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瘦身”麻烦不断 韩德胜黯然“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0:46  新浪汽车
图为韩德胜
图为韩德胜

  从3月30日到12月1日,韩德胜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称呼只维持了8个月的时间。12月1日,外界原本在期待通用对萨博未来归属问题的解答,但是等来的却是韩德胜宣布辞职的消息。

  韩德胜曾是通用前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十分欣赏的接班人人选。瓦格纳在他的辞职信中曾给予韩德胜这样的评价:“对于未来的通用汽车公司而言,弗里茨韩德胜是一个很好的首席执行官人选。就我多年来与他共事的经验来看,弗里茨可以领导公司完成重组,获得新生。他有关全球性行业的知识、他的智慧、精力,可以支持通用公司在全世界获得成功。”

  是的,在过去8个月的时间里,韩德胜带领通用汽车完成了破产重组程序,仅用了39天的时间就使新通用破茧重生,这一破产重组的完成速度远快于任何人此前的预期。在新通用诞生的那一天,韩德胜曾满怀信心地宣布,新通用汽车将生产更多消费者想要的轿车和卡车,并以快于以往的速度来推出这些产品。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新通用必须瘦身。韩德胜实施的是精简品牌战略,出售通用旗下的悍马、欧宝、萨博和土星品牌是他的主要战略意图。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像韩德胜当初预想的那样顺利。

  11月4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保留欧宝品牌,理由是鉴于通用汽车业务发展的不断好转以及欧宝/沃豪对于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性。这一事件被外界看作是韩德胜与通用汽车董事会意见相左的一个最好证明。

  众所周知,在韩德胜接任瓦格纳的工作之前,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瓦格纳拯救通用,包括处理通用欧洲全资欧宝的出售问题,以及游说德国政府之间为欧宝提供支持。但是随着美国和欧洲汽车市场的回暖以及通用汽车业务的好转,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改变了出售欧宝的主意,而韩德胜在与董事会的博弈中显然处于下风。

  欧宝事件之后,让韩德胜意想不到的麻烦接踵而至。11月24日,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公司突然宣布取消收购萨博的计划,原因是在与瑞典政府就财务支持谈判了数月之后,迟迟不能达成协议,未来的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最终使科尼赛克选择了放弃。而之前,腾中收购悍马之事至今未通过中国商务部的审批,原打算收购土星品牌的美国第二大汽车经销商PAG也在9月底交易进入尾声时宣布放弃收购。通用的“瘦身”之路意外频出,使这位上任不久的通用新CEO措手不及,失望不断。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通用在慢慢起死回生,通用汽车董事会的规划也逐渐与韩德胜的初衷渐行渐远。保留欧宝、逐步淘汰土星、或许关闭萨博……这些都不在韩德胜最初的履新计划之内,年仅50岁的韩德胜与百年通用相比,显然还太年轻。

  财务出身的韩德胜在通用汽车的履历跟瓦格纳十分相似,早年和瓦格纳并称为“通用双子星”并作为接班人培养。他历任通用巴西、亚太和欧洲市场负责人,在担任通用亚太区总裁期间,韩德胜将通用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搬到了中国,加速了通用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他的这些经历曾被外界看作是出任通用汽车CEO的“资本”,但如今当他真正成为这家百年企业的“领袖”时,这些资历却不能让韩德胜在通用“帝国”中成就他的梦想。

  3月30日,韩德胜在担任通用汽车CEO的第一天接受美国媒体关于“你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坐多久”的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我不能决定。”8个月后,韩德胜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决定,而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也在寻找新CEO问题上开始了新的选择。(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