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绩优样本提速雷诺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09:1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雷诺的实体工厂是否进入中国,多年来一直飘忽不定。即使传出较为靠谱的相关消息,也在具体地点的选择等关键问题上莫衷一是。

  日产雷诺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日前终于给出了一个肯定的说法,雷诺将落户广州花都。这是日产雷诺联盟高层首次公开表示雷诺国产,戈恩说:“雷诺在华生产的计划,我们已经考虑了很久。”

  但是,戈恩并没有给出落户的时间表。法国车企雷诺在落户地点上迟迟未予确认,而放出该消息后,在时间上又表示得模糊不清。事实上,雷诺汽车是在掂量和中国地方政府谈判的砝码。“我们需要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在电动车的推广上。”戈恩直言不讳。武汉和广州,成了雷诺的天平晃动的两个点。

  弃武汉亲广州

  在考虑建造中国工厂的问题上,雷诺远远落后于其他国际顶级车企。一年前,雷诺高层仍然是低估中国市场的。直到今年4月,雷诺才成立大中华区,并且在雷诺总部成立了“中国委员会”。

  延迟的脚步让雷诺才一开始重视中国、制定中国战略,就不得不着眼未来战略。他们开始在电动车上下工夫。雷诺在电动车上的布局,远远快于其他的国际车企。

  今年4月,日产雷诺联盟分别与工信部及武汉市政府共同签署电动汽车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内容显示,日产雷诺将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同时2011年将在武汉首先推出电动车。该备忘录同时也规定了武汉政府方面的支持条件,武汉政府在试运行的三年里将购买日产雷诺的500辆电动车。这样才能获得日产雷诺在武汉建立电动车工厂的投资。

  武汉并不是雷诺日产唯一的谈判对象。由于东风日产落户广州花都,雷诺高层也和广州市政府方面早有沟通,希望落户广州。不久前确定为东风日产建设二厂的用地,其实是早前为雷诺预留的厂房用地。

  4月份的武汉谈判,一度让广州方面担心雷诺落户广州泡汤。然而,下半年,雷诺和武汉的谈判已确定陷入僵局,雷诺认为武汉方面在充电站、维修站等电动车推广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支持太少。此时,广州趁机示好。不过此时原预留的土地已被东风日产使用,花都区政府立即划出旁边的2000多亩土地供雷诺建造工厂。

  虽然已经肯定了雷诺将落户广州花都,然而在没签订正式协议前,戈恩的筹码还没有用尽。他表示:“雷诺会来花都,但要等到时机成熟。”有业内人士分析,所谓的时机指的是政府的支持力度。

  日产中国样本

  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急转出现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雷诺的联盟日产公司在全球各个市场遭遇重击,唯一表现出色的中国市场成为其拯救者。

  日产汽车不久前公布的二财季数据显示,今年7至9月当季的净利润下降了65%,原因在于部分市场需求下降以及日元走强。日产公司把原因归结为“市场销售额的下降抵消了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显而易见,中国市场成了一面不倒的旗帜。

  日产汽车将本财年的中国汽车销量预期从原先的57万辆上调到了71.2万辆。同时,其对全球销售额预期也做了上调,原因也是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

  作为日产汽车曾经的拯救者戈恩,明显很清楚这块大蛋糕的诱惑力。一直没有在华生产的雷诺用怎样的战略抢占中国市场,成为其近期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对投资和产品进行优化,是我们近期要考虑的。”戈恩说。他在近日考察东风日产期间,提的最多的就是电动车。据悉,雷诺已经与广东省签署了关于电动车的协议。

  电动车推广欠东风

  未来市场的主导者电动车,成为雷诺抢占中国市场的最大筹码。作为后来者,雷诺提前布局电动车,也可谓明智之举。

  然而,市场先行者必定会更加艰难。雷诺汽车顾虑的也正是这个,其和广州、武汉,再和广州方面的谈判,也正是想在作为开拓者的角色上获取更多的政府支持。

  戈恩认为,要降低电动车和电池的成本,光在设计和制造方面努力是不够的,还要有规模化生产的需求。“发展新技术,需要地方财政三五年的支持。”他说。他所指的支持,即是在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

  这成为戈恩选择雷诺电动车落户地点的标准,他直言“来花都”的原因,“广东省、广州市和花都区政府也比较支持。”不久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日本会见日产高层,讨论的也是电动车项目,并签署了推进电动汽车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

  由于政府补贴方面的不可预知性,戈恩表示,现在日产雷诺不仅正在解决电池成本过高的问题,而且计划在三年内让纯电动车具有价格优势。

  戈恩现在的问题是,要节约成本,就要让电动车规模化生产,前提是,怎么样获得足够的消费需求?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