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十年化茧为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5:57  新浪汽车综合

  从“老三样”到“新三样”再到三大子品牌:

  关于收购世界知名品牌沃尔沃的消息,让吉利汽车再度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从1998年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慷慨陈词请求国家“给自主品牌一个失败的机会”,到吉利汽车品牌历时三年的战略转型,再到今天的2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由弱变强的十年,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十年吉利,已经化茧为蝶。

  数据显示,2009年,吉利汽车完成销量33万辆,比2008年净增10多万辆,同比增长达48%。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战略转型,吉利汽车原来的老三样美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豪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优利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已经完全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自由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金刚和远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成为吉利汽车主要的利润来源。与此同时,吉利全球鹰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吉利帝豪EC7系列车型、上海英伦TX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陆续上市,收购世界第二大变速器生产企业澳大利亚DSI,洽购世界名牌沃尔沃,一个全新强大的吉利汽车品牌形象正在日渐清晰丰满。

  战略转型   吉利摆脱低端形象

  从1998年诞生之后的十年间,“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一直是吉利人的造车理念。这十年,是吉利低价竞争和生存发展的十年。十年之后,面对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吉利汽车果断做出战略转型的选择。2007年5月,吉利汽车明确提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并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核心竞争力也从成本优势重新定位为技术优势和品质服务。

  去年,尽管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吉利汽车依靠自由舰、金刚、远景三款产品,在没有降价一分钱的前提下,全年销量仍增长12%。去年底,吉利全球鹰品牌下首款精品小车“熊猫”推向市场,凭借时尚的外观、出色的工艺、可靠的品质,大大强化了吉利汽车的品牌形象。近日,熊猫以45.3分的高分获得C-NCAP安全碰撞五星,这在C-NCAP创立四年以来的公开安全测试当中,尚无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获得五星,也从来没有一款A00级小车获此殊荣。业内人士指出:熊猫获得五星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消费者对“小车不安全”的错误认识,也改变了人们对自主品牌“价低必然质次”的惯常看法,标志着自主品牌小型车主被动安全技术已经与国际接轨。

  今年8月28日,吉利高端品牌帝豪旗下首款B级车EC718在山东济南举首发上市仪式,开启了吉利汽车高端品牌的全新征程。EC718的问世,将吉利品牌形象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12月在广州车展吉利又推出了帝豪EC7-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厢系列车型。目前帝豪EC7系上市三个月来,一直处于热销状态,月销达3000辆。

  2009年,是吉利实施战略转型的第三年,也是吉利汽车转型以来收获最为明显的一年。原有的老三样产品线已完全退出市场,规划下的全新三个子品牌产品线也正在丰富,吉利汽车开始摒弃原来的价格战,坚持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方面下功夫。随着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等子品牌的不断丰富,一个全新强大的吉利汽车品牌形象正在日渐清晰丰满起来。

  分品牌营销   2015年销量达到200万

  截至目前,吉利已经形成吉利、华普两个老品牌和全球鹰、帝豪、英伦三个全新子品牌的大型汽车集团。按照董事长李书福的规划,到2015年,吉利要形成五大技术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打造15个产品平台,延伸出40余款新车型,实现200万辆的产销目标,其中,三分之二产品销往国外。

  “要实现这样的远期目标,必须要构建相应的营销体系,要在国内市场达到六七十万辆的销量,我们认为还需要在品牌上进行很好的规划,从品牌个性、品牌特征、品牌性格三个方向进行培育”,吉利汽车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说。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吉利“多品牌”战略构思成形。2008年,以时尚、激情、梦想为核心的“全球鹰”品牌建设启动,“熊猫”成为首款挂上新LOGO的车型;2009年,豪华、稳健、力量的“帝豪”和英伦、经典、贵族的“上海英伦”两大品牌,同时启动建设。

  据了解,吉利汽车将会根据各品牌的定位和个性实行独立的销售渠道,建设相应的汽车销售网络,吉利产品的销售渠道将更加清晰,有效提高吉利销售网络的承载能力,使吉利的产品营销形象得以彻底改变。为此,吉利要在未来两三年内,打造三个销售渠道、三个品牌形象。届时,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旗手角色,或许就霍然明朗了。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