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壳牌与统一有更多合作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8:54  新浪汽车

  壳牌与统一有更多合作计划

  新浪汽车:壳牌和统一的合资已经有三年了,能否介绍一下合资三年来的基本情况,统一在这三年中有什么改变,哪些方面有收获和提高?

  陈嘉琮:这个问题李总(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编者注)来回答更适合。我从我的观点和公司的角度代他回答这个问题。可以这么说,三年的合资可以说非常成功的,它的成功在于这样的合作不是洋品牌把本土品牌吃掉,刚开始市场上有这样的怀疑和顾虑,但事实上真的没有,而且壳牌确实为统一提供了相当多的支持,如果我们这样持续推进,绝对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从统一方面来讲:第一点,统一有它过去技术研发的基础和特点,壳牌作为世界最大润滑油公司把其从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等等一套经验给了统一,统一把这些收获结合自己的特点后,使我们在生产工艺上、机制体制上都得到了提高。对统一来讲,我们把自己重新审视和检查一遍,这使得我们的产品和开发上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提升。

  第二点是关于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在很多国企在说,但民营企业对此认识不统一。通过与壳牌合资,统一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比如在安全、环保上的要求,统一原来只是要符合国家的规定,而壳牌集团有些规定甚至是超前于国内的规定的,它对统一要求是——营销、销售可以自主,但在产品安全、环保性能上必须符合集团公司的标准。这本身对统一是相当有挑战的,因为有些要求是超前的,但我们通过三年努力做到了,事实上对这个企业的持续发展其实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

  第三,管理。管理上的东西更多是补充,在一些财务的管控、管理上面,壳牌整套机制似乎更加得严谨,对统一整体管控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很大的帮助。而这也是因为我们的业务扩展得很快,如果在管理方面不能够及时跟上,一定程度会制约业务的发展。从润滑油上行业来讲,我们认为人的因素是很重要的,必须要有人才,最近两年多,我们从外界吸纳人才,内部培养人才,从壳牌借鉴人才,也把我们的人才送到壳牌去学习,这个相互借鉴学习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从壳牌方面来讲,我本人几年来有两三次有机会见到壳牌全球的高层,他们也经常强调,“我们能够从统一学到什么东西”。比如说对市场的快速反应,一些很独特的营销理念,销售队伍的执行力,绩效管理的做法等等,对壳牌而言他们也非常感兴趣;甚至于最近他们还对于我们个别产品的研发配方,背后的技术表现出有很大的兴趣,希望能够获取这方面更多的信息,因为他门发现我们真的很有独特性。这对壳牌而言,也是在全球范围内一个很好的学习和向更高层次冲击的宝贵经验。

  新浪汽车:统一的产品和技术的会和壳牌共享吗?

  陈嘉琮:壳牌拥有统一75%的股份,这个层面上来讲,我们分享产品和技术原则是没有问题的。

  新浪汽车:那统一从壳牌方面得到了哪些产品与技术方面的提升呢?

  陈嘉琮:我刚才可能漏讲一点,就是壳牌在我们整个生产工艺和品质上的控制。壳牌有很领先的技术,也给我们相应的建议,比如有些产品如何适当调整配方,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他们也会提供这样的建议。至于添加剂和采购我相信李总也谈到过很多次,我们也有很多合力的地方,比如添加剂公司以及共同采购的行为。

  新浪汽车:从企业战略角度讲,双方未来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吗?

  陈嘉琮:壳牌和统一在中国市场各自开发自己的业务,因为就壳牌集团和统一来看,这两个品牌在市场确实存在互补性。不过我们确实有更多的合作计划,在营销渠道方面,壳牌的摩托车机油从明年1月1日开始全面通过统一网络进行营销,其中也包括现有的壳牌渠道也会随之移转到统一来管理。主要原因很简单,统一在摩托车油上大约占有15%的市场占有率,我们一致认为是业内第一品牌,我们的网络布局也非常齐全和健全。将这两个产品集中起来,一起通过我们的网络再整合原来壳牌网络去经营,我们认为对整个市场的拓展工作应该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