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甘“被并购”三方股东拟增资做大东南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2009年车市的井喷,似乎坚定了东南汽车独立发展的信心。《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自主发展、维持东南汽车股权现状的前提下,为增强企业后续发展的实力,东南汽车的三方股东正在酝酿增资事宜。

  一直以来表现低迷的东南汽车,抓住了2009年行业意外爆发的契机。但是要想真正做大,对于股东三方来说,增资确实是个必要的途径,但是继续保持去年形成的良好互动才是根本。

  股东拟增资

  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股东们的确是有这个(增资)想法,但是最终如何增资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不过,他认为,去年良好的业绩增强了股东做好东南汽车的信心,增资的设想就是为了进一步把东南汽车做好,但是这个事情要三方股东都确定才行。

  在去年汽车行业爆发式的增长中,东南汽车也逐渐摆脱了往年的颓势,实现销量汽车8.5万辆,虽然总量非常小,但是同比103.6%的增长,让东南汽车收获了信心。此前,公司的最高销售纪录是2003年的8.4万辆。

  而去年一直以来的重组传闻,随着福建海西经济区的建设,以及东南汽车的持续回暖,已经被暂时搁置。虽然东南汽车近年发展不理想,但依然是整个福建省汽车工业中相对优质的一块国有资产,更是唯一的轿车生产企业,在海西经济区的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但是,在我国汽车行业已经进入1300多万辆的背景下,自主发展的东南汽车,要想进一步做大,依靠现在的规模已经远远不够。简清隆表示,东南汽车要想进一步发展,产品层面的不断更新是必需的。2010年东南汽车将有V3菱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VT、全新三菱君阁(配置 口碑 论坛)等7款改款及全新车型上市。

  如果东南汽车坚定自主发展道路,那么通过股东增资、增强企业发展实力,或许是其做大的必要途径。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其他股东增资的想法,福汽当然很欢迎,但这个事情还处在筹划阶段,更多的信息只有在完全确定之后才可以披露。

  形成合力是关键

  对于东南汽车来说,要想进一步做大,除了通过增资增强企业发展的实力之外,根本还在于股东三方能否形成合力,这才是三方股东的关键。

  东南汽车之前之所以业绩一直徘徊不前,甚至大部分时间都逆行业下滑,主要是受制于股东之间纠缠不清的股权关系。

  对于东南汽车的症结所在,东南汽车管理层的认识非常清晰。早在去年9月蓝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翼神下线之时,廉小强就曾对媒体表示,东南汽车之前的主要问题是三大股东间相对独立的体系长时间没有形成协同共进的机制,反而时有掣肘,所以“1+2小于3”,这里的“1”指的是控股股东福汽集团,“2”分别是三菱汽车和台湾“中华汽车”。

  2009年车市的意外爆发,使东南汽车获得了喘息之机,股东们对东南汽车信心也开始不断增强,而其“东南”和“三菱”双品牌运作的组织架构也形成了股东之间的良性互动。廉小强表示,目前三大股东已形成高度共识,要实现“1+2最终大于3”的结果。

  2010年,东南汽车还将继续坚持“东南”和“三菱”双品牌运作。简清隆认为,东南汽车2009年主要依靠高性价比的V3菱悦,今年除了继续延续、强化菱悦的势头之外,蓝瑟翼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下一个重要的增量车型。

  东南汽车2010年内部将销售目标定在了16.9万辆。其中,东南品牌的销售目标大约在12万辆。而去年年底上市的蓝瑟翼神计划销售约5万辆。

  东南汽车目前的股东是福汽集团、台湾“中华汽车”和日本三菱汽车,三方分别持股50%、25%和25%。但由于三菱汽车和三菱商事共同持有“中华汽车”约14%股份,所以三菱共持有东南汽车约28.5%的股份,是东南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