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客场”变“主场” 大众力争华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8:41  南方日报

  “南方战略”将成为大众主攻华南的重要利器。大众选址华南兴建新工厂,建立“敌后根据地”。

  今年,大众在华销量再增三成,超过本土德国,中国已成为大众全球的最大汽车市场。虽然大众是进入中国最早的汽车品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也一直蝉联国内销量榜的冠、亚军宝座。但多年来困扰大众最大的心病,是一直扶不起的华南市场。

  尽管大众之前也曾策划过种种“华南攻略”,但华南市场份额一直裹足不前,徘徊在4%左右的尴尬水平。去年广州车展上,大众集团中国区总裁范安德博士终于按捺不住,在上任4年后首次造访广州,并宣布将亲自督战华南市场。但今年,大众针对华南的新政不但没有出台,而且在多款热销A级车型的助攻下,市场份额的增长也十分有限。要实现大众“2018计划”中销量翻番的目标,华南市场自然是关键。而改变华南市场德系品牌被日系品牌包抄的局面,是实现销量增长的捷径。时隔一年,范安德博士再次高调宣布大众的“南方战略”,在行业掀起波澜。据悉,具体措施将会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得以公布,但可以推断到的是,“南方战略”将成为大众主攻华南的重要利器。有媒体披露,其核心内容将是,大众选址华南兴建新工厂,建立“敌后根据地”。

  不得不承认,车厂所在区域将会形成较强的辐射力。例如,大众的整车、零部件配套企业都分布在华东、华北,而这里也是大众的主力市场。而华南市场盘踞了三大日系品牌,被看成日系大本营,其日系品牌市场份额高达55%。针对华南市场,大众也仔细分析过,在技术、车型上,大众没有问题,而华南市场之所以一直成为软肋,除了渠道和营销不力外,还与生产布局有关。尽管大众近年来在华南市场做了百般努力,但始终无法拉拢与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遥远距离,在华南选址建厂,变“客场”为“主场”,正是希望能取得销量上突破性进展。

  这番自信并不盲目。今年,大众的市场份额已增长至12%,成为全球最具有活力的汽车品牌。为大众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天时”的外部环境。其次,大众近年来在香港市场取得的长足进步,市场占有率从之前的第五攀升至第二,仅次于丰田。而华南市场与香港市场消费习惯极为相似,而且多年来受港台文化的影响较大,香港市场的成功经验将为华南市场带来更多“地利”的优势。另外,大众如果真能在华南建厂,相信,其品牌渗透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与日系品牌的贴身肉搏中,大众在产品定位、市场营销、网络布局以及服务意识等方面也将大大提升,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获得“人和”的支持。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