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品牌总监唐腾:企业和经销商应紧密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6:59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12月1日、2日,2009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会议期间,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经销商、行业专家齐聚一堂,针对有关汽车流通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意的探讨。新浪汽车全程跟追报道了此次会议。以下是神龙公司品牌总监唐腾的演讲实录:

神龙公司品牌总监唐腾
神龙公司品牌总监唐腾

  唐腾: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们神龙公司的总经理因为临时有公务没有能够参加这样一个盛会,特地委托我借助这个机会对长期以来对神龙公司发展给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的都是我们行业的领导和专家,所以我从我们汽车生产企业的角度来谈一下我们对市场粗浅的认识和看法。

  我的讲话分三个部分:

  第一,神龙公司基本情况。

  第二,神龙公司对市场及渠道发展的基本判断。

  第三,我们对营销领域经过多年摸索的基本的认识和基本原则主张。

  可能很多在座的都是我们行业多年的流通企业,也都是行业的专家,对我们神龙公司也都比较了解。我在这里做简单的介绍,神龙公司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国内最大的中法合资轿车企业。我们股东之一是中国的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在中国有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中国三大汽车品牌之一。东风汽车公司现在有四个基地,武汉基地、十堰基地、襄樊基地和广州基地。我们的老根据地是湖北十堰。东风汽车2005年12月在香港上市,成为当年全球汽车业最大的国际公开发售项目。请大家关注一下东风汽车的股票,今年年初市场特别不好的时候,东风汽车的股票跌到了不到两块钱一股,到今天超过12块,这几个月的时间变化非常大。到2008年为止,东风汽车公司的总资产已经超过了两千亿,员工有13万人。预计今年整个东风汽车集团下面各个板块销售超过180万辆,销售超过两千亿。我们另外一个股东是标致雪铁龙集团,是目前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企业,世界九大汽车集团之一。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15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在全球的雇员超过20万人,每天生产的零部件超过16000多种,每天生产14000台以上的汽车。去年标致雪铁龙集团销售了汽车326万辆。

  我们神龙公司目前在中国有两个工业基地,一个是武汉的基地,我们神龙公司的总部也在武汉,还有一个是襄樊的基地。我们两个商业基地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东风标致在北京,东风雪铁龙在上海。东风雪铁龙在中国的时间更长一些,目前在全国有超过300家网络。目前东风雪铁龙品牌在销售的车辆有6个产品系列,加上刚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C5,现在东风雪铁龙有7个产品系列。这也标志着神龙汽车公司从今年年底开始迈入到国产高档车的细分市场里面了。

  东风标致目前在全国有将近三百家的网点,这个品牌在中国的历史比较短一点,目前产品也并不算丰富,仅仅有4个产品系列。

  整个神龙公司从1992年成立以来,发展的过程并不算是太平坦,但是还是保持了一个长期稳定增长的良好发展的态势。今年,特别是近几个月神龙公司的发展表现出一种快速增长的态势。全年的累积增长和整个市场的增长水平基本上持平。更重要的是神龙公司因为是国内最早的轿车生产企业之一,在中国的轿车零部件行业的带动作用,这方面的贡献是比较大的。到目前为止,神龙公司已经和四百多家供应商有合作关系。也促进了世界上最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到中国落户。

  神龙公司的发展作为武汉开发区第一家大型国际合资企业,带动了华中地区汽车工业的发展,目前华中地区已经形成了以武汉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湖北汽车产业的地域。神龙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乘用车领域里面开创了很多个第一,头一个提出了驾校的理念、头一个强调安全、头一个强调环保等等,在十多年的合资过程中,神龙汽车也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培养和输出了很多现代化新型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商务人员。神龙公司的愿景是成为最让人信赖的轿车企业。未来我们要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拿到7%到8%的使用份额,意味着神龙公司要成为百万辆的汽车企业。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神龙公司分别要跨入到中国乘用车高档车的细分类里面。我们要形成全面的产品覆盖,我们的技术进步也在提速。在新能源的研发、应用方面,也有很多 新的产品要在未来一年中面市。近两年经过一个快速的发展和积累之后,随着今年年底神龙公司第二工厂的建成,整个发展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时期。

  下面我发言的第二部分,从我们企业的角度谈一下神龙公司对中国乘用车市场和渠道发展的基本判断。今天我也注意到,在之前和之后有很多汽车行业内的专业机构和专家发言,他们对宏观形势和汽车行业的发展会进行深入和专业的判断。我只是粗略的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有一些自己的判断。当然有一点都是共同的,就是认为未来会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中国的汽车市场会保持一个良好的、持续的并且相对来说比较高速的发展态势。有很多专业的公式在这里就不再讲了。至少我们会有十年的好日子过。

  对于09年整个乘用车市场增长的原因,归纳起来大家也非常认同:第一,刚性需求,消费的需求现在是非常巨大的、刚性的。第二,政策方面的拉动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催化剂和放大的作用。

  今天我们来看2010年,我们认为2010年虽然有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总体来说,中国的汽车市场从来没有离开过增长这样一个范畴,当然只是每年的增长大小而已。明年肯定是增长,我们判断应该还是两位数的增长。当然不确定的因素也有一些。比如说对消费影响比较大的就是油价的增长。还有一些浮动性的政策是否还能够继续持续等等。但是从长远来看,在未来十年中国的乘用车市场都会保持10%左右的平均增幅。国内的产销部分将很快的从今年的大概800多万辆到明年的900多万辆到一千万辆。不用太多年,就会增长到两千万辆。

  市场的格局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并不是在中国所有的城市和地区都保持了同步的快速的增长。我们看到这两年整个中国区域市场增长不太平衡。一二类城市,现在增长趋于放缓。但是在三四五类城市增长是很快的。这也表现出中国的汽车消费开始从经济中心的大型城市开始向一些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在进行辐射。整个市场呈现出一种扁平化的趋势。

  从消费的需求来看,也发生了一些不同的特点,比如说今年的汽车整体的增长,虽然到现在已经超过40%的增长速度。但是到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高档车没有什么太多的增长。一方面是政策方面的作用,一方面确实也是中国这两年的汽车消费表现出一种理性、务实的消费观念的转变。开始从经济发达的地区、从高收入人群开始进入到一般的地区和一般的消费阶层,表现出了现在细分市场的增长是不一样的。

  消费者的偏好也有一些变化,在各个细分市场对车型外观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是以三厢车为主,两厢车在比较低级别的市场比例相对比较高一点。

  发动机排量偏好,整个排量的趋势应该是往小型化的方向发展。整个这几年的连续发展,1.4、1.5、1.6到2.0以上的份额是呈上升的趋势。大排量的发动机是持平甚至下降的发展模式。

  变速箱在中国的汽车消费也有一个特点,自动变速箱的需求比例相当高,而且在持续的增长。各级别的购车用户特别关注的问题,外观、发动机、性能,都是比较核心的。安全性这两年逐步的提到非常高的位置上。

  各级别的用户购车动力的因素也反映出,服务的需求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高了。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我们整个的渠道模式的变化这几年也发生了一些需要引起我们汽车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特别关注的渠道模式的变化。归纳起来我们认为,首先是整个汽车行业竞争的重心有所转移。原来更多的重心是在产品上,现在的竞争重心开始从产品逐渐的转移到了服务领域。第二,利润中心的转移,过去汽车行业很多的利润,我们原来谈是哑铃型的,更多在研发和服务领域。生产领域的利润并不太高。但是从这一两年来看,生产领域的利润在进一步的降低,服务领域的利润在进一步的提升。过去大家买的是需求,现在买的是服务,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这样一种消费观念。

  另外,形态上的变化,现在汽车细分市场已经开始表现为一种扁平化的趋势。目前4S店的销售模式,我们判断未来可能也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这样一个传统的4S店的模式可能不能满足中国乘用车市场未来变化的趋势。

  服务分工的变化,过去在乘用车领域,在售前售中售后领域,很多合资企业在这方面表现出比较高的专业性。但是随着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不断的发展成熟,国内很多汽车专业销售的服务集团已经初具规模。他们在售时和售后的服务上面有些已经超越了整车企业。他们已经表现出在这方面比整车企业更专业。所以在未来的汽车产业链的分工中,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另外,合作模式,我们认为在未来几年也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可能到今天为止,现在整个的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之间的合作还都是代理的关系。但是未来也许不用很长时间,这种关系都会逐渐的变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以上是我们公司对汽车市场和今后流通领域会发展变化的比较粗浅的认识。基于这种认识,神龙公司在营销领域也开展了一些变革。

  9月26号神龙公司召开了我们首届渠道发展大会,这种流通领域品牌大会在汽车生产企业是比较常见的,但是我们认为这次渠道发展大会对神龙公司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次渠道大会我们首先在汽车行业提出了汽车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应该建立一种紧密合作、共赢、共进的新型的制造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合作模式的观念。汽车流通协会对我们神龙公司这方面的探索工作也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也重新梳理了一下神龙公司和经销商的关系。比如说我们首先提出了渠道是第一竞争力,必须要坚持合理布局。我记得刚才有一位领导讲话中也谈到了在渠道的建设方面,很多的流通企业对整车厂是有很大的意见的。我们也认为在目前的合作模式下,可能我们必须得重新端正整车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之间的关系。第一,必须把渠道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来看待。第二,我们也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作为汽车生产企业必须把我们合作伙伴的盈利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为以前我们可能只是重视完成一些销售任务,就像刚才讲的有压货等行为。但是在新型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中,我们必须重视我们伙伴的生存能力和盈利能力。第三,作为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是站在一边的,我们共同服务的对象是客户,客户才是我们真正的上帝,才是我们真正的衣食父母。第四,我们要加强在营销领域的一些精益管理,有一些在座的企业也知道神龙公司目前正在把工业领域里面一些普遍使用的精益生产、精益管理的概念在营销领域进行试点和推广。目前我们在东风雪铁龙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后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在营销领域的精益管理必然会成为精细化管理、进行精准营销的基础,也是会成为一种大势。在一些具体的指标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调整,市场占有率今后将成为神龙公司和我们合作伙伴之间评价我们营销工作好坏的第一指标。过去在传统的代理模式下,大家更多强调的是销量、目标、任务这种概念。但是这种概念我们认为是比较传统、甚至是过时的合作理念。在新的战略伙伴的合作关系下面,我们需要共同的指标。只是我们分工会有所侧重。今后神龙公司和经销商之间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把市场的覆盖率作为第一重要指标。

  最终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打造一支战斗力强的营销队伍。诚信是神龙公司文化的核心理念,专业是我们做好事情的基本要求,激情是保证我们有持续战斗力的源泉。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健全激励机制,保持持续的激情,这是我们打造营销队伍的目的。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们再次衷心的感谢在座的各位汽车流通领域的精英企业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和关注。当然我们也期待着与各位能够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我们之间的合作,成为亲密无间的战略合作伙伴,能够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的春天中携手共进,共赢未来。

  谢谢大家!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