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Q5四驱达人--试驾奥迪Q5(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奥迪Q5
奥迪Q5中控台

  奥迪也配双离合变速器

  2.0T车型搭载的是奥迪连续5次获得世界十佳发动机称号的2.0TFSI直喷发动机,融合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和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三大优势,最大功率可达155千瓦、在1500至4200转每分时可以持续爆发出350牛米的最大扭矩。奥迪Q5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新版A4/A5/大众帕萨特的生产平台之上研发而成的,别错以为Q5只是挂着豪华品牌的大众Tiguan。除了马力更强大的发动机以外,它的支柱也显著不同;它更长也更宽,发动机以不同的方式安装。

 
变速器                                            仪表板

  跟大众的TSI+DSG这对黄金组合一样,与强劲发动机匹配的变速器是奥迪引以为傲的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而且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优势也相当明显。它所表现的优势就是驾驶过程中的换挡平顺之感和最终的节油表现。

 
 
奥迪Q5内饰

  车身重,2.0T加速还不够爽快

  奥迪驾驶模式选项,它可以控制各种技术部件的运行方式,只需按下按钮,驾驶者即可通过该系统选择汽车的三种行驶模式:舒适模式、自动模式和动态模式。选择性的驾驶选择系统可以允许驾驶者自主控制悬挂的钢性、转向反馈、节流反应以及Stronic的变速。

奥迪Q5
奥迪Q5

  浅踩油门,S tronic降低1-2个挡位,深踩油门到底,变速器甚至连降四个挡位,转速指针很快摆向红线位置,然后到5000转/分左右再换挡。达到你想要的速度之后松开油门,变速器又无声无息地快速升至合适的高挡位。不过在高转速时的加速还不够快,可能是车身重的原因吧。但相对于3.2L V6,2.0TFSI在燃油经济性是最佳选择。2.0T发动机虽然在调校上与迈腾的2.0T有所不同,但它们其实来自同一系列,与速腾、明锐等车型的1.8T FSI发动机一样,均属于EA888系列,只是调校略有不同。但是Q5就要比速腾、明锐重多了,这个道理很简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Q5与A4L同样配备2.0TFSI发动机,也都喜欢工作在2000转/分以下,但配备S tronic双离合的Q5的初段提速能力明显优于配备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的A4L。

  奥迪Q5 2.0T参数

  排量(cc)  2.0TFSI 

  最大功率(kw/rpm)  155/4200 

  最大扭矩(Nm/rpm)  350/1500 

  90Km百公里油耗(L)  8.5 

  最高时速(km/h)  222 

  加速时间  7.2 

  轴距(mm)  2807 

  重量(kg)  1900

  长 x 宽 x 高(mm)  4629/1880/1653 

  ■总结

  作为奥迪来说,只有一款大型Q7是不够的,宝马X3、奔驰GL就非常成功,但Q5毕竟是一款国产化车型,成本、价格上相对于对手来说都有优势,所以Q5具备后发制人的可能。近日一汽-奥迪宣布了国产版Q5的37万-53万元的价格区间。不少人对国产版价格如此有竞争力感到吃惊。笔者突然有种感觉,相对于“兄弟”改了脸的途观(国产TIGUAN),Q5市场前景反而会更好一些。

  ■链接

  奥迪的S tronic双离合变速器跟大众的DSG双离合变速器有什么不同?

  两者原理大致相同,奥迪Q5上的S tronic是基于纵置平台的双离合变速器,DSG只能匹配横置发动机车型。相比DSG,S tronic可承受更大的扭矩。奥迪TT和A3上的双离合变速器虽然也叫S tronic,两者并不一样,因为TT和A3采用的是横置发动机。

  ■ 新快报记者 何军 文/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