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特征9月1日起终止 日系豪车最爱这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4:53  中国经营报

  寇建东

  在中国市场就被德系三驾马车压得抬不起头的日系豪华车,又因金融危机和征收大排量消费税的双重作用,在今年前7个月丢掉了6%的市场份额。这让雷克萨斯的中国负责人曾林堂很是恼火,“没办法,谁让我们没有小排量车”。

  不过,现在转机出现了。9月1日起被终止的《整车零部件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让一直以来以进口方式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日系三大豪华品牌看到了希望——至少,这一《办法》的终止,给了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阿库拉多了一种选择。

  “我当然非常开心。”曾林堂喝了口咖啡,兴奋的目光从镜片后投向在场的每一个人。9月8日雷克萨斯ES240正式登陆中国,为了这一天他等了整整一年。“在丰田,要做一个产品调整一般要花二三年,现在一年就办成了。”

  由于产品体系里没有3.0升排量以下的车型,当2009年前7个月中国豪华车市场以19%的增幅高歌猛进时,风光一时的雷克萨斯却全面哑火,不仅销量增幅同比下滑二位数以上,还爆出了与经销商不和谐的声音。

  “我们受到了两个冲击,一个是消费税,一个是供应量。”曾林堂把雷克萨斯低迷的市场表现归结为2008年9月调整的消费税和丰田保守的排产计划。

  但显然,受消费税的影响更大。一份来自雷克萨斯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1~7月份,国内豪华车整体市场中,3.0升以下市场份额占到77%,高于2008年同期12个百分点;而产品中缺少小排量的雷克萨斯却恰恰相反——3.0升以下只占到其总销量的17.8%。

  事实上,不仅雷克萨斯这样,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另外两家豪华品牌情况也大抵如此。“1~8月的销量还没出来,不过和去年差不多。”本田中国传播负责人朱林杰并没有提供更为详细的数据。显然,本田的豪华品牌阿库拉并没有搭上国内豪车快速增长这班车。据阿库拉和日产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在北京的经销商透露,由于受消费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两大品牌的销量降幅都在30%左右,特别是3.0升以上车型下降更多。

  大排量无疑成为日系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的“罪魁祸首”,但这绝对事出有因。

  与德系三驾马车奔驰、宝马、奥迪各自都拥有百年(近百年)历史不同,雷克萨斯、阿库拉和英菲尼迪都是在90年代前后诞生的豪华品牌,其主攻方向都不约而同的放在北美市场。

  当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迸发出巨大能量后,日系三大品牌开始在2004年前后转攻中国市场。2004年,雷克萨斯率先在更改名称后(原为凌志)登陆中国,随后两年阿库拉和英菲尼迪也先后来到中国。正当日系三大纷纷扩张在华网络和引入更多车型时,之前过分迎合北美市场而制定的大排量策略却在撞上了调整消费税这堵墙。日系三大为此也采取了不同策略。

  最先动作的是本田。早在两年前,市场便有消息传出,东风本田将引入一款高于雅阁的轿车。9月5日,东风本田思铂睿正式上市,其全面超过雅阁的售价被证明其的确“高于”雅阁——事实上,思铂睿即阿库拉TSX。

  “G25我们可没说过,那些消息都来自经销商。”英菲尼迪中国公关总监沈莉没有正面承认,但事实是,英菲尼迪为中国市场做出的调整与雷克萨斯一样,引入小排量车型。

  “无论是阿库拉化身思铂睿,还是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引入小排量车,都可以看做是日系豪车在中国市场上的一种谨慎突破。”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担心品牌影响较弱,日系三大不会直接进行国产,那样生产成本太高,“而是通过先在中国市场上量,取得用户口碑后再考虑是否国产。”

  面对记者的提问,曾林堂直接否认了在《办法》被废止后,雷克萨斯国产的可能。而这也是另外两家日系豪华品牌的态度。“不会这么快,至少要等到年销量一万辆以后。”有日产中国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还有相应的设备投资、生产准备等工作。”本田中国朱林杰表示,除了“量太少”,还会有其他的投资,“况且,毕竟还有关税”。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