从华晨出走的人很多,而且这些人如今都非常出色,成为各个企业的顶梁柱,如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奇瑞副总经理杨波和康明斯东亚区研发中心总经理孙晓波等,再加上以低调著称的刘志刚,完全可以称作中国汽车界的‘梦之队’。这些人的离开,对华晨不能不说是个损失。”业内人士分析说。

  “2010年,华晨将实现整车产销50万辆,同比增长43.7%,销售收入达到600亿元,利税实现60亿元。”祁玉民公布了华晨今年的“139工作计划”,即搭建一个以产品、资本、品牌为一体的平台,实现企业规模、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3个方面的提升,开发包括大海狮、新海狮、新中华、代号为A4的A级高端三厢车、代号为A3的运动型多功能轿车、A0级轿车、新农村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全新发动机在内的9大产品。

  对于去年还深陷亏损泥泞中的中华轿车,祁玉民更是放言,2010年中华轿车将实现盈利1000万元,未来争取盈利1亿元。新官上任的阿瑟勒也表示,他将在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和开发新产品方面“烧三把火”,让中华轿车成为中国最好的品牌之一。

  勇气总是值得赞赏的,新“华晨帝国”的光芒甚至让人眩晕。但无论目标多么远大,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是最好的选择。毕竟,路是走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