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项目签约是奥迪刺激了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5:41  新浪汽车

  11月12日,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一项备忘录,郑重申明对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进一步发展的战略性承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将增加宝马3系和宝马5系长轴距汽车的产量,同时将寻求机会引进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新产品,扩建项目还包括一个发动机工厂。双方宣布用于新工厂的长期投资总额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新浪汽车第一时间连线汽车业资深评论员李安定老师进行采访。

  新浪汽车华晨和宝马二期扩建项目拖了三年之久今天终于达成共识,您觉得这对双方而言意味着什么?

  李安定:目前,宝马在世界其他汽车市场都没有太大的亮点,只有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成为宝马今年产销量增长的最大亮点,如果这个时候能将宝马的产品在中国本地化生产,无疑会降低产品成本,扩大宝马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这对宝马在中国未来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是有战略意义的。前段时间奥迪Q5投产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对国际汽车巨头的重要性,也可以说,正是奥迪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频频动作刺激了宝马的神经,让它尽快做出了这一决定。如果没有华晨宝马,那么宝马将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失去较大份额。

  新浪汽车:那这是不是意味着宝马在与华晨的博弈中做出了妥协?

  李安定:我不认可这种说法。我觉得是宝马终于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了,不是华晨刺激了它,而是奥迪、奔驰刺激了它。目前奥迪、奔驰纷纷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在产能扩充的同时,也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中逐渐占了上风,这种情况宝马看在眼里,也会急在心里。

  新浪汽车:那么这次签订增资扩产协议,对华晨而言意味着什么?华晨是否会因为这个项目来填补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的亏损?

  李安定:目前来看,肯定不会,因为项目的投资回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从长期来看,华晨有50%的股权,如果宝马在二期投产项目上能取得和奥迪一样的成绩,那么对华晨而言,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盈利点。但是一定要协调好生产能力,这对华晨宝马本身而言也是一个挑战吧。

  新浪汽车:之前有媒体报道,宝马曾经跟上汽有过接触,但是它最终还是坚守在华晨一边,您觉得宝马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李安定:宝马有可能会去跟别人接触,但是辽宁省政府对宝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所以应该说是当地政府希望把宝马留在此地

  新浪汽车这次发布会上还有一个信息就是二期工程还有一个新的项目就是要建一个发动机厂,请问这是不是出于对宝马今后国产化的考虑?

  李安定:所有的一切都为了竞争。投资发动机厂的直接目的就是要尽快使宝马国产化,这样就可以降低产品的成本,以有利的价格与奥迪、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展开竞争。如果产品的成本下不来,今后的竞争就无从谈起,所以这肯定出于对市场的考虑。

  新浪汽车:这次宝马在二期工程中投产的具体车型并没有说明,只是说增加宝马3系和5系长轴距版的产量,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安定:宝马3系和5系是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主打车型,宝马新X3出来之后,会不会在中国投产,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是在X3没有换型之前,宝马还是会加大对3系、5系产品的产能,与奥迪在产能上形成竞争。

  新浪汽车:这次二期扩建项目双方要投资超过50亿元,也就是说有大约25亿左右要华晨出,那么华晨有没有这个融资能力?

  李安定:既然双方已经签约了,就说明华晨做到了,它背后有政府的支持,也有自己的融资渠道。50亿元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大的数目。

  新浪汽车:那么您觉得这件事情对中国今后的豪华车市场格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安定:主要是加剧了这一市场的竞争。以后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会非常激烈,那么相应的车型价格就会降下来,所以对有些厂家来说就必须国产化。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的三巨头已经形成就是奥迪、奔驰和宝马。(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