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的跨越 未来的起点-北汽年产销突破百万(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7:25  新浪汽车综合

  北京汽车的结构调整是在发展中的调整,以调整促进发展,以发展促进调整,形成了发展与调整的有机结合。结构调整使北京汽车集团化战略显现出活力,这种调整产生的不是物理变化,而是一种化学反应,通过调整,使北京汽车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把集团发展的各方面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新的产业格局,这种结构性变化使北京汽车工业重新焕发出活力,形成了后发优势。

  执行坚决

  ——坚持又好又快发展

  在三年的发展实践中,北京汽车的集团化战略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形成了发展的新态势,取得了发展的新业绩,很重要的原因是提高了对战略的执行能力。

  执行源于决策。看准了行业态势和市场走势,就要决策,决策了就要执行。北汽在集团化发展历程中遇到的每一次选择,都体现了领导班子集体的决策能力。北汽在集团化发展历程中遇到的每一次成功,都体现了经营班子的执行能力。

  当全球经济危机不期而遇之时,国内有的整车企业偃旗收鼓、停线整顿之时,徐和谊果断做出了“四个没有变”的判断,即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以上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汽车继续快速进入家庭的行业发展规律没有变、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没有变。他认定,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是刚性需求,并郑重承诺,2009年要在北京市率先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

  在徐和谊带领下,北汽抓住国家振兴汽车工业发展的有利时机,抓住北京市黄标车置换、组建绿色车队的机遇,及时调整并运用柔性化的生产方式,保证最大产能的充分发挥,依托丰富的产品线,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开辟潜力极大的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实现了产销跨越式增长。同时,通过兼并重组、零部件项目的外延式发展以及汽车服务贸易的收入,北汽2009年前九个月共生产汽车92万辆,同比增长48.4%;销售汽车91万辆,同比增长48.6%。实现销售收入834.4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利润46.5亿元,同比增长190.4%。10月27日,北京汽车集团年度产销历史性地突破了100万辆,年初预定的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目标也胜利在望。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风景独好”的现实,徐和谊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盲从参与“海外抄底”。他认为,今天的中国汽车企业从产品实力、管理能力和文化背景来看,尚不具备国际扩张全面出击的条件。经过周密细致的论证,他创造性地提出“借船出海”策略,以特有思路和方式,迈出了走向国际化扎实而稳健的步伐。

  在骄人的业绩面前,徐和谊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沉浸在增速月月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喜悦中,他们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及时自我加压、乘势而上,将2009年的计划调整为产销汽车120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并重新制定了2010年产销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的新的三年规划。与此同时,还积极推进北京汽车未来重点发展的“十大项目”。一艘急速前进、强抗风险的“北汽航母”已逐渐打造成型,一幅宏伟壮阔的北京汽车工业蓝图已被勾勒得清晰可见。

  执行坚决,是对五大平台建设的推动力,是对发展速度的驱动力,是对项目的推进力,北京汽车工业在实施集团化战略过程中,初步形成了致力于承担发展首都经济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历史责任的执行文化,它不仅使北京汽车集团化战略得以实施,而且使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快,靠速度来体现,好,靠效益来保证,做到又好又快和又快又好的统一,从根本上来讲,是源于执行坚决,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辆,就是执行能力最好的诠释。

  创新驱动

  ——形成后发优势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一个企业要长远发展,也离不开不断的创新实践。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在集团化发展战略中,以创新作为驱动,全力打造北京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管理创新。为了把握战略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2009年初工作会议上,北京汽车集团创造性地提出要实施四项重点工程,即:集团化建设深化工程,综合配套改革工程,自主品牌建设工程,改革调整和谐工程;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即软实力打造、现金流管理、对外扩张;建设两个运营中心,即高效的决策中心、有力的运行中心;实现一个核心目标,即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通过这一创新的“四、三、二、一”管理运营模式,将北京汽车工业打造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排名靠前的集团,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自古得人才者得天下,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北汽除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广泛发现和选拔系统内优秀人才外,还采取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各界吸引人才、集聚人才、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近年来,北汽吸引了如汪大总、顾镭等数十名海内外高级汽车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加盟。

  ——技术创新。在自主创新、研发拥有自主技术和知识产权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上,北汽从未停止步伐。北汽福田公司经过13年的奋斗,从单一轻卡产品发展到9个品牌、300多个产品品种,产品已涵盖轻卡、重卡、轻客、大客等商用车全部产品品种,全部产品都是自主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和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商用车企业。

  今年2月,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的奠基。2011年,北汽将拥有一个国内一流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研发基地,形成自主品牌轿车、越野车、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的战略框架。北京汽车研究总院自主研发的两款乘用车、两款越野车、两款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与开发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乘用车事业部着手筹划生产基地建设、销售网络建设和品牌推广方案,为力争实现“北京”牌乘用车2010年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能源革命。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全球各国汽车厂商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北汽已经在包括自主开发微混、轻混、重混、纯电动车的新能源整车控制技术等多个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走在全国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前列。北汽福田生产的欧Ⅴ混合动力公交车在今年将有800余辆陆续进入北京公交线路运行,还进入了我国台湾地区客运市场。近日,北汽新能源汽车基地将在大兴采育落户,到2010年,该基地将具备量产条件。同时,北京汽车还将在较短时间内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北京新能源汽车电池公司的建设,在确保高品质、高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尽快实现批量生产。

  创新,作为内在动力,不断驱动着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以管理创新提高组织的竞争力,以技术创新蕴含着核心竞争力,以新能源革命积蓄未来竞争力。

  51年来,特别是推进集团化战略以来,北京汽车始终坚持在传承中探索,在发展中求变。“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京汽车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京汽车人前赴后继、执着前行。

  100万辆,使北京汽车站在了新的起点。

  北京汽车,乘年度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辆雄风,向着“成为国内一流汽车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跨越腾飞,迎接新的辉煌未来!

  王虹 陈光 蒋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