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超过丰田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8: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短短一年,世界车坛霸主之位三易其主。从通用到丰田,现在轮到大众。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根据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德国大众汽车已经在产量上超过日本丰田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大众汽车和新收购的保时捷汽车总共生产了440万辆乘用车和小型商用车,而丰田同期的产量只有400万辆。第三位是美国福特,产量为370万辆。通用汽车的产量为360万辆,排名第四。

  大众月度之战获胜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大众汽车集团共生产了440万辆乘用车与小型商用车,其中包括刚刚完成收购的保时捷;日本丰田汽车同期的产量只有400万辆,下跌至第二;而美国福特汽车则以370万辆的产量,位居第三;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通用汽车,产量继续萎缩到360万辆,排名第四。

  还记得大众在收购保时捷时的雄心壮志吗?德国当地时间8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已与保时捷就合并成一家新的汽车集团达成了综合协议,大众将出价4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双方的合并将在2011年完成。届时,一家拥有十大品牌的年产640万辆的汽车集团将正式诞生。按照大众的想法,2018年,它将取代丰田、通用,成为称霸全球的汽车集团。

  没想到在今年,大众就已经在月度销量上登上了老大的宝座。当然,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助力功不可没。据悉,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7%至20%,中国成为大众的全球第一大市场。据大众发布的公告,1~9月份,大众汽车在中国内地与香港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7%,由77.5万辆增至106万辆。9月份,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总销量接近15万辆,创下月度销售纪录。  

  丰田退让,通用自保  

  大众之所以能在短期之内登上宝座,跟前两个“大佬”的现状不无关系。丰田虽然刚击败通用成为销量最大的企业,但新任CEO丰田章男却不认为成为第一是丰田的首要任务,他认为,以前全力奔赴“世界老大”的做法并不妥当,而是要“将工作重心回归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上”。因此,丰田放弃公司原定的占领全球汽车市场份额15%的目标,工作重心也有所转移,把产品放在第一位,销量和利润次之,将公司的管理模式变得更加宽松,称要制造“令人们与之坠入爱河的汽车”。这一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大众上位的机会。

  而昔日的霸主通用,虽然在销量第一的宝座上坐了76年之久,但今年却遭遇了破产重组的命运,从此公司的发展战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仅大幅裁员、关闭工厂、出售品牌,而且还将车型定位为更为节能和环保的小型车,而放弃了通用历来的核心产品——又大又耗油的SUV车型。与此同时,通用为了减少经销店的数量,还开辟了新型销售渠道,在eBay网上售车。总而言之,通用想尽一切办法让公司变得更精炼,而不是像过去几十年那样迅猛扩张。现在通用并没有力量去争夺老大的位置,而是只求自保。

  记者观察:  

  未来老大不只是看销量  

  本报曾经讨论过,谁会是未来车坛的老大。现在看来,频繁的易主,让我们更加看不清楚未来谁会在销量第一的宝座上坐多久。是蝉联76年的通用,还是一进一退的丰田,亦或是后起之秀大众

  事实上,消费者可能并不那么关心这事儿。对企业而言,销量多或许意味着赢利多,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强;但对消费者而言,市场占有率绝对没那么重要。

  谁的产品质量好,服务态度佳,返修率低,甚至能十年如一日地用车,那才是真的王者。至于汽车企业在江湖上的那些腥风血雨,对消费者而言,顶多是毛毛细雨,对媒体而言,也不过是看个热闹。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