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全生: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汽车产业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22:39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中国汽车取得了爆发增长,全年汽车产量突破1200万辆而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几成定局。

  在这辉煌业绩的背后,也带来一些反思的声音。有人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的井喷是“非理性的”,是政策激励和刚性需求集中释放下的短期效应;也有人认为,中国汽车“大而不强”,还需要在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等诸多方面提升。

  但无论如何,中国汽车刚性需求的闸门已经打开,广阔的二、三线城市居民的汽车消费需求旺盛。中国汽车面临的挑战是,在坚持做强的前提下,如何做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经济观察报于2009年11月21日举行了“经济观察报·第二届中国汽车发展圆桌论坛”,论坛上邀请国内顶级经济学家、政府官员、车企高管齐聚珠江,通过小范围高层圆桌论坛的形式,同论中国车业未来。以下为国务院参事陈全生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汽车产业的未来”的主题演讲。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非常高兴参加第二届中国汽车发展圆桌论坛。今天早上五点钟起床从沈阳赶到这里,到郑州下来了以后又遇到空中管制,所以刚刚从机场过来。国务院参事室是专门为参事们服务的机构,这方面需要解释一下。国务院参事以个人身份参加。我今天所讲的内容不代表政府,代表个人,跟机关单位无关系。

  这张图是上任领导、现任领导和下届领导都在这里的。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重要,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式的复苏已经确立了,保8%就没有悬念,一季度是6.1%,二季度是7.9%,三季度是8.9%,出现衰退了以后,连续两个季度上升就认为复苏,投资一季度28.8%、二季度35.7%,三季度33.2%。

  工业增加值一季度5.1%,二季度9.1%,三季度是12.4%。

  零售总额一季度15%,二季度是15%,三季度是15.3%。

  进出口一季度是-24.9%,二季度是-22.1%,三季度是-16.7%。

  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乐观的情绪日益高涨。其实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实际上在9月18日四中全会上已经讲了,我国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是否得到遏制,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

  按照主要的工业产品,铁矿石、汽油、柴油、水泥、钢材、铝材,铜材等39种,6-7月份就没有在做了,没有做,但是势头这样的,其实看趋势是这样的。37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只去掉采矿业和废旧材料回收业不在增加值当中,占比不到2%,所以去掉也没有关系。因此,证明我国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经济形势整体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

  11月10日中央紧急工作会议的重要性,毕竟是国务院参事要提出这样的话,去年11月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提出研究十项措施,内部就讨论,晚上整体会议纪要,六号签发送到党中央,7号党中央研究,8号决定批准10条措施,9号新华社通电全国,晚上电视新闻联播,10号召开紧急会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央部位主要负责同志,李克强副总理主持,温总理做报告,部署扩大内需工作,要求禁止,因为11号开发改委的紧急会议,落实一千亿,提的口号:坚定信心、迅速行动、通力协作、争分夺妙、真抓实干、做实、做细、做好,有些报纸就开始讲状况,酒店全部住满了,价格起来了,饭菜的价格起来了,争分夺秒这件事情肯定会带来问题,但是非得这么做不可,刚刚39个产品价格掉下来了,还要继续掉。北海对外开放,中海南海叫中南海,国务院听党中央的,我自己的体会是在中南海生活了几十年,国务院的人到中南海,国务院占地五分之一,党中央占地五分之四,重大事情党中央说,党中央说完了以后由省委书记牵头来做,11月10日开会,就十天的时间,现在不等了,因为经济形势紧迫,容不得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救市如救火。事实结果是6.1、7.1、7.7,要不然就掉进去了,我们一直要防止大起大落,避免大起大落,从另外一个角度是大起大落,那会非常的重要,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非常的重要,投资的状况也起来了。消费也是从11.6%掉下来了,15.0、15.2、15.6起来了,出口一直是负的,但是是往上走的。

  2007-2009年货物周转量变化情况,我曾经开过一个公司工作,我公司有四本帐,一本给银行,还有一本帐坏得不得了,营业税都没有,没有营业,还有一本帐给我,营业两千万说盈利200万,我还要表扬,实际上是两千万,还有一本帐就是给自己的老婆或者是情人,我到企业里面就不看这个帐,花多少钱运输产品,微观是这样,宏观也是如此,大家看经济调研的时候,几乎是垂直往下掉的状态,4万亿又猛升,但是到5月份开始回暖,5-10月份还不错。

  莫让增长遮望眼,弹冠相庆未到时,说真话不容易,干企业出身的讲真话要成本,要亏本,讲假话没有成本还盈利。

  有些事情是需要好好讲,但是有些东西确实是上头需要什么就说什么,这是不行的。

  四中全会公报: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中国率先走出危机,中国率先带领世界走出泥潭,这是胡说八道。中央的政策是缓慢曲折过程,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的因素仍然很多。

  外需明显不行,新增贷款海量增长,通胀膨胀预期加大,生产不好,这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怎么弄,这是非常严峻的事情,产能过剩突出。

  贸易保护就比较的厉害,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出口的产品,这都是宣布的。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11个国家地区近几年的GDP增长情况,除了中国和印度其他的全部都在负增长的,出口怎么会好,外资怎么会好。

  近几年CPI、PPI增长,去年7-8月份是高位,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今年往上走,这是特好,农产品、矿产品、煤电油也都是如此,我讲到几个因素,一个是CPI连续两个月上涨,去年同期技术较高的情况下在上涨。房价没有纳入CPI,美元贬值,人民币就没有贬,相当于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同样是贬值了,人民币升值是非常的厉害,热钱进来了,目前在香港有所反映,香港开始有流行,2002年应对金融危机很多人就是负资产了,很多就要求董建华下台,后来就下决定不建公屋,后来就要求建经济适用房,因为现在房价大起,热钱进去了,石油价格上来了,大众商品价格也好了,国内农产品价格提高。夏粮丰收,秋粮不是很好,年初开始电就起来了。但是秋粮占全部粮食的70%,今年小麦就要增加了,棉花价格也上来了,农产品要提价,小煤矿全部关闭了,这煤价肯定上涨,电价上涨,都说小煤矿这件事情没有疑问,这是有问题的,为什么有问题呢?决定小煤矿存在不存在,决定小煤矿爆炸不爆炸,不是说给了国有和大企业就不爆炸了,小煤矿存在因为地质的条件,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也是决定了小煤矿的存在的原因,各种产煤县都是贫困县,小煤矿占到40%的产量,大煤矿把小煤矿兼并了,兼并了以后哪里能保证不爆炸。按照澳大利亚的标准,一律不准开采的情况下进行了开采,停产数量下来了以后,供应量下来了价格就起来。

  今年新增贷款十万亿,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刚性、惯性、明年你还要投,明年还不投就要成烂尾楼,烂尾楼如果是企业还好,问题是如果多了烂尾楼一定是银行的系统性风险,每年要投,零增长就要10万亿,今年10万亿,明年零增长就是10万亿,现在还有说7万亿,那就是17万亿,后年零增长算10万亿,连续三年要这么多钱扔进去,怎么可能会没有风险。

  电价已经报国务院了,资源税非要退出,压力很大,价格的事情是非常头疼的事情。

  工业状况,大家觉得工业不错,工业3.8、5.1、7.0、7.5、8.1、8.7,这是累积的。问题是发电量的增长差距很大,这就使得对工业增加值的看法,这是其一。

  这是1-6月份,累计用电,红的达到8-9这是居民用电,三角形的是第三产业用电大约是7-8,农业用电也是4-5左右,第二产业负的,一直是负增长这么多,刚刚那张图之所以到这里,已经上升了,因为这几项拉起来了,真正的工业在这,第二产业这么差,看到1-9月份,第一产业是6.3%,第二产业还是负的,工业是负的1.8%,这种状况还说工业好,我觉得是不对的。在企业看电表,电表没有走字就出利润,电表走了很多字,但是利润很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