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运作结合资本运作 华晨在变数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9:1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阻力越大,动力也就越大。

  自从成立以来,用“多灾多难”来形容华晨汽车一点也不为过,但是其中的“变数”也不少。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华晨汽车仍然“绯闻”缠身,在国内汽车业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华晨也不敢松懈。数据显示,2009年,华晨汽车销量为34.8万辆,创历史新高。

  ■ 资本运作获双赢

  2009年,华晨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动作,不仅加强了国有控股的地位,同时还获得了大量的资本积累,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继去年5月出资买进13.14亿股华晨中国股票后,去年9月,华晨集团从战略发展的高度研究、调整业务结构,作出从上市子公司华晨中国手中收购中华(配置 口碑)业务的决策。消息公布后,华晨中国和金杯汽车当日股价均出现大幅上涨。

  华晨汽车总裁祁玉民表示:“把亏损了4年的中华业务放到集团经营,就是为了集中精力,用3年的时间把中华轿车做大、做强,使其扭亏为盈,真正成为华晨汽车的支柱。同时,这种方式可减少中华轿车前期开发成本,每辆车可节省2000余元。不仅优化了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又为进一步资本运作打下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这一系列成功的资本运作,2009年华晨汽车的国有资产增值与投资收益达到56亿港币,同时国有控股地位更加巩固,并极大鼓舞了资本市场对华晨汽车的信心。

  ■ 合资自主共发展

  长期以来,华晨汽车一方面高起点打造了“中华”和“金杯”两大自主品牌;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对外合资合作,尤其是与宝马集团的合资合作。

  去年11月,华晨汽车宝马集团就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终于达成一致。一直以来关于华晨宝马二工厂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由此华晨宝马新产品的引入工作也开始进行。据了解,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国内高档合资品牌最大的产能规模,成为国内第一个合资品牌的出口基地;同时,宝马的国际顶级发动机生产线也将在中国落户。

  在引进、消化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华晨也借助国际高端汽车技术资源,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实现技术上的战略突破。目前,华晨汽车形成了B级车、A级车两大乘用车平台,海狮、阁瑞斯(配置 图库 口碑)两大商用车平台。

  祁玉民表示,今年华晨汽车力争实现50万辆产销规模,确保完成45万辆;到2012年力争整车销售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

  在刚刚结束的北美车展上,宝马方面表示将在沈阳建全球研发中心,这无疑为华晨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