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兰州基地现在不赢利将来赚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7:49  中国青年报

  2007年7月28日,兰州永登县的群众或步行,或驾着三轮车、拖拉机、马车、牛车等交通工具,涌到吉利兰州基地参观刚刚下线的第一辆自由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有的群众还自发组织腰鼓队和秧歌队庆贺。永登县相关人士开玩笑说,这种热闹的场面政府请都请不来。兰州生产基地一期工厂始建于2006年,位于空港科技园一片黄土高坡上,周围并没有多少配套厂商,看上去有些荒凉。“刚开始在兰州设立基地时,我也曾怀疑过到底能否实现产业目标。但最近几年的实践证明,这里看上去一片黄土,我们却发现了勃勃生机。”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

  吉利副总裁安聪慧介绍,2006年吉利在兰州建厂时,所有媒体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在随着西部市场的逐步开发,该基地的优势慢慢凸显出来。“兰州基地投产两年多,产销量每年都翻番。2007年产销轿车近千辆,2008年产销近万辆,2009年产销两万辆,2010年计划生产4万辆,目前的问题是规模跟不上发展的需要,生产满足不了需求。”

  在这种形势下,1月15日,吉利与兰州市政府签署“吉利兰州生产基地一期扩建和二期项目实施协议”。协议规定,吉利将在兰州空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年产10万辆自由舰、全球鹰轿车扩能改造及新建年产两万辆帝豪轿车SKD生产线项目。二期扩建项目预算投入20亿元,历时一年完成扩建。李书福认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辐射西北地区,整车销售收入超60亿元、加上零部件配套产业,总收入将超过百亿元。

  按照李书福的规划,兰州基地的最大优势是地产地销,在质量、价格、服务方面都占有优势,不仅能满足西北地区的市场需求。还可借助兰州作为西北的交通枢纽的优势,将产品出口到东亚、中欧国家。对兰州市而言,该基地填补了兰州轿车生产空白。二期建成后将为当地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并拉动相关产业2500个新增就业岗位。该项目的启动和建成还将带动兰州产业升级和产业换代,以吉利汽车兰州生产基地为核心的空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将成为西北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

  “当初我觉得优势并不大,来兰州建生产基地,从内心里讲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驱动,国家战略中通常隐藏着商机。”谈起2006年在兰州建工厂的原因,李书福显得坦诚而幽默。他认为,兰州在原材料、能源方面有成本优势,但原来理解的西部地区人力成本较低看法并不正确。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到今天为止吉利兰州基地是不赚钱的。为了继续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要进行一期工程的技术改造和二期工程的建设,把重要零部件移过来,这样能够降低成本。”李书福预计,只要把零部件运输成本扣掉,规模增长30%~50%,兰州基地的效益就会很好。据介绍,在签约会上已经有4家核心零部件厂商到场签约,将来吉利将在兰州引入12家核心零部件厂商。

  兰州市副市长姚国庆表示,将给予吉利兰州基地全方位的支持。例如成立促进吉利汽车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为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有问题直接向市政府汇报;扩大对吉利的宣传;将吉利纳入工业发展资金扶优扶强范围;将吉利汽车纳入政府采购和出租车采购范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铁路、公路和机场,并解决水电供应问题等。“兰州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商业、工业的地方,一开始不愿意来,来了就不愿意走。”李书福表示,“吉利之所以坚定在兰州发展,就是因为这里有长远的规划和长远的商机。”

  2009年,吉利全年整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48%;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税近24亿元,同比增长35%,资产总值达到230亿元,同比增长64%。对于这个成绩,李书福表示,“我们增长不快,但很稳健。汽车工业就像马拉松比赛,跑快了容易出问题,需要打基础,练内功。”李书福表示,预计中国车市2010年的增长在15%~20%之间。

  本报记者 马连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