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亚:“现代之子”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 薛凌

  或许相信《变形金刚》里的“大黄蜂”可以拯救通用汽车,韩国起亚也玩起了影视。在韩国热播的电视剧《IRIS》里,K7、Mohave、Forte、索兰托-R等车型纷纷亮相。

  当然,韩国民众也关注到了这一点,因为在以往大多数的韩国电视剧里,满眼都是他们的国民车——现代汽车,起亚少有这样的“露脸”机会。

  作为现代子品牌,跟随现代,还是追上现代,起亚一直左右为难,一如它在中国市场的定位。

  新长征路上的摇摆

  一款被现代-起亚会长郑梦九称为“向最高品牌挑战的信号弹”的新车,12月18日在中国上市。有趣的是,新车被命名为SOUL,竟然与韩国首都的名称SEOUL(首尔)音近。显然,起亚的意图不仅仅是一款新车,它更希望被人们重新评价,一改它以往的尴尬处境。

  不过,这还要看现代是不是也这样想。

  现代汽车投资公司营销企划部部长李宗燮曾经不避讳地表示,起亚和现代两个在华合资品牌是存在差距的,同平台车型北京现代的销售明显好于东风悦达起亚,不光是中国,在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竞争是不能避免的,不能说为了起亚Forte福瑞迪就不让现代伊兰特销售,”他给出的解决方法是,为了减少正面的竞争,现代集团将对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实行差异化战略,现代车型内敛高端,起亚品牌运动时尚。

  起亚的确在这样做。上一款新车型福瑞迪(6月18日上市),签约奥运冠军林丹作为品牌形象代言;旗下狮跑举办了2009 “X-Games Asia”极限挑战赛,还赞助了第2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等。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可起亚对自己的定位。一位媒体人士就认为,起亚“激情与梦想”的定位实际上还是很模糊的,从市场表现上,我们只是看到起亚是现代之子。

  互相绊脚的兄弟连

  或许从1998年现代汽车收购起亚(Kia)汽车厂开始,就注定了起亚的命运。那一年,起亚成为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一个品牌。“起亚品牌、新车型推出时间、价格都不如现代。”一位经销商不满地对记者说。

  2001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现代汽车看在眼里,于是决议将子品牌——起亚也带进来发展,彼时,现代的想法很简单,两个品牌总比一个品牌卖得多。

  2002年,第一款车型千里马上市,在市场大好的形势下,千里马一路高歌,实现全年销量突破5万辆的佳绩。在2004年,千里马甚至起用刘翔作代言人,在8月28日,刘翔破了世界百米跨栏纪录后,这个经典的营销案例为业内赞誉。

  然而好景不长,之后,现代集团希望起亚品牌可以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于是试图让起亚在中国快速转向高端产品。在通过经济型轿车打开市场的基础上,通过远舰、赛拉图等中端车提升品牌。销量较好的千里马在4年之后退出了市场,但中级车远舰并没有给起亚带来好的销量,由于定价过高,远舰一上市就备受冷遇。

  东风悦达起亚的内部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同样的配件,卖给北京现代的价格要比卖给起亚的低一些,这样就使起亚造车的总成本要高过现代,最终汽车的定价就要高于现代。

  在新车型推出上,东风悦达起亚也多是追随北京现代的脚步,起亚的远舰同比现代的索纳塔,起亚的赛拉图同比现代的伊兰特,现代推出了雅绅特,起亚就推出了锐欧,现代有了途胜,起亚就有了狮跑。

  而起亚“更低”的定位也让本来就“轻视”韩国车的中国消费者更加不认可起亚这一现代的二级品牌。“先前的决策比较滞后,的确有的时候跟在北京现代后面。”悦达集团前董事长胡友林如是说。

  双品牌战略探新

  如果不跟随,两个母子品牌应该怎样发展呢?

  “双品牌战略是个双刃剑,做的不好,可能两败俱伤,做得好,互相促进。”新华信市场咨询有限公司一分析师如是说。

  其实,业内有很多双品牌战略的先行者。

  早在2002年,PSA就曾引进标致,当时雪铁龙的富康风光一时。但标致首推车型的失败,造成了标致的失利,结果却连累雪铁龙的销量也随之下滑。

  上汽的名爵和荣威也是一例。2007年年底上汽收购南汽,到2009年,上汽将荣威和名爵品牌在陆续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营销”,却也因为定位不清晰,造成名爵销量迟迟不入主流阵营。

  成功者应该属上海大众大众和斯柯达,作为母品牌的大众在同级车型上,价格都略高于子品牌的斯柯达车型,而斯柯达的“亲民”路线也找到定位精准的车主。

  “双品牌战略是细分市场的再细分,核心要求是清晰地划分产品定位,包括内涵、人群、定价等等。我个人认为,最关键的还不是营销问题,而是产品,如果产品本身没有区分,从营销上再怎么划分也难以清晰。”上述高层分析。

  融合了越野车,多功能车,两厢车的特点,东风悦达起亚的转型车——SOUL能向“最高品牌”发起挑战吗?这个问题还有待市场来回答。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起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