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观察:奔驰中国战略的“野蛮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07:37  京华时报

  现在,国内运营的各家豪华品牌老总,都要不停面对媒体一个问题:明年将如何应对奔驰的疯狂增长。宝马、奥迪、雷克萨斯都用不同的技巧回答了这个问题,但他们都不能回避的是,经历了数年在中国的曲折后,从今年起奔驰在中国已经找到了高速增长途径。

  戴姆勒东北亚CEO华立新用轻松的语调说,在过去5年内,奔驰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平均增长40%。但他更愿意说的是,刚刚过去的11月份,奔驰在国内的销售达到了8500辆。这个数次是奔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首次单月销量超过竞争对手宝马。这对奔驰和华立新来说都值得兴奋,奔驰全球CEO蔡澈在两年前就对中国市场提出了超越宝马的目标。尽管,这次超越现在看来还是暂时的。

  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华立新却刻意强调了团队稳定的因素。4年前,在美国底特律,蔡澈首次把华立新带到中国媒体面前,华立新作为主管中国市场的奔驰东北亚CEO,直接向蔡澈汇报。奔驰用这种方式表示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当时,奔驰与克莱斯勒分手在即,奔驰中国市场一直委靡不振,各种合作关系错综复杂。那时奔驰在国内市场,仅仅是个高高在上的奢侈品。

  华立新与奔驰中国销售公司CEO麦尔斯,采取了与奥迪、宝马完全不同的“本地化”策略。在国产奔驰还没有占领市场之前,大量起用“本土化”人才,以奔驰中国销售公司市场总监毛京波为代表,本土化高管进入奔驰销售公司,接管进口奔驰车的销售、市场等关键部门,奔驰总部有竞争力的车型也开始大量引进国内市场。

  在经历去年的磨合沉淀后,被媒体称为打“情感”牌的奔驰新形象,逐渐凸显。毛京波说,他的目的就是要让奔驰品牌复位,也是在今年国内消费者知道了“原来汽车是奔驰发明的”、“奔驰给人的印象就是极致”。

  与此同时,奔驰引进车型成为国内消费的潮流。奔驰销售总监蔡公明之前透露,GLK明年月销售目标是2000辆,这个高端时尚城市SUV,刚引进时因其前卫的外形,曾有很多人担心其销售。市场更为激进的传说是,奔驰明年的目标是年销售超过10万辆。

  现在,奔驰国内所有竞争品牌的高管都承认,启用这些“本土化”团队是奔驰能有今天市场表现的关键。华立新稳定团队的表达,其实要传递的信息就是要传承奔驰过去的战略,而这个战略的核心就是“野蛮增长”。

  □张利东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