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出台法规:儿童安全座椅将被强制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08:48  南方日报

  近日记者从相关机构了解到,《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已上报审批,这将是我国第一部有关儿童和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有望于今年6月正式出台。

  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一旦这些标准出台,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也将被强制使用。届时,儿童安全座椅市场将重新洗牌。据了解,现在已经有国外品牌开始进入中国,试图分享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后一块暴利蛋糕。

  安全标准出台在即

  “标准有可能在今年6月出台。不过,考虑到国内汽车行业的普遍情况,会有两年的普及缓冲期。”机动车儿童成员约束系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强制性的标准,《约束系统》将以强制性方式要求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张金换透露,中国儿童座椅的标准将参照欧洲的ECER44标准来制定, 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儿童座椅在整车上的连接方法,二是对儿童座椅结构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三是儿童座椅的性能和试验方法。

  “儿童安全座椅在欧美早已被强制使用,但是,在中国却迟迟没有相关的法律。”来自德国的著名儿童品牌KIDDY集团总裁扬·史戴芬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律的缺失将是以大量儿童的生命为代价。

  然而,国内的家长对于儿童乘车安全仍然处于无意识状态。数据显示,84.5%的家长没有为孩子专门配备乘车安全装备;24.8%的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知识毫不了解。很多家长主观地认为,把孩子尤其是婴儿抱在怀里最安全。

  记者对北京的部分私家车车主进行了简单采访,在近30名有车族里,竟然仅有两名车主购买过或使用过儿童座椅。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超过40个国家已出台相关法规。强制要求使用儿童安全椅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国内品牌鱼龙混杂

  由于儿童安全座椅在国内的普及率非常低,此前又一直缺乏产品质量的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生产的成本利润问题一直不透明。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儿童安全座椅的售价低至300元的,也有高达3000元的。

  价格如此悬殊,产品的质量也参差不齐,生产和销售市场基本都可以用“一片混乱”来形容。

  专家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缺乏相应的标准,国内行业内有规模、有研发技术实力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面对中国巨大的汽车儿童座椅产业市场却很难发展。与此同时,国内一些小的加工厂乘机而入,生产的劣质产品大量充斥市场。

  据悉,在欧洲,如果安全座椅没有通过ECE-R44标准,是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的。没有经过安全测试的座椅是非常危险的,它低劣的质量不仅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增加对孩子的伤害。

  “由于中国缺失像欧美发达国家一样的行业标准、法律和法规,这造成目前中国的汽车儿童座椅行业处于无序的管理状态。”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相信,随着标准的出台,儿童座椅市场将会被进一步规范。

  国外品牌争抢儿童安全座椅处女地

  在宋郑还看来,国内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生产能力,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加也预示着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未来将很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消费市场。

  有关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0.1%。国内生产的儿童座椅产品当中,有95%为外销,国内销售仅占5%。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即将出台,中国的儿童安全座椅产业这块目前基本上仍处于未开发状态的处女地带,也即将成为众多国内外汽车儿童座椅制造商竞相争夺的目标。

  国外著名品牌已经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最后一块暴利蛋糕。德国著名儿童用品品牌KIDDY虽然进入中国仅有两年时间,但是对于未来的中国市场的发展却是信心满满。

  “我们带来了欧美的生产标准,希望能够更多的帮助到中国儿童。”扬·史戴芬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标准的出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欲挤入中国市场。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美国及日本的生产厂家也纷纷在香港、台湾、上海等地设立了贸易型全资子公司,还有些公司甚至在东莞、宁波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外品牌欲抢占中国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宝贝第一、好孩子等目前国内实力较强的儿童用品品牌,相信也会用尽全力向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发起冲击,以求在这一新兴产业中获得发展先机。

  南方日报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袁洁媚文霞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