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i30的定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1:14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日前,北京现代全新两厢车i30隆重上市。颇具创新的上市仪式和热辣明星李孝利、潘玮柏的倾情演绎让人们对这款新车的年轻时尚活力动感留下了一致印象。但我注意到,围绕着i30的价格,人们却有着不同看法。有的认同了车也认同了价格,认为i30就应该是这个价;有的认同了车却对价格有一些看法,认为比预想中的偏高了。

  如何看这不同?我觉得分歧其实不在于i30的价格,而在于人们对韩系车、现代品牌的看法不同。

  韩系车、包括现代品牌就应该卖低价,这是过去许多人的看法。我曾经也认为,韩系车这样的后进入者,要想在中国获得成功,就要从价格上做足文章。记得北京现代合资初期,我曾写文章提出,是做价格杀手,还是做品牌高手,是摆在北京现代面前的一道选择题。换句话说,要先做好“杀手”,才能成为“高手”。事实证明,北京现代在过去的几年中用它的“杀手锏”赢得了快速发展。

  问题也就在此。北京现代不能永远只做杀手。一方面韩国现代的技术,北京现代的产品并不比竞争对手差;另一方面,北京现代这几年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认同。特别是今年以来,产品销量以令人难以相信的速度增长,北京现代及其产品无论从知名度和美誉度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北京现代有理由要在品牌上得到提升,让价格回归价值。

  i30的上市让韩系车、现代品牌获得了一次全面提升的很好机会。从时间看,目前的车市正进入“北京现代”时,月均销量在5万辆以上,行业增速第一,i30一定能趁热打铁,借势而上;从车型看,i30是A级车。与伊兰特、悦动这样的当前车市最畅销车型同属一个产品区域,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获得品牌认同。这方面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现代品牌的提升一定是自下而上的循序渐进,而不是跨越式的一步到位。过去的“御翔”,包括同属韩系的起亚“远舰”就是一个教训。凭心而论,“御翔”、“远舰”这两款车还是不错的,可在当时,就是卖不好,A级车市场的品牌没有做扎实,直接推出了B级车品牌,在消费者那里缺乏认同感。这次厂方选择从A级车切入做品牌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从i30这款车本身看,在现代汽车集团德国研发中心开发,德国血统非常具有品牌说服力。同类产品中超长轴距、超大空间,特别是现代汽车全新技术的γ发动机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应该说,天时、地利、人和,产品的技术水准和品质以及消费者的认同感,i30是一款最能还原现代汽车真实的车型。据我了解,对i30,企业方面流露出高度的重视。上市仪式刚结束,常务副总李峰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价格怎么样?他们知道i30对于塑造品牌来说太是个机会,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我非常理解北京现代的心情。一个好的产品不能在价值上得到真正的承认是怎样的一种感受。而如今这样的情况依然存在于北京现代。我注意到另一个现象,认为i30价格高的相当部分人将i30定位于A0级产品。想当然的降格处理自然就会认为i30的价格偏高。而定位A级则是截然不同的结果了。据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两厢A级车市场上,主流车型官方报价平均在11~17万元之间。如福克斯两厢售价在11.98万~16.98万元;骐达在10.68万~14.98万元。相比之下,1.6排量的i30的9.98万~12.98万应该是很有竞争力的。

  上周,见到了北汽控股的董事长,也是北京现代的董事长徐和谊,谈到了北京现代今年的快速发展。交谈中让我明显感到最让他对北现满意的是利润创下了历史新高。这让我感到增产又增收,销量与利润同步,快速发展的同时收获品牌价值的提升,才是北京现代中韩双方追求的目标。

  i30是北京现代塑造品牌的一个标志性车型,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价格,还是品牌是否能让消费者喜爱认知认同,都值得大家关注。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