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全生: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汽车产业的未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22:39  新浪汽车综合

  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可能没有完全消除,美国经济危机是次贷引发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引发了全世界,全世界银行都不好了,但是对中国银行没有问题。为什么对中国银行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因为前些年搞了四大资产型公司,去年农行8千亿坏帐,海内外上市,又来了一大批资本金,加上从明年到现在我们的经济状况一直好,10%的增长速度,但是否是不影响,是不是影响不大。而是没有过来,美国出现了次贷危机演变成金融危机传到世界的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不好影响各国的实体经济不好,中国的实体经济不好再影响银行发展,这么一个传导路径。银行不好,实体经济的贸易小了,贸易小了首先是外贸公司不好,其次是出口加工企业不好,还有海运公司不好,例如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由2007年12月3日的10270点降到2008年12月3日的672点,一年时间下降了15倍。不仅仅亏损,三分之一的船得停在码头上。

  交通部已宣布,实行集装箱运输的运行报备制度,船运公司经营外贸航线必须向上海航运交易所报备对外运价上限和下限,原因:船运公司PK惨烈,出现零运价、负运价。

  如果发现了取消运输资格,这是海运公司不好,真正的影响是因为造船不好,海运公司不好,有船不运还要新船吗?我们变成世界造船第二大造船国,由于经济危机,船就不要了,订单给你了,你给我造船,我造出来不要了,这不是浪费钱,这是浪费船,不要以为别人给了200美元的定金,我们用他的订单、自己的信用和资本金到银行借了八千万,我船造出来了别人不要了,银行的钱谁还呢,我们的外贸不好,三分之一停产,一批企业关闭,三分之一的停产是三分之一的设备就没有搞了,有设备都不生产,还买新设备吗?订的设备都不要了,这给我们的机械制造业打击太多了,因为我们付货的方式是1-8-1,付10%的定金,还有10%质押金在设备正常运行一年后付清。

  复苏必定是一个时间不短的过程,号称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不可能一年的时间就过了,否则就是忽悠了全世界的老百姓。   

  必须让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投资领域,确保投资力度,才可以保证明年的状况。国有投资、集体企业、国有独资企业,其他有限公司每月的增长状况,从去年12月底开始往上走,国有独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近60%,国有企业达到50%,有了4万亿就已经起来了,主要是靠国有投资拉起来了。与此同时,私营企业都在上面之后就跑到下面,6月份房地产投资上来了,外资是没什么指望了,保证明年投资要继续持续增长靠国有和政府,我们看到政府和国有是什么概念?外商肯定不行了,都是负的,外商回去不是看衰中国经济,短期之内回不了。中央政府投资是什么概念?政府投资收减支增是肯定的,地方政府投资是中央资金到位94%,地方资金到位47%,这种状况不得以采取的办法降低项目资本金,我们看看美国人的次贷危机是什么?就是给了那些没有本钱买房子或者信誉差一点,或者财产少那些人也要买房子和我们的降低资本金有什么关系,以前坐地铁45%,现在是30%。地方政府钱没了。1-9月GDP增长了7.7%,其中投资贡献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率是4.0个百分点,出口则是为3.6个百分点,投资7.3除以7.7,投资贡献率为94.8%,也即95%,消费的前期是收入增长,收入增长决不是半天之内的事,扩大消费首先要有钱,手里面没有钱,消费白搭了。

  2008年-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是多少?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自筹资金企业的自有资金,其他的资金热钱一下子上去了。

  财政收入状况收减支增,收入都是负的,支出是30-40%,看到财政力量的减弱,现在收入在增长在提高,谁在提高呢?消费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增加了,三种税增加了占整个税收比例的30%,消费税增加了63%,增长63%的消费税消费什么?仔细一看燃油税改革增长了392.9%,主要是燃油税带起了消费税,8.4%是由谁代替,谁拉动呢?贵重首饰和烟草分别同比增长15.8%和13.4%。

  营业税6.4%(比重14.6%),其中建筑业和银行拉动,分别增长17.7%,12.6%。个人所得税0.7%,回落是26.5%,说明企业效益不好,影响工资和奖金,这叫税收增长部分的认证分析和结果分析。

  受惠经济回暖,国企8月利润环比增长4.3%。1-8月份累计同比下降19.6%,我建议不要这么忽悠老百姓。国有企业的状况不好,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和全部工业企业在上面,国有和国有控股在下面。这是利润的状况,国有和私营的关系,国有工业企业和私营企业增长值的状况,私营的一直在这里,差了几十个点,看看这个图,私营企业民营企业争气。

  关于汽车销量增长问题,产量的增长是30%,主营业务的增长是10%,销量的增长是34%,利润的增长是十几,这也是目前汽车行业的状况。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明白了,小排量的上去,家电下乡因为有政策了,超过了508亿,出现了疲软,每个月都在下降状况,应该真正认识到中国经济的状况。靠外资拉动,靠投资拉动,政府税收减少,国企效益下滑,持续投入乏力,靠银行投入,连续三年30万亿新增贷款危险,靠消费拉动,手里面没有钱,消费空谈,根本要提高老百姓收入,但非短期能办到。

  现在讲公平竞争、平等准入、打破垄断,讲了好多,也是没有错的,应该要这样做,讲了这么多,大家就觉得没意思,你允许进入也可以,但是必须要赚钱,私营企业想要进入投资领域就一定要赚钱,那产权经济的不是国有的,国有企业在竞争领域退出的问题,就要和改革结合在一起,我就强调在竞争性领域退出,首先是国有资本从何而来,除了没收的资源型那块,其他的都是老百姓的税收,你把纳税人的钱集中起来形成国有资本投下去,办一个国有公司和纳税人办的公司进行竞争,不符合共产党的宗旨,你不是为民牟利,而是与民争利。

  国家在纳税的问题上合法使用暴利,不交税,不交税就要关进去,同业竞争是违法经济的原则,办几个公司互相竞争,自己打自己,所以李嘉诚说一个股东弄三个公司自己打。

  石油钢铁,中国长江以北叫中石油,长江以南中石化,南不准上,北不准下,因为你变成了一个公司,和三大石油公司合并了以后总资产相当于壳牌公司三分之一,你还自己打那就不行了。钢铁公司宝钢和广东合作在湛江投了一个千万级板材钢铁基地非常好,鞍钢和广西投了千万吨的板材基地,相距不到二十公里,面对的市场东南亚,背后的腹地大西南,互相竞争,没有任何的道理。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因为国有企业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我对这件事情一直有看法,非国有企业、私营企业也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因为你现在已经承认了它也是社会主义的建设,巩固统治地位靠国家机器和巩固和工具,哪里有靠国有企业维护地位的,这是不对的,看到救灾的时候八千万、五千万,这个力量多大呢?你说这个话的人根本就没有道理,国有拿五千万,八千万,谁同意了,我是主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主人,私营企业交出五百万,那是人家自己的钱,你这是全国人民同意的,你捐了,财政的钱少了,当然我是讲国有企业,光讲退出是不行的,要有进有退的,退是为了进,国有企业应该进入,中国的矿产资源的分布状况,大型的矿产资源都不行。民营经济要进入,除了刚刚个人的民营资本,还有社会资金,商业保险金这些进入才可以有所保证。2008年约2万亿元人民币总募集资金。    我就讲到这里了。我所讲的内容只代表个人,跟机关没有关系,仅供大家参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