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车博物馆垂直循环展览装置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05  新浪汽车综合

  北京汽车博物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五大博物馆之一(其他为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自2006年开工,历经几年建设筹备,目前项目已进入尾声,展品征集、展项研发和工程建设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形象,正进行各系统的预验收与展陈布展。预计年底将具备试运行条件。

  博物馆建筑体现超现实主义风格,与奥运同时代建筑具有相同的外在表现和精神特质,具有极强的张力和吸引力。外型酷似一只神采奕奕的眼睛,寓意“放眼世界、面向未来”。

  在博物馆即将落成之际,为了开馆和今后的系列科技文化活动确定基础,将不断与行业和社会力量举办相关与博物馆发展宗旨适应的交流活动。日前,由丰台区主办,北京汽车博物馆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承办的“北京汽车博物馆藏品回顾展暨建设发展座谈会”隆重举行。让我们通过此活动的举办先睹为快,走近被誉为“大眼睛”的北京汽车博物馆,共同体验其中的奥妙与精彩……

  2009年11月6日,由丰台区主办,北京汽车博物馆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承办的“北京汽车博物馆藏品回顾展暨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建设中的博物馆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原国家计委副主任包叙定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北京市政府、丰台区政府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汽车行业、科研机构和媒体代表等。

  此次活动着眼于社会、产业、大众,进行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主流媒体的深入沟通,实现“了解、沟通、互信、共识、支持”,为北京汽车博物馆对外开放和社会参与确定基础。

2009年10月1日博物馆外景
2009年10月1日博物馆外景

  首个大型研发展项启动试运行

  在开幕仪式上,汽车博物馆大型研发展项—垂直循环展览装置启动试运行。该装置高41米、重240吨、可同时展出20辆车,它作为北京市科委扶持项目,是北京汽车博物馆自主研发的50多个大型科技类互动展项之一,拥有十几项科技创新技术,并首次在国内应用。此前,类似设备应用于德国奥迪汽车博物馆,具备16个辆示车位,相比而言,仅用其1/4的成本投入,实现了高度度、体量和展示能力的超越,是北京汽车博物馆的点睛之笔。垂直循环展览装置纵贯博物馆中庭,与各层展厅纵横呼应,形成了立体的展示效果,为各类主题活动和展览举办提供了生动、新颖的展示条件。

  活动当天展梯首次启用陈列的是10辆自主品牌车型。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特别为当日活动准备的,旨在通过这种安排传递出博物馆一直以来的态度、愿望和追求,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在中国汽车工业与全球共舞、由大变强的今天,为新科技、新成果提供高水准的展示空间,将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步伐呈现在世人面前!

北京汽车博物馆垂直循环展览装置
北京汽车博物馆垂直循环展览装置

  首批国内藏品车及重要历史文献亮相

  在首先进行的北京汽车博物馆藏品回顾展活动中,展出了汽车博物馆国内部分的经典藏品车20余辆,其中包括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赠送给毛泽东主席的吉斯110、国内收藏最全的红旗 (配置 口碑) 系列、上海系列、北京系列等具有重要历史、政治意义的藏品,这些藏品车的系列之完整、品相和原装率之高在国内实属罕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对我国整个汽车工业发展具有典型历史意义车型的抢救性保护。同时一些重要的汽车历史文献、资料也同期展出。据悉,北京汽车博物馆除本次展示的国内部分藏品外,国外藏品部分还包括奔驰一号、福特T型车、杜里埃等难得一见的经典车辆,将在对外开放后与观众见面,届时博物馆展示藏品车数将达到70余辆,大量应用声光电高科技手段再现历史、畅想未来。藏品系列、科技手段应用都将值得期待。

  再度搭台共谋发展

  在随后进行的建设发展专家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北京汽车博物馆建设发展”的主题,共同就该馆在发挥专题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社会功能的同时,如何更好地进行功能延伸与拓展,搭建起行业的交流平台,更好的与产业链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北京汽车博物馆在国家大力发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下,对于更好地营造首都的文化氛围,促进现代化文明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所具有的积极意义,并呼吁社会、产业、大众继续关注北京汽车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在这个新时代的科技文化交流平台上参与、体验、展示、交流,为博物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北京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被誉为“大眼睛”的北京汽车博物馆在几年的建设过程中,按照同步进行建筑工程、同步组织展陈规划开发的模式,现在已见规模和形象,今天通过藏品展在开馆前期在行业内完成了一次完美亮想,借助座谈会共谋未来发展,为博物馆开馆和社会参与奠定了良好基础。接下来要做的是要在社会参与、行业参与下共同建设发展一个紧扣时代脉搏、紧扣科技发展、紧扣行业发展的博物馆,做一个真正意义上行业的、社会的博物馆。

  我们期盼着北京汽车博物馆早日开馆,呈现给社会一个充满活力不刻板,有故事、会讲故事,能够吸引百姓不断前来,让普通观众体验到乐趣的博物馆;一个充满张力有内涵,让专家看起来不外行、普通人看起来不生涩,能够不断组织各类型活动的科技馆;一个集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三位一体的时尚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汽车博物馆项目介绍

  北京汽车博物馆是在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下建设的大型国有公益专题性博物馆,是北京市2006年重点工程,由丰台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该馆集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三位一体,以“汽车”为载体,以“科学技术”为核心,按照“科学、技术、社会”的选题方式,打破国家、地域和品牌的界限,讲述世界和中国的汽车产业故事。

  北京汽车博物馆占地面积为34,7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9,058.9平方米,其中地上30,475.1平方米,地下18,583.8平方米,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汽车行业专业博物馆。

  汽车博物馆的功能布局充分考虑现实功用与未来拓展的需要。五至三层是博物馆的主要展示区域;二层是图书、礼品及观众服务区域;一层是观众接待、临时展览、新车发布、国际会议、培训等展览辅助区域;地下空间为停车场和仓储、维修、设备用房。

  室外广场面积设计风格与博物馆建筑协调统一,广场东侧创意性设置了老式蒸汽火车及仿真还原车站作为特色售票区。不仅能满足最高每日3万人的参观人流集散,还能满足展览庆典等重大公共活动的需要。

  汽车博物馆展陈严格遵循了“绿色、科技、人文”的建设理念,以“车性化、人性化”为原则,阐述汽车、社会和人的关系。以“车”为载体,努力寻找国际化与民族化、专业性与趣味性之间的最佳结合,使整个博物馆的展陈设计既能体现出全球汽车工业的宏观发展方向,又能与中国观众特有的参观兴趣相吻合,使观众在历史与未来的大跨度间最大限度地感受到汽车世界的无限魅力。

  汽车博物馆展陈设计由国际竞赛产生,由英国想象集团和北京保发艺术装饰公司完成。汽车博物馆展陈以层层包容的关系从宏观到具体界定为四个层次,即:故事 → 展区 → 主题 → 展品及展项。展陈内容主要安排在博物馆五至三层,根据历史、技术和未来的主线,由上至下分为创造馆、进步馆、未来馆3个独立的展馆。在内容规划上反映信息、技术、生态与环境问题、能源及相关政策、健康的心理与生活方式等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

  汽车博物馆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市文物局、市商务局等部门都给予了高度关怀和支持,其中由10个展项构成的《基于新媒体的互动展示技术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中的应用》项目,得到市科委项目扶持;由14个展项构成的《基于展览陈设创意策划的北京汽车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得到市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扶持。

  馆内有大量的内容以培养青少年树立科学的资源观、环境观、生态观为切入点,运用高科技和数字多媒体技术等手段去表现。展览内容通过精心遴选的展品、创新研发的展项和互动参与的新媒体手段、身临其境的展览氛围呈现在观众面前,力求获得参观的最大满足感和精神收获。通过引进各类社会资源,跨行业、跨领域组织起一批强大的专家团队和实施团队,使得建设和管理都能符合专业化和科学化的要求,保障博物馆的内涵和品质。目前,征集(复制)了代表汽车产业发展不同时期、具有典型历史意义的展品车;征集到汽车历史相关的零部件百余个、图书文献资料3000余册、照片万余张,其中不乏珍品、孤品;完成了50余项大型互动展项的研发制作和近40部反映不同展览题材的多媒体影片制作、数万字图文信息的编撰工作,这些将全部集成在近8000米长的展览线路和音视频控制系统中。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