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海外抄底失去最佳良机 车企应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0:1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倪柏明    海外收购仍在进行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吉利汽车正在跟刚刚成功收购欧宝的麦格纳接洽,讨论吉利和麦格纳共同收购欧宝股份的潜在可能性。但这一说法随后遭到了吉利高层的否认。吉利汽车执行董事洪少伦表示,吉利汽车控股的母公司从未就介入欧宝汽车问题接触过麦格纳国际集团。

    而据本报记者从吉利汽车新闻中心获悉关于收购的相关事宜吉利汽车都是通过吉利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而且消息也并非空穴来风。近日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收购的传闻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就在此时,麦格纳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欧宝多数股份的计划在欧洲引起了强烈反响。

    尽管麦格纳无意进入整车领域,但还是引起了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担忧与警告,他们将重新考虑与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的关系。大众汽车主席迪南德·皮耶希就于近日在法兰克福车展公开表示,不能接受昔日的合作伙伴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此举也得到了宝马汽车首席财务官弗里德里希·艾歇纳尔的响应。

    本月初,通用汽车同意将旗下欧宝55%的股权出售给以麦格纳国际为首的投资集团。不过,与麦格纳共同投资的合作伙伴,此次并购另占一半(欧宝27.5%股份)的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却并非对欧宝的发展那么热衷,该行高层早些时候就曾向国外媒体透露,有俄罗斯汽车企业愿意接管其在完成欧宝的收购股份。

    如果此时再有中国企业透过麦格纳介入欧宝汽车,无疑将使得其本已复杂的业务逻辑更加扑朔迷离。

    就在本周,记者从吉利汽车公司得到消息,吉利确认了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2.5亿美元的投资一事,此举被媒体分析成了“持币待购”,吉利计划借助这笔钱扩大其运营资金,以减轻母公司海外竞购带来的资金压力。与此同时,另一家曾经参与欧宝竞购的北汽集团,也采取了“曲线”的收购方式,日前北汽控股与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集团已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抄底失去最佳良机

    从去年12月福特汽车宣布出售沃尔沃汽车以来,业界便一直流传吉利汽车有意收购沃尔沃的传闻,不过均遭到吉利方面的多次否认。直到9月初,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首度承认吉利控股正在收购沃尔沃。虽然后来经过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自亮的否认,但这都不能掩盖吉利对收购沃尔沃一事的低调。

    其实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国内外多家媒体已进行了长达半年以上的报道,但一直未有实质性的进展,而吉利汽车公关部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强调,并不希望媒体对此过多炒作。然而其收购沃尔沃一事却从未停止过,从大众、宝马等的国外车企的有所关注,再到长安、北汽等国内企业的暂时退出,坚持到现在的只剩到了吉利一家。

    由此可见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的执著,据吉利汽车内部人士的对外透露,由于吉利与福特签订有保密协议,因此相关事宜还不便向外透露。而此时,吉利汽车又卷入的另一则传闻:吉利酝酿把橄榄枝抛向刚刚成功收购欧宝的麦格纳。不管双方存在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少,这又让业界有了雾里看花的感觉。通常这也是一些车企针对海外收购传闻的一概做法,在没有达成实质性的进展之前,给人无限想象的空间。

    再来看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的收购轨迹,从北汽收购欧宝的铩羽而归、再到腾中收购悍马的真伪难辨,中国车企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就不断扩大收购欲望的同时,似乎也失去了海外抄底的最佳时机。欧宝卖给了麦格纳、彭斯克收购了土星、萨博出售到科尼赛克,留给中国企业的机会已经不多,曲线入股也只是无奈的方法之一。

    “对于海外兼并,在工业萧条时期,确实存在很多机遇,但更要看清自身的发展基础。盲目购买大的整车企业,对其金融、品牌、技术、人才等都不了解,即使勉强收购成功也掌握不了。”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更看好中国车企兼并一些具有专项技术的零部件企业。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