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点头 雷诺入粤开始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09:24  经济观察报

  作为唯一尚未国产的国际主流汽车品牌,雷诺显然越来越等不及了。

  11月中旬,日产-雷诺CEO卡洛斯·戈恩再次来到广州花都,对外宣称“雷诺会来中国,会来到花都”,并透露花都区已为雷诺预留地块。

  在东风日产,戈恩不仅看到了这家工厂的成功,而且看到了当地政府的诚意。但要把雷诺带到花都,雷诺还需要其在华唯一合资对象东风点头。在这场旷日持久的三方拉锯战中,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吗?

  雷诺冲刺

  虽然有些晚了,但雷诺还是为进入中国市场发起了冲刺。

  2009年是雷诺中国三年振兴计划的第一年,这一年新上任的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在华推出了一系列本土化措施。免费救援、旅行救助、新车满油以及“诺相随”超值服务计划等相继推出,陈国章的心情可谓迫不及待。

  戈恩的心情显然比陈国章还要急切。11月11日到访广州,戈恩宣布“总有一日,雷洛会来中国,会来到花都”,并透露花都区已经为雷诺预留了地块。

  这是雷诺国产计划拖延多年以来,戈恩首次正式作出如此鲜明的表态,一时间引起众多猜测。

  雷诺北京代表处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戈恩的表态此前他们并不知情,也是在媒体上获知的。陈国章领导的雷诺大中华区则在事后紧急与总部联系,希望获得进一步确切的消息,以便雷诺在首次参加广州车展时对外公布。

  花都区相关部门对于此事也尚无头绪。“项目立项之后我们才能接触到,现在我们还没接触到 (这个项目)。”花都发改局投资科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表示。

  但花都显然早就盼望雷诺的到来。东风日产投资50亿元的第二工厂目前已开工建设,而这个邻近东风日产现工厂的地块本来是留给雷诺的。戈恩此次到访,花都区领导再次对他表示,“雷诺是花都永远的期望,花都还在等待雷诺的落户,而且给雷诺项目预留了使用土地。”

  戈恩感谢了当地政府对东风日产的支持。东风日产的成功不仅让戈恩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诚意,同时也让他看到了中国市场的魔力。如果2003年雷诺与日产同期进入中国市场,或许雷诺目前在全球的处境会好过很多。

  据彭博社报道,雷诺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由于低迷的全球销量导致雷诺汽车产量暴跌,公司上半年净亏损27.1亿欧元 (约合38亿美元)。在中国,雷诺进口车截至今年10月共销售了近7000台,这个数字创了雷诺在华销量最高纪录。

  按照计划,雷诺大中华区今年在华销量将冲刺1万辆,而年销2万辆是陈国章透露的雷诺国产的前提。在三年振兴计划的第一年即将过去的时候,似乎比中国人还习惯“慢慢来”的法国人显然要加力冲刺才行。

  东风转向

  东风日产的成功离不开东风集团,作为日产-雷诺在华唯一的合资对象,雷诺入华显然也绕不开东风。

  到底是武汉还是花都,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当中,雷诺已经耽误了大好时机。在这一过程中,东风的态度似乎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今年9月,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对媒体表示,“雷诺国产项目已经被冻结了。”

  就在戈恩在花都作出表态的时候,东风集团对此保持缄默。据东风集团股份公司一位人士对本报透露,目前雷诺国产的事情还没有确定。他认为,戈恩此举可能是想试探东风的态度。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看)现在的情形,东风的期望也没当初那么大了。”自东风日产项目落户花都之后,东风方面一直希望雷诺项目能够落户武汉,武汉是东风集团的大本营。

  但雷诺抵御不住与日产共平台生产和采购的诱惑,这将产生可观的协同效应。“我们的供应商在这里,我们有政府大力支持。”戈恩在表态“雷诺会来到花都”之后紧接着说。

  与花都区以及广州市乃至广东省政府的积极态度不同,东风或许正在重新考量自己的合资合作路线。在国内,东风集团是与国外品牌合资合作最多的车企。但今年7月,东风推出了其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S30。

  “搞那么多伙伴未必好,走内涵式扩大也不错的。”上述东风股份公司人士说,“东风肯定优先希望搞好东风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合资公司更多是冲量和谋取利润,对自身品牌的长远发展没有太大用处。”

  可以预期的是,东风对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投入将陆续加大,这也许将不断改变东风未来发展的重心。

  新长安正式出笼之后,东风已经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我们也准备发力微车项目,目前正在布局。”上述东风人士说。

  在目前仍然以量取胜的国内车市,东风需要重新稳固自己的位置。在此情况下,重新“解冻”一个能够迅速产生业绩的新合资项目,似乎也是东风愿意看到的。(魏黎明)

(编辑:叶开)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