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突围绕道SUV 跃入10万以上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09: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明年自主品牌将推出至少8款新SUV,欲跃入1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

  关键词

  城市运动多功能轿车

  作为紧随轿车之后的第二大细分市场,SUV在最近三年以一路小跑的发展速度占据汽车市场的重要地位。尤其是今年,SUV增长更是一路高歌猛进。甚至金融危机、高油价和今年出台的小排量车消费刺激政策,也没能使这一细分市场的增长率被缩减。

  SUV市场的火爆引起各大汽车品牌竞相追逐。一直难以迈过10万元门槛的自主品牌也纷纷瞄准这一市场,打算在明年绕道SUV,集体突围10万元大关。据记者初步统计,明年自主品牌预计推出的SUV至少都有8款。

  2010年,注定是自主品牌SUV的激战之年。

  新闻

  背景

  连续三年销量小步快跑

  SUV成香饽饽

  国内SUV市场已经连续三年小步快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SUV产销50.54万辆和50.81万辆,同比增长34.18%和36.65%。

  今年新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汉兰达等出现一车难求的状况,中高端SUV的增幅达到了惊人的48%。就连卡宴、沃尔沃XC6、奔驰ML、雷克萨斯RX350等高端SUV同样货源紧俏,部分车型等待提车时间长达半年。

  尽 管如此,SUV在中国汽车销量中只占不到10%的比例,而在成熟汽车市场SUV的占有率一般在20%~30%。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 提高和第二辆车时代的到来,SUV车市场空间将更大。于是,仅在今年内就有十余款SUV上市,而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在今年开始尝试着发力,黄海新旗胜、 江铃陆风X8、众泰5008、江淮瑞鹰都市版、1.3L长城迷你SUV等领头上市。

  行业

  新闻

  跳10万元“龙门”,

  自主品牌集体绕道SUV

  一 直以来,国人对自主品牌形成了低价认识,使10万元这个门槛似乎成了自主品牌的魔咒,自主品牌轿车10万元以上的产品推出市场就不得不面临遭到市场冷遇的 尴尬处境。但是,SUV市场连续三年的快速增长,让自主品牌眼前一亮,突然看到了顺利跳上10万元“龙门”的可能。记者初步统计,至少8款自主品牌明年将 推出SUV车型,其中包括在轿车领域表现十分突出的奇瑞、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领军者。

  比亚迪很早之前就放出风声要推出SUV车型 S6;吉利汽车首款SUV全球鹰GX718早在今年10月就宣布下线,该车市场价估计8万~11万元,预计明年6月份投放市场;已靠瑞虎在SUV市场占得 一席的奇瑞,将在2010年1月推出威麟X5;继瑞鹰之后,江淮将再推一款B-SUV;而自主品牌中的海马、力帆、东风风神、风行景逸也都宣称明年将推首 款SUV。

  市场

  定位

  自主品牌

  瞄准小排量SUV

  目前,2.0L以下的产品销量约占SUV总销量的40%以上;2.0-2.5L居次,2.5L以上所占比重最小。这一数据促使自主品牌将来必将主打小排量SUV,而国家对小排量车扶持政策的延续也巩固了汽车厂家对小排量SUV的信心。

  对 市场变化的敏锐嗅觉,让奇瑞和长城已率先推出了瑞麒X1和迷你SUV两款小排量SUV。据悉,今年因新旗胜而尝到甜头的黄海汽车更是把宝押在SUV市场, 其下一款SUV法萨特将于年底上市,竞争对手直指众泰。据透露,法萨特有1.8L和2.0L两种排量,排放达国四标准,售价不超过10万元。长城汽车也已 确定新战略,今后产品开发方向不论轿车、SUV,均以小排量为主,并表示将大力抢占1.3L、1.5L小型SUV市场。

  竞争

  策略

  丰富配置

  低调定价

  与进口、合资品牌SUV车型相比,年轻的国内自主品牌在品牌方面仍略逊一筹。因而,为尽快在10万元以上的价格台阶上站稳脚跟,自主品牌纷纷选择低调定价、丰富的配置和高性价比来争夺市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自主品牌SUV,价格区间在9万至30万元,不过9万至15万元仍是自主品牌的主力市场。因而,据业内人士预测,将于明年推出的自主品牌SUV的定价也大都在8万至15万元。

  在配置方面自主品牌也用心良苦。今年推出的黄河新旗胜配有ABS+EBD防抱死系统,采用纯正三菱底盘,该底盘技术已成为国内最先进底盘结构。经检测新旗胜百公里油耗仅为7升,同时新旗胜将空间性发挥到了极致,后排座椅放平后拥有2757L超大载物空间。

  众 泰5008采用2008的三菱1.3和1.5升发动机,搭配5速手动变速箱,4G13直列四缸发动机、5速手动变速器、液压助力转向、前盘后鼓制动系统, 发动机也由62.5千瓦换成了68.5千瓦。在人性关怀方面,全新的符合人机工程设计的剧场式织物座椅细腻而柔软,减轻驾乘疲劳;四门电动门窗、电动后视 镜带侧转向灯和半自动、双环流大功率空调无形中感受到设计者对驾乘人员的人性关怀。

  明年将上市的吉利首款SUV车型则聘请意大利著名的 设计师进行车身设计,外观兼具轿车的动感和SUV的力量。首创5+2座椅格局,成为国内同尺寸车型中唯一能够提供第三排座椅的车型,特别适合四川乃至西南 地区的地理环境,是一款“为四川而造”性价比很高的车。市场价估计8万~11万元。

  竞争

  手段

  自主品牌SUV外形设计

  盛刮“借鉴风”

  稍一留心就不难发现,自主品牌SUV“借鉴风”盛行。

  据 网上曝光的比亚迪首款SUV S6的伪装照,S6大体上借鉴了雷克萨斯老RX造型,而已曝光的造型图表明其模仿程度几乎接近于原型车。虽是借鉴,比亚迪S6的前脸面容坚持原创,大灯更 趋缓和,相比RX的锐利大灯显得更大气和谐,更适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中网格栅采取单横幅、较粗壮的结构形式,简单直率并且增加S6的野性,符合其SUV 的定位。内饰造型也同外观一样接近雷克萨斯RX的内饰,当然细节方面也有不小的变动。

  借鉴得最经典的当数今年下半年上市的黄河新旗胜, 或许该车吸取了不少奔驰ML的设计亮点,尤其是前脸酷似奔驰ML。据称,有人买回新旗胜之后,直接将该车换成了奔驰车标。经销商告诉记者,新旗胜外观大 气,油耗又低,加之10万元左右的价格,上市后卖得相当好。今年上市的江铃陆风X8也盛传与欧兰德神似,只不过其尺寸比欧兰德大多了,而车尾很像欧兰德。

  眼下合资品牌对SUV市场的争夺战已非常激烈,明年SUV市场有了自主品牌的大举进军后,国内SUV市场势必面临一场激战。本报记者 张煜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