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购置税”减半政策临近时限 又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8:01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年初,在拉动内需、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国家出台了时限至今年12月31日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这一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中国汽车市场一反去年的“颓废”之势,强力反弹。购置税减半政策时限将至,明年购置税将朝哪个方向发展,取消减半政策还是继续延续?又或者是进一步扩大“减免”范围?

  ■购置税不会“倒退”

  面对限期越来越近,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何去何从?中国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不太好预测明年购置税的走向,“政策是最难估计的!”贾新光如是说,“市场不是没有优惠就不行的,即便明年购置税减半政策不再实施,但仍会有其他刺激政策实施,如‘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实行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是随着年初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出台而实施的,是一个“特殊”时期政策,其目的性很强,就是为了扩大内需。按照出台时的时限,今年年底就要完成历史使命。对于购置税减免政策的走向,郎学红分析说,“简单延续的可能性不大,也不会恢复到原先的水平。”由于去年车市相对比较萎靡,特别是去年9月、10月份汽车行业下滑较大,目前实行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是一个快速出台的政策,将原先“一刀切”的税率政策调整为10%和5%两个税率,降低了税率,刺激市场需求,同时也达到了产品结构调整的目的。经过近一年的实施,从目前车市强劲的表现以及各方的准备工作来看,购置税减半政策不可能倒退,简单到期结束,而是会丰富其调整手法,以发挥更全面的作用。而对于购置税怎样调整更合理,郎学红表示,“可以参考现行的消费税,有差别设置购置税税率,将‘一刀切’的税率变成两档或者多档税率,排量越小税率越低,排量越大税率越高。”

  另外,郎学红还预测,购置税改革方案将有可能在年底出台,而1.6L排量车型的税率将可能高于现行的5%。

  ■厂商希望扩大范围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从2009年初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以期刺激消费促进内需,从新华信的调查数据来看,近九成被访者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的影响,要远远高于“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事实上,来自中汽协的销量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从受惠购置税减半政策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售情况来看,2007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57.64%;2008年,份额上升至62%,总销量为310.59万辆,而到2009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315.26万辆,同比增长44.93%,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69.7%,比去年同期市场占有率提高了7.71%。如果按照全年保持38.93%的增速估算,仅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全年增量就可达119.45万辆。基于此,汽车经销商都希望购置税“减半”政策能够在截止日期后继续实施,同时扩大“减免”范围。

  “如果1.8L和2.0L排量的车型能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会很乐观。因此,不排除购置税‘减免’政策的优惠范围进一步扩大”,一汽大众百佳专营店市场部经理白骊鹏这样认为。不过,长安福特福腾专营店市场部经理杨帆则表示,在购置税政策上,不同排量的车型还是有所区别,如果实施一刀切的政策,则势必影响到小排量车的销售。“我们当然期待国家对1.8L和2.0L排量汽车也实行购置税减半的优惠。”

  东风日产三桥专营店销售部经理李鹏飞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原来的政策刺激作用明显减缓之后,国家肯定会出台进一步扩大市场需求的政策。今年表现非常好的1.6L排量以下市场,主要还是得益于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推动,如果购置税优惠范围扩大到2.0L排量,将促使这部分购买力提前释放,刺激汽车消费,那么中高级车型将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对拉动中高级车市场具有积极的作用。本报记者 刘澎实习记者 邸强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