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车企期待复兴 企图改变全球车业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4:51  中国经营报

  寇建东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天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失去了往日的活力……”关上电视,周先生出了门。周先生是一位定居德国18年的华人,对于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车展已是再熟悉不过。德国国家电视台传递出来的信号,似乎早在他意料之中,“展馆门口的人明显少了,也没堵车”。

  不过,略显萧条的车展并不能改变欧洲车企们改变全球车业版图的野心。趁美国三大和日系车企全线低迷之际,欧洲车企正在进行另一次的“文艺复兴”。

  是谁导演这场戏,在这孤单角色里。对白总是自言自语,对手都是回忆,看不出什么结局……

  独角戏

  9月15日,第63届法兰克福车展在阴霾的天气中拉开了帷幕。这是车坛盛宴,但却是欧洲车企的“独角戏”。

  位于11号展馆的宝马占据了整个大厅,宝马、MINI、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分足而立,其中宝马品牌又占了绝大部分地盘。

  与宝马遥相呼应的是奔驰。一如往年,奔驰独自分享了离展馆入口最近的1号馆,同时,展区布置也延承了中世纪欧洲歌剧院的风格。硕大的正反隆起的白色幕布吊顶,加上橙黄色的灯光,仿佛让人置身金碧辉煌的维也纳歌剧大厅。

  德国车界的另一主角,大众集团则独揽了整个3号展馆。白色基调的展区内,依次被分割为其旗下8大品牌各自的展台。没有人能忽视大众的力量,在收购保时捷后,大众离全球第一车企的位置又进了一步。在前一天晚上举行的“大众之夜”活动上,保时捷监事会主席,也是保时捷创始人的孙子,沃尔夫冈·保时捷现身现场。这也是两家公司合并后,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亮相。“我对现场的盛景感到震撼,我相信保时捷大众能很好地走到一起。”

  在德系三大之外,PSA集团的标致和雪铁龙成为另一主角,两大品牌左右盘踞,死死扼守。

  相比欧洲车企的强势出击,已经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只带来了雪佛兰一个品牌,而且偏居展馆之外。至于已经被卖掉的萨博和欧宝,毕竟身处欧洲,各自的面积还不算小,这也好歹为老东家挽回了些颜面。三大中,克莱斯勒最惨。被菲亚特收购后的克莱斯勒展台离菲亚特不远,但旗下JEEP、克莱斯勒和道奇三大品牌只能拥挤在一块狭长的展示区中。

  日系车企中,丰田的主题依然是混合动力,并没有展示什么新车。而传统意义上的另外两大日本车企,本田和日产干脆没有参与。

  拥有主场之利的欧洲车企们哼唱着“对手都是回忆,看不出什么结局”。

  谁再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篱笆外的古道我牵着你走过,荒烟漫草的年头就连分手都很沉默。

  东风破

  没有人能看清结局,但至少可以知道事情的缘起。

  2008年的北美次贷危机最终演变为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汽车工业作为西方工业国家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也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遭遇重创。

  高油价体系的崩盘让丰田汽车在混合动力车型上损失惨重,中产阶级家庭减少开支和低收入家庭失业人数的增多让2008年北美车市惨淡至极,直到今年8月北美车市单月销量才重新超过中国市场,回归全球第一宝座。

  事实上,在全球汽车业历史演变过程中,美系和日系都曾各领过风骚。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的汽车密度已达到250辆/千人,而西欧和日本达到这个数字的年份分别为70年代初和1988年。在巨大的消费市场拉动下,美国的汽车产量占全球产量的近1/4;销售量接近全世界销量的1/3。最终形成了美国三大诸侯割据,通用一家独领风骚的格局。

  日系车崛起在七八十年代,其成功的标志是日系三大品牌悉数进入美国市场并站稳脚跟。也就是从那时起,丰田开始和通用角力全球老大的位置。

  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欧洲车企却表现的一直不温不火,即便是目前拥有9个品牌的大众汽车在金融危机前也只能位居第四。然而,一场金融危机却改变了全球车界的格局,欧洲汽车正在“复兴”。

  通用旗下的欧宝虽未被纳入德国政府,但作为欧洲车市新生力量的俄罗斯却从中分得部分份额(由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联合收购其55%股份);萨博被瑞典本土一家年产不过百台的小厂留在了祖国(虽然这家瑞典小厂尚需来自中国的资金)。福特旗下的沃尔沃迄今为止被证实收购者来自中国吉利,但较早前亦传出有欧洲财团正在竞购。三大中,克莱斯勒在被菲亚特收购后,索性彻头彻尾的变成了一家欧洲企业……

  “欧洲车企的‘复兴’不是偶然。”有分析人士指出,美系和日系车企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金融体系之上,同时,超前的新技术的研发(指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也耗费了他们大量的精力物力;反观欧洲车企,在重视新能源技术开发的同时,并未放弃传统内燃机技术的升级进步,这让他们有更为坚实的用户基础。

  “电动车当然是一条清晰的摆在我们面前的未来之路,但我们同样会尝试更多的(实现节能环保的)路径。”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这样告诉记者。

  下午时分,阳光从被风撕扯过厚厚的云层中透了出来,给悲声中的法兰克福车展带来了不少生机。

  一次车展尚不能把结局看透,但或多或少可以预见些未来。

(编辑:EiYa)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