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引领城市时尚 半数成都人明年将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07:36  成都商报

  时尚、灵活、经济,已经成为两厢车的代名词。在这个越来越注重个性、环保、自我选择的时代,原本在中国市场遭遇几多波折的两厢车渐渐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如今,即使成都已经拥有了“私家车第三城”、“豪车第四城”的美誉,也不能忘记一切都是以“奥拓之城”作为起点开始的。现在,两厢车在成都人的心目中依然有难以割舍的独特情怀,依然川流不息地奔跑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上,依然能在街道上第一时间看见刚刚上市的两厢车新车型。随着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实用主义在人们意识中的不断强化,本报记者大胆预测,明年将会有半数成都车主选择开两厢车!

  两厢车超三厢车大势所趋

  越来越多的车主觉得,现在在成都开车,头疼的事情真不少。每个月除了要负担日渐昂贵的油费、不菲的停车费,还要面对每天上下班的堵车,回到自己小区都要抢车位才能停车。事实上,随着私家车数量的猛增,道路交通状况已大不如前,有着更好操控性能、更小巧灵活的空间、更加省油的两厢车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在城市生活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而排量和体型更大的三厢车发展已经逐渐遭遇瓶颈。

  在成都,从以F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奔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为代表的两厢微车,到飞度、标志207 (配置 图库 口碑) 这种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两厢车,甚至到10万元以上的高尔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6这类中级两厢车,几乎无一不畅销。而神鸟数据一组对成都市11月乘用车销量报告上的数据显示,在前20个畅销车型中,有一半是两厢车。消费者在面对汽车消费时,越来越注重理性的思考,从自身实用、经济、方便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一味追求表面上的大气、气派。事实上,无论是从家庭、个人实用的角度出发,还是从社会、全球的趋势来看,更节能更方便的两厢车都迎合了主流趋势,在成都,两厢车势必和三厢车平分秋色。

  “两厢一族”引领城市时尚

  事实上,仅看福特、大众等各大汽车公司近两年在两厢车打造上所费的功夫就可以预测,两厢车的流行将是一个全球化的时尚潮流趋势。在成都,年轻、时尚的都市男女开两厢车的比例非常高,而这部分人群也将在5年内成为城市消费的主流,他们的观念和选择,代表着整个城市最时尚、最活跃的一部分,也将极大地影响城市的其他人群。

  在人们的旧意识中,三厢车才是真正的轿车,有头、有身、有尾,而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早已过时。现在,汽车消费正在经历一个颠覆性的时期,人们的用车观念、用车习惯面临一次全面的升级换代,强调实用价值、社会价值、效果最大化的实用主义精神将取代中国人传统的“面子思想”,尤其是在观念超前、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成都,两厢车更将以迅猛的势头挤占三厢车市场。在明年,半数成都人开两厢车,这绝对有可能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 陈佩佩

  巴蜀“鬼才”、著名剧作家 魏明伦:

  我提倡买排量

  更小、更环保的小车

  我本人是个“无车阶级”,对车也不了解,只是知道几个有名的汽车品牌,所以我的立场是非常客观和中立的。现在成都在全国的私家车拥有量里排行前三,整个城市的私家车确实很多,这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买得起车的人越来越多,购车的门槛也越来越低,这个低门槛很大程度上就是两厢车带来的。不过,汽车排放的尾气造成的污染很可怕,环保和生态面临的情势非常严峻,对于我个人而言,认为人和地球的关系,地球和宇宙的关系就好比舟和水。有一句话叫做“地球慢慢变暖,人心渐渐变寒”,作为一种高科技的产物,汽车可以用于建设和创造,也可以用于毁灭。如果作为一个有远见的人,能够站在能源和环保的立场上考虑,我觉得应该提倡买排量更小、更环保的小车。对一些人而言,三厢车、排量大的大车是用来象征身份,甚至用来攀比的,但如果只是一般的工薪阶层,不是大款,还是应该考虑以实用为主。现在很流行的电视剧《蜗居》,讲的是房奴的故事,其实现在也有车奴,买车虽然是一件代表生活水平提高的事情,但一定要量力而为,更应该站在地球和环境的角度来考虑。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胡光伟:

  我们主张在城市里驾驶更小巧的两厢车

  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富裕起来了,小车入家庭成为一种大趋势。不过,富裕以后的我们不能忘记“低碳经济”,创造一个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应该有每个人的参与。现在每个大城市都差不多,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成都也不例外,当然,车子越大,占用的道路资源就越多,这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道路的负荷。另一方面,现在城市停车越来越紧张,大车占用的资源多,有时一辆三厢车甚至可以占去某些两厢车2~3个车位,这是不够经济的。成都本来是个休闲的城市,生活节奏没那么快,不是说非要用车不可,城市规模也不大,现在又在修建地铁,公共交通会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其实对很多家庭来说,车辆真的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即使是非要买车,对家庭日常需要来说,两厢车也完全能够满足所有功能。从消费社会学的角度来说,有一种行为叫做“消费主义”,就是把消费用以炫耀,并不是说买三厢车的人都是这种心理,但也一定程度上存在,不管从车主个人的角度,还是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反对这种行为,主张在城市里驾驶更小巧方便的两厢车。不过,贵报提出的“半数成都人都开两厢车”,这个数字不一定准确,毕竟每个人有不同的认识和选择,但是提倡购买更为经济实用的两厢车,这种愿望是好的。

  西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唐岚:

  两厢车未来的销量会超过三厢车

  作为一位女性,我非常喜欢两厢车,我身边的很多女性友人也跟我一样。和三厢车相比,两厢车更实用也更时尚,现在两厢车的造型越来越丰富,有很多都造型流畅、外形动感,显得很年轻很有活力,而三厢车则感觉更沉稳。对那些选择三厢车的人而言,也许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的传统,大家觉得三厢车的外形更符合“官帽”的形状。但是,两厢车真的很可爱,不仅仅是因为很多车的外形,事实上,只要开一开两厢车,就会觉得它的操控性很好。因为它的车长比三厢车短,所以在倒车的时候,尤其让一些方向感不好的人更便于控制。另外,两厢车的储物空间其实比三厢车要大,因为三厢车的后座是不可能放倒的,但是很多两厢车可以,有时候去购物,既方便停靠,又方便放很多重物,在实用性上很有优势。现在越来越多的两厢车造型偏向于SUV,有的甚至能代替其他车型,起到多功能车的功能,甚至是MPV的缩小版。因为比三厢车少一个“尾巴”,以前有人担心追尾时安全性的问题,其实现在很多两厢车在这个方面也进行了改良和强调,在安全性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如果要说节能,两厢车的表现就更好了,它非常适合在城市里穿梭,对家庭的贡献很大。以前我在日本进修时,其实日本就很流行两厢车,另外,在欧洲、韩国、泰国这些国家和地区也很流行,因为它占用空间小。两厢车在中国的流行也是一大趋势,尤其对于城市生活的人们来说。我觉得对私家车市场而言,两厢车未来的销量应该会超过三厢车。本报记者 陈佩佩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