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并购福汽尚未完成 东南照走“自主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10:06  华夏时报

  日前有报道称,北汽控股已经悄然完成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谈判,并已达成相关收购协议,不久就会对外公布。但本报记者从可靠消息来源获悉,北汽控股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下称“福汽集团”)之间尚未达成有实质性成果的协议,说谈判已完成为时尚早。此外,与东南汽车有关的所有并购传言均被否认,目前东南汽车正雄心勃勃地调动所有资源,力争2010年产销量较2009年增长100%。

  北汽福汽谈判尚在进行

  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北汽与福汽确有接触,但基本还处在相互进一步沟通了解的阶段,而谈判的核心包括收购价格,以及北汽控股后对福建戴姆勒的发展规划等,并未正式达成实质结果。

  2009年7月,北汽与福汽就福建戴姆勒股权并购达成框架协议,即北汽控股购进40%股权,福汽集团保留10%股权,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台湾中华汽车与戴姆勒汽车的合资企业)拥有50%股权。对此框架协议,有知情人士表示,这就像双方家长原则上同意你们谈,但这并不能保证一定能谈得成。其中,收购价格是个关键点,是否如有关报道所称从7亿元增加到10亿元,尚未可知。另外,去年5月广汽以近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并承诺在未来5年内,对湖南汽车产业投资100亿元的重组先例,会对北汽控股与福汽集团的谈判产生何种影响,福汽集团或福建省政府是否也会提出类似要求,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些因素,包括车市好转带来的信心增长,或许决定了这场谈判并不容易在短时间迅速完成。

  东南2010年产销欲翻番

  与福建戴姆勒股权收购谈判一直不甚明朗不同,作为福汽集团旗下的核心子公司,东南汽车的发展前景一直比较明晰。事实上从去年9月蓝瑟翼神下线开始,东南汽车无论哪方人员,对此都有清晰回应,即维持股权现状、自主发展。

  而在北汽控股收购40%福建戴姆勒股权的大框架之下,福汽集团对东南汽车自主发展的路径更加笃定,也寄予很大希望。在2009年产销实现翻番达到历史高点后,2010年更是雄心勃勃地将目标锁定为再次翻番。

  2009年,东南汽车生产汽车88603辆,销售85354辆,同比分别增长122.75%、103.6%;此前的最高汽车销售纪录是2003年的83533辆,当时东南汽车排名第12位,随后产销逆中国车市大势而下滑。

  2009年1月接任福汽集团、东南汽车董事长的廉小强,对带领东南汽车走出困境、重新快速进入上升通道起到了重要作用。早在去年9月蓝瑟翼神下线之时,廉小强就对媒体表示,东南汽车之前的主要问题是三大股东间相对独立的体系长时间没有形成协同共进的机制,反而时有掣肘,所以1+2小于3,“这里的1便是控股股东——福汽集团。”

  廉小强针对这个关键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工作,他表示,目前三大股东已形成高度共识,1+2将会大于3,蓝瑟翼神便是这种共识的成果之一。东南汽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管理体制创新和市场逆转,股东对东南汽车信心不断增强,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良性互动开始形成。

  虽然廉小强在今年1月5日一次媒体联谊活动中“考虑到2010年可能有的各种变数”,谨慎地给出今年业绩增长50%的对外数字,但事实上,东南汽车内部确实是以增长100%为目标运作。廉小强对此也表现出强烈的意愿和信心。

  廉小强表示,2010年,东南汽车将继续双品牌战略,实现多款车型入市;东南品牌方面,V3菱悦CVT车型预计于第一季度上市,新得利卡将继续产品升级,代号C1的微型客车将在下半年上市;三菱品牌方面,蓝瑟翼神将进行多项技术改进和升级,2010款蓝瑟将于3月推出,此外还有全新升级版三菱君阁将在年底面世。

  据透露,东南汽车2010年内部销售目标定在16.9万辆,这一目标主要基于蓝瑟翼神带来的新增销量——今年计划销售约5万辆。这也正是蓝瑟翼神对东南汽车的意义所在,“不能仅靠低价位的V3菱悦,希望蓝瑟翼神支撑起另一个市场。”

  记者了解到,上市仅2个月的LANCER EX蓝瑟翼神,已成为东南汽车主力销售车型之一。东南汽车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蓝瑟翼神自2009年11月上市后,到目前为止累计订单量已超过1.5万辆。因此,即便是“两节”期间,东南汽车仍双班16个小时满负荷运转,“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已订车消费者春节前提车的愿望。”

  据悉,目前蓝瑟翼神已获得40余项国内权威媒体大奖,包括“年度最佳运动型车”、“运动型轿车风云大奖”、“2009年度中国最受关注新车”等,是2009年得奖最多的中级车型之一;运动、操控、驾趣等特点是LANCER EX蓝瑟翼神最受消费者关注的特质。

  据东南汽车透露,目前蓝瑟翼神全车系中,售价14.78万元的1.8L豪华型CVT订单量最高,该车型搭载包括驾驶席SRS膝部安全气囊和侧面帘式安全气囊在内的七个安全气囊、原装进口带6速运动模式CVT无极变速器,采用三菱汽车成熟的第三代INVECS-III(智能型车辆电子控制系统),比传统自动档车型减少15%的油耗。此外,2009年销售主力车型V3菱悦,2010年的目标定在10万辆,3月份V3菱悦将推出6速CVT车型,售价将不会超过8万元。

  本报记者 张朝晖 福州报道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东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