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破局:解读“众泰电动车悖论”深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4:24  新浪汽车综合

  受到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众多消费者的热切盼望,2009年可谓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概念炒作的一年,各大汽车厂商新能源汽车下线纷纭而至,就是没了下文,叫好不叫座,局雾笼罩,是个很实在的感觉。30日的中国财经权威媒体《经济观察报》刊登了一篇《众泰电动车悖论》的文章,报道了浙江众泰新能源汽车终于越众而出,实现量产投放市场的消息,且言辞犀利,特别悖论一说,观点独到,令人不仅侧目。

  如其所述,2010年的第一个月,承载着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重任,既经济又环保的纯电动汽车,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在众多车企不遗余力的攻坚下,在广大消费者热切的期盼中,终于经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汽车企业”的努力破局而出,实现批量投放,堂皇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笔者在不禁为众泰这样的民营企业叫一声“好”的同时,不仅更对《经济观察报》目光的准确和对事件由表及里的思想深度由衷叹服。

  《经济观察报》,用一个看似简单的悖论—万众瞩目新能源汽车的破局和一个入行时间不长、名声并不如何响亮的民企之间,引出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看待民间资本的社会重大支柱型行业中发展的作用。笔者本人是一个长期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想就此问题,略述一二。

  从以往的观点来讲,民间资本和企业,似乎地位总是处于所从事产业的中下游,主导力不强,规则性不强,难掀波浪。文中所提“众泰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不过五六年时间”、“国内车企的动作,甚至快于号称电动车先锋的日本同行”、“即便没有多少消费者买众泰电动车……对于众泰这样的企业来说也很有利”

  文章又提到,就是这样一个企业,“2009年年初,众泰电动车获得准生证、首个电动车上牌”。根据这个事实经查证,众泰电动车在2008年11月即已成功获得国家纯电动乘用车第一个公告,并于2009年2月率先在杭州成功挂牌上路,被誉为中国纯电动乘用第一车。引得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称“众泰电动汽车将在世界纯电动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上领跑。”同时,在传统汽车发展上,众泰仅用5年时间一跃进入万辆俱乐部。

  文章引发的悖论深层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标志性发展事件和我们那些名声遐尔的汽车大企业之间,“主力中场,你们在做什么?”,外企我们是指不上的,但是我们那么多的合资、国企领军者,还有那些个争的一蹋糊涂的民族第一品牌呢?这个光环,这个突破,如何就落在了一个民企的头上?选择答案有三,一是别人都不重视;二是别人都没能力;三是自己很有实力。我认为结论应该不难判断,第三是关键,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一批优良民间资本已经可以在品质、资源依托以及形象上,尤其是在决策的科学有效性方面已经能与主流形式一较高下,想必这就是《经济观察报》悖论文章中隐含的真正 “悖论”答疑,不是别人不行,是民企战略设置更准确,突破口选择更坚决,这就是唯一的原因。当然,优者自有回报,“众泰汽车引起资本投资机构的关注,引进了包括君丰资产、兴合集团、海越股份等在内的11家知名企业、创投机构,共募集资金7.2亿元。”这个答疑是行业观察者都能看清楚的。

  说到新能源,不妨再想谈一个境界,就是“不言”。

  时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甚至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低碳”已经成为风尚。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日前公开表示,我国已有42家企业、47种新能源汽车产品列入中国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政策将鼓励混、电、燃三种模式同时发展、相互竞争。这42家企业不仅有长安这样的百年车企,也有比亚迪、奇瑞、众泰这样的后起之秀,更有在此之前从没涉足过汽车领域的企业。融合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这里似乎是一个人尽可争的讲台,但是,正如“悖论”一文所指,通常是有了上文没下文,只是把这里当成了一个讲台。简单查阅一下,去年一年,有十多个车企发布了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下线以及上市公告,有的企业甚至做过二次,我想问,您见过真车吗?

  所以,这里,“能言”似乎就是一种尴尬,据了解,众泰汽车是浙商企业,浙商素以规则、务实、低调、韧性闻名,以上这些个第一,放到其它企业,恐怕早已风云四起了,但是,除了此次上市信息中,还未曾有大量发现,是企业没有意识吗,我们觉得不是,“大音稀声”,其间滋味,同行应体会一二。

  “不言”是一种境界,言多必失,言不符实,行业吃亏者不在少数。当然,现在是高竞争商品时代,“能言”也是一种优势,但我更欣赏“不言者能言”,它缘于高度的自信和谨慎的态度,做人应如此,做事亦如此。这里,我建议众泰企业,多些“不言者能言”想是更好。

  众泰的电动车已经挂牌上路跑了快一年了,经验也积累了不少,采用租赁的方式,务实之风尽显,转移风险,让普通老百姓放心开上纯电动车。不为短期利益,忍得住,放眼长远,更是体现了企业的工于心。

  一篇对民营资产有着独特角度的文章,在提出问题的同时,又能将优秀民间资本与行业破局的观点融入点滴之中,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小的帮助,所以在这里,我要为《经济观察报》叫上一声好,为优秀民间资本叫上一声好!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众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