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品牌争夺小型车市场 自主车企自卫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10:09  汽车007周报

  伴随高油价、利好政策等因素的叠加,小型车市场表现愈发强劲,合资品牌也终于开始将目光转移到这块市场。同时,随着自主品牌向中高端市场的挺进,合资与自主的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

  挥兵:合资品牌发力小型车

  文/王小 丁骐                

  面对合资品牌对低端小型车市场的“入侵”,自主品牌并未坐以待毙。近日确切消息称,上海通用新一代赛欧即将于明年1月11日正式上市。据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介绍,这款旨在重点进军二、三线小车市场的战略车型,起售价肯定会下探至6万元以下。6万以下这一价格区间市场,向来是被视为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空间,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

  近来,除上海通用之外,包括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广汽丰田等一些合资品牌也纷纷表示,将会进军这一向来被视为自主品牌根据地的二、三线小型车市场。

  合资“入侵” 自主谁受伤

  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汽车质量可以这么排序:进口高于合资,合资高于自主,而价格也是如此。此次通用推出的新赛欧、东风日产的March以及东风本田的TIF 将进一步打破此格局,对以价格取胜的自主品牌产生不少影响。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这一细分市场价格主导倾向明显,相应的标准和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但这样的态势或许反而对我们有利,新赛欧有望给低端市场带来国际大品牌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相对于实力雄厚的大多数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由于起步较晚,无论是在产品的研发还是在产品生产工艺等方面,都与合资品牌存在一定的差距。正是因为差距的存在,自主品牌长期以来采用错位战术以求能够避开与合资品牌的正面交锋,徘徊于价格低廉的小型车市场。

  众所周知,打低价格战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强项,摒弃了昂贵的材料,以实用的风格吸引消费者。而合资品牌再次大举入侵,因其在品牌基础、技术、渠道等各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低端产品加入,自主品牌在这一级别市场的份额将会受到挤压,消费者的购车目标也会发生转移。

  合资品牌仍面临多重障碍

  但没有任何战争的成功能一帆风顺。合资品牌此番举动,势必会遇到诸多问题。自主品牌经营了多年的小型车,主要以低廉的价格取胜。在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合资品牌产品的高品质才是最大的卖点,如何能做到既要降低生产成本,又要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将是合资品牌亟待平衡的问题。

  其次,产品价格定位也是一个问题,其中新赛欧定位在5万-7万元,而东风日产的March和东风本田的TIF都定位在6万到8万元之间,这个价格与自主品牌3万-5万元的小型车价格的相比,还是略微偏高。

  此外,以国内二、三线市场为例,无论是品牌知晓度的推广,还是销售渠道的建立,自主品牌都拥有着先入为主的优势。二、三线城市的销售模式和理念不同于一线,合资品牌对于低端市场消费群的消费心理还比较陌生。而自主品牌已在这些城市已有一套得心应手的销售方式,而合资品牌是否愿意放下身价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宣传自己的产品,也是其攻占二、三线城市能否成功的关键。

  ■记者观点

  伴随国家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延期政策的出台,明年小型车产销有望延续今年异常火爆的态势。据统计,全国前11个月的销量中,小排量车型的贡献率达到了85%。虽然这中间有政策方面的因素,但并不能忽视市场对于小车型的刚性需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汽车厂商开始关注并投入到小型车市场,想购车的消费者无疑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不仅仅是对于那些身居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于更注重品牌的一线城市消费者而言,也将会是不小的诱惑。

  山雨欲来风满楼。合资品牌开始进入6万元以下这一细分市场,对以这一细分市场为主的自主品牌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

  合资品牌对低端小型车市场进军的威胁效应,尚还需要一些时间才会显现。对自主品牌而言,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则是关键。集中精力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打造出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才是正道。借此市场将重新洗牌之际,加大品牌形象提升建设,摆脱长期以来自主品牌留给消费者低端低品质的不佳印象。不仅仅是对现在,对将来自主品牌的发展都将意义深远。

  反击:自主品牌挺进中高端市场

  文/范亦盈                 

  当人们已习惯中高端市场中充斥着合资品牌,低端小型车市场大部分是自主品牌的时候,突然发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已开始朝着中高端市场迈进。

  继吉利推出帝豪和上海英伦两个高端品牌后,奇瑞、比亚迪等民族车企都将成为自主品牌进入中高端市场的先驱者。

  自主品牌造中高端车

  相对于合资品牌进驻低端小型车市场,自主品牌挺进中高端市场更加有意义。中高端市场一直是以合资品牌为主,其中也只有像上汽荣威、华晨中华等个别自主品牌车型。

  随着当前中高端市场格局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主品牌车企开始进入中高端市场:吉利率先推出主打中高端市场的帝豪和上海英伦品牌;奇瑞也已推出两个自主高端品牌;比亚迪中高级轿车G3已于今年10月上市;而就在几天前,我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一汽轿车宣布将投资5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为其自主中高级车型提供V6发动机的工厂。我国自主品牌车型已经正式开始进入中高端市场。  

  最大的软肋:品牌价值

  自主品牌欲在合资品牌“地盘”站稳脚跟,就必须先弥补自己的缺点。首先是品牌价值,自主品牌普遍将市场切入点放在了当时合资品牌没有涉足的低端市场,“廉价”成了自主品牌的代名词。这种路径选择在迅速打开市场的同时,也给消费者留下了“低端”的印象,为日后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但这并未使自主品牌对进入中高级车市失去信心,相反,众多自主品牌开始注意到自身品牌的价值。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自主品牌不应该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自主品牌不仅要卖性价比,也要卖品牌价值。”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国汽车已经具备了进入中高端市场的实力。

  给自主品牌送东风

  今年1月份,现代汽车Genesis在底特律车展获奖,打破了世人对韩国品牌进入高端市场的怀疑。丰田从低端市场入手,持续向中高端市场延伸,并最终在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这两个例子一直是激励自主品牌往中高端市场发展的动力。

  虽然上汽荣威是通过从罗孚公司收购来的技术、工艺而开创的自主中高端品牌,华晨中华则是依托于宝马汽车的生产线,但对于这两家已经在中高级市场“存活”下来自主品牌来说,品牌价值是其最重要的因素。

  吉利推出了中高级品牌帝豪和上海英伦。其中上海英伦的TX4车型是在英国与劳斯莱斯、宾利齐名的英国名牌。只要能够在国内运用品牌价值,加之吉利集团对上海英伦品牌的重塑及推广,上海英伦TX4将会成为另一个在中高端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的自主品牌车型。

  今年车市的火爆,对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件好事。凭借这股东风,树立自己的中高端品牌,或重塑自己的品牌形象、推出中高级车型,以此来改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成见。

  ■记者观点

  2009年中国车市的火爆,让众多汽车厂商开始关注中国市场,同时,也开始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部署不同的战略。新赛欧的上市,将会给合资品牌的发展带来启示,即大举进军低端小型车。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短时间内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挺进合资品牌的“阵地”——中高端市场。无论怎样,价格亲民、质量可靠的产品都会最终赢得市场的认可。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