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再扩15万辆 “长福马”抢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09:1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各个厂商现在对产能的布局,关系到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制高点的争夺——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彭琪欢

  这恐怕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成立以来高层出席最齐全的一次活动。

  9月25日在重庆市经济开发区北部新区的一块新平整的土地上,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三方高层悉数到齐,为第三工厂的奠基举行仪式。这个总投资33.4亿元的项目占地100公顷,新工厂首期产能为15万辆,2012年首先下线的新车型将会是福克斯。

  “新工厂的成立对长安福特马自达各方的意义都相当重大,它是长安和合作伙伴精诚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世界汽车工业正在快速向中国等汽车制造新兴国家转移,为紧紧抓住中国市场机遇,长安福特马自达启动了第三工厂项目”,他说。

  缓解市场压力

  正如徐留平所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的奠基着实能让各方高层松一口气,由于今年上半年月月攀升的销量,长安福特马自达早已到了“有定单没有车”的吃紧程度。

  “目前重庆工厂采用6天工作制,每天开工23~24个小时,开工率在99%以上”,徐留平告诉本报记者:“重庆工厂的产能完全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据了解,以新福克斯、蒙迪欧、S-MAX和沃尔沃为生产车型的重庆工厂规划产能仅为25万辆,预计今年将继续超负荷生产达26万辆左右。

  另一方面,长安福特马自达节节攀升的销量让各方高层有理由对未来持更乐观态度。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各品牌销售总量劲增20%,达到140386辆。“新工厂的建成能够大大缓解市场的需求”,徐留平表示。据了解,新工厂首期工厂将会达到15万辆的产能,后续将陆续达到60万辆。

  长安福特马自达对合资各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08年,长安汽车销售的100万辆车中,长安福特马自达占到20万辆,但从利润上看,长安福特马自达提供了相当大程度的收入。

  据了解,新工厂中的生产线兼容性较强,将生产多种福特汽车。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说,项目生产线在未来3年内,福特汽车计划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至少4款最新的福特全球产品。这也是穆拉利首次在公开场合表明未来产品线的配比:60%是小型车,25%是中级车,15%是大车。

  长安福特马自达则表示,对重庆的新工厂,长安汽车、福特汽车和马自达汽车三方的持股比例将继续执行50%、35%和15%的标准。

  产能占市场先机

  “2014年,让长安福特马自达在轿车这个细分市场占据5%的市场份额。2008年全国生产轿车491万辆,长安福特马自达为20万辆,市场份额为4%。5年1个百分点”,徐留平信心饱满地在奠基仪式现场发布了对未来的目标。

  必须有足够的产能,才能支持这个计划的实现。“生产厂商扩展的背后是对未来市场的先机抢占”,就此,业内人士指出。不仅仅针对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以来整个中国汽车都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2-8月份,中国汽车连续6个月跨越百万辆大关。

  这个意义上看,各个厂商现在对产能的布局,关系到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制高点的争夺。

  “产能不足会坐失市场先机,看着市场强大的需求却拿不出产品来卖,这种损失是很现实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告诉记者。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徐留平则给出了相当明确的判断:不像欧美日市场趋近于饱和的状况,中国汽车还将继续高速增长下去。“到2020年,在这样一个10年的跨度内,汽车的消费量或将从现在的1200万辆增加到4000万辆,汽车的保有量从现在6000多万辆到未来的1.5亿辆”,徐留平说。

  如此看来,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不断地扩容,所谓的产能过剩只是一时的情况,会迅速被扩张的市场吸收。“产能的形成则是需要时间的,至少也要两三年时间周期”,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基于此,从短期看,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解决了目前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从长期看,则是对未来市场布局谋篇的更大构想。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