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转身 50万产能背后的莲花汽车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7:52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无疑是激动人心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的汽车销量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世界汽车市场格局因此发生了深远变化。中国汽车市场地位的变化,给中国车企带来了集体扩张的强烈欲望。时值年末,中国车企在信心爆棚的姿态下纷纷剑指2010年的宏伟计划,2010年的销售目标或将大幅超过09年创下的销售纪录。

  在世界汽车格局发生深远变化的今天,中国的汽车市场格局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局,特别是像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间的整合兼并,让中国车企的规模朝着不断大型化的道路前进,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一形势促使其他车企努力扩大自身的规模,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在众多扩张车企中,莲花汽车09年“突然间”从0 — 50万产能“爆发式”的增长,特别引人关注。

  零 — 50万年产能,莲花汽车的华丽转身

  作为最晚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国外品牌,莲花汽车进入中国两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低调的作风。2008年,作为全新汽车品牌,莲花汽车以CBU形式先后推出莲花竞速、竞悦两款进口车型,试水中国乘用车市场。在产品研发上,莲花汽车不断储备先进技术和人才,组建了一支由英国莲花汽车的资深工程师和汽车研发专家组成的研发队伍,为推出国产车型打下坚实基础。

  限于产能制约,莲花竞速和竞悦这两款车引进两年来并没有达到预期销售目标。莲花汽车为适应本土化的需求,缩小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差距,加紧了国产化进程。2009年,莲花汽车的国产化进展迅速。9月18日,莲花汽车首款国产车型——莲花L3两厢在成都车展首发上市,莲花汽车由此实现了从进口销售向轿车制造企业的华丽转身。时隔两个月,莲花汽车的另一款国产车型——莲花L3三厢相继在广州车展惊艳上市。至此,莲花汽车已经在低调中调整了其发展步伐,高调迈向主流汽车制造企业之列。

  汽车年生产能力,作为衡量主流车企的重要标志。莲花汽车是否具备大规模的生产产能?一直是笔者心中的疑问。然而,这疑问在近期与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的采访中得到了答案,“莲花汽车国产车型的产能已经具备了年产50万辆的整车能力。这50万辆年产能分布在莲花汽车的山东和杭州两个生产基地,其中山东基地生产莲花L3系列车型,产能达20万辆整车。杭州基地则生产莲花汽车开发的新车型,产能为整车30万辆和50万台发动机”。庞总跟记者介绍到。

  50万辆年整车生产能力,对于一个汽车制造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在国内汽车市场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并发生复杂变化的双重背景下,更大产能意味着生存和发展的将有更大的优势。据了解,国内很多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在产能发展到50万辆前都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积累。与莲花汽车的发展速度相比,都相距甚远。

  50万产能背后的莲花汽车版图

  莲花汽车”爆发式”增长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其信心与勇气。除了国内近期利好的中国汽车市场环境,庞总对于英国莲花的技术团队和后续车型的自信,或许才是莲花汽车不断上演“莲花速度”的根本原因。据笔者分析,莲花汽车目前的50万产能能力,应该是青年汽车集团与英国莲花汽车集团达成合作后才开始规划的。在这些产能和未来车型中,都能看到英国莲花汽车车型设计和生产控制等各方面的智慧。

  据庞总介绍,莲花汽车的技术生产平台全部来自于英国莲花的技术背景,包括车型所有零部件的供应商,都经由英国莲花汽车方面严格把关,确保了其纯正的莲花血统。在后续车型规划上,莲花汽车规划了基于英国莲花技术生产平台的L3、L5、L6、L7等四大系列近30款乘用车车型,包括轿车、SUV、MPV和CUV在内的各种车系,其中最快亮相的一款L5系列车型,或将最早于2010年在下半年上市。据已经曝光的谍照显示,这款车型或将定义为一款B级车型,或将进攻国内商务型轿车市场。

  此外,在渠道建设上,莲花汽车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全国经销商已经达到了100多家,基本覆盖了全国重点的一线、二线城市。随着莲花汽车国产车型的上市的加快,莲花汽车的经销商也不断快速增加,进一步奠定了莲花了未来发展的基础。除了经销商数量上的增长,莲花汽车的营销力得到了加强,品牌推广力度也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2010年,莲花汽车制定了更加大胆的营销目标,包括新增加销售网点100家,年销售目标达到5万辆等等。

  至此,莲花汽车未来的版图已经浮出了水面,那就是依托英国莲花技术平台的50万辆规模的庞大产能。随着车型的逐渐丰富、以及销售网络的不断扩大,莲花汽车正快速的往中等规模车企过渡。或许只有这种超常规的发展速度,才能在当前的市场格局变化中站稳脚跟,并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莲花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